第二本-《简约至上-交互式设计四策略》

8-20~8-26

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本书,它很简单,却深刻的诠释了另一种简单!

1为什么简单

2什么是简单

3简单的体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4如何简单之删除---删除不必要的

5如何简单之组织---组织要提供的

6如何简单之隐藏---隐藏非核心的

7如何简单之转移---转移可迁移的

8最后的叮嘱

1 为什么简单?

(1)因为简单具有强大的威力

简单的产品具有三个特点。简单易用,所以能够为大众所接受;值得信赖,所以会赢得用户;适应性强,因此总会发展出别具一格的应用方式。

(2)因为复杂产品不可持续

增加的功能越多,越难发现真正对用户有价值的新功能;增加的功能越多,意味着遗留代码越来越重;增加的功能越多,产品维护成本越来越高,越来越难以灵活应付市场变化;增加的功能越多,导致用户很难找到自己真正需求的功能。

2 什么是简单?

(1)简单是让用户觉得简单,而非工程师、管理人员使用简单

(2)简单并不意味着最小化、劣质、不注重装饰或者完全赤裸裸,它仍然具有自身的特征个性,应该紧密贴近产品设计本身,剔除任何无关要素。

(3)简单不是光做表面文章,要深刻到用户体验中去。

3 简单的体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1)判断简单的标准

很简单,就是能否用最简单的术语将其说出来,又能清楚的描述希望用户所拥有的体验。

(2)环境是影响简单体验的重要因素

在不同的地点,如公司、家庭、户外,不同的环境对用户体验有不同的干扰,而真正简单的体验是不会收到这些干扰的影响的。

(3)让哪些用户体验简单

用户分三类:专家型用户、随意型用户、主流用户。用户的类型比例是基本固定的。针对前两种类型的用户设计产品或许更有诱惑力---他们更识货,不过,感觉简单的体验更多是针对主流用户的。

(4)用户的简单体验是什么

当用户觉得它是一种简单的体验时,他/她是怎样的一种心理状态:

1感情需求被满足 ---简单的体验会让用户觉得自己的感情在产品中得到满足

2感到自己在掌控一切---切记不要让用户有一种无法掌控全局的感受,这样他们容易沮丧

3用户的任何行为都不会触碰死结---简单的设计一定要将用户的所有行为场景包含在内

所以,答案已经出来了,就是,在任何环境,任何主流用户都可以流畅的使用产品的任一流程。

4 如何简单之删除---删除不必要的

简化设计最明显的方式,就是删除不必要的功能

(1)“删除”的注意点

1 关注核心

核心就是用户最常使用、最有价值的功能,删除最重要的条件就是保证和完善核心功能的体验

2 避免错删

删除功能要避免错删,把一切难于实现的功能统统抹杀就是典型的错删

3 砍掉残缺功能

不够理想的功能会给用户造成精神上的负担,会导致一定的维护开支,应坚决删掉

4 删除不必要的功能

研究表明,在没有用过产品的情况下,用户对功能多的产品更感兴趣,而在使用了产品之后,用户则偏向产品的可用性,所以产品的无效功能越多,更有可能降低主流用户的满意度,从而对产品的长期盈利造成伤害

(2)删除与用户

许多用户会希望产品增加一些功能,那么产品经理该听用户的吗?答案只有一个:就是搞清楚这个功能对用户是否真的重要,不要简单地因为用户要求增加功能。所以不盲目的增加功能也是删除的一种方式。

(3)具体应该删除哪些

1排定功能优先级

2删除产品增加用户负担的细节

3删除过多选项

4删除页面容易引起用户分心的细节

5删除容易引起用户视觉混乱的元素

6删除错误

7适合大众口味的默认值

8删除雷同功能

9删除会影响速度的功能

10删减复杂文字

如何简单之组织---组织要提供的

组织往往是简化设计的最快捷方式

(1)组织的本质---分块

组织的实质就是分类,即分块,但应该尽可能少分几个块,这样才能让主流用户感觉更简单。

(2)怎样组织

围绕行为进行组织,根据用户的行为进行组织,他们想做什么,先做什么,后做什么,组织按用户的行为流程来。

(3)组织的标准

要有严格明确清晰的分类标准,即重复交叉最少。

(4)组织的方式

字母表:按照字母表顺序排列,看起来简单,却经常不可行,如果不知道想要找的东西叫什么,用户往往最后无从下手。

格式:按格式(文字、图片、视频)来对内容进行排序,是另一种看起来简单实则费力不讨好的分类方法。

搜索:用户只有在网站没有提供有效导航的情况下,才会使用搜索。如果你想设计简单的用户体验,那么最好先对内容进行有效地组织,然后再考虑如何搜索。(无论是设计还是使用,搜索都比浏览困难得多)

时间和空间:时间线是组织活动的通用方式,而一些实体对象通常按照空间来组织。

(5)组织技巧

网格:利用不可见的网格来对齐界面元素,是吸引用户注意力的一种有效方式。

大小和位置:重要的元素大一点,不重要的元素小一点(如果一个元素的重要性为1/2,那就把它的大小做成1/4);把相似的元素放在一起。

分层:利用颜色、灰色阴影、大小缩放、甚至形状变化,让用户只会感知自己关心的部分。

色标:人们通过学习、记忆特定颜色标记的含义,以此来记忆功能。

如何简单之隐藏---隐藏非核心的

隐藏是一种低成本的方式

(1)隐藏的核心---不常用但不能少

(2)用户自定义是否可行

给用户自己选择的权利,看似很公平,但自定义是非常耗时,许多用户确实想自定义自己的设置,但是他们的主要目的是提高这样的方式展示自己的个性,而不是自己重新设计界面。用户往往会有自己知道如何布局最好的假象,一般来说让用户自己定义显示、隐藏哪些功能会引起诸多混乱。

(3)产品自动定制是否可行

自动定制看起来很好的做到了隐藏效果,但是往往会把界面搞的更复杂,给用户带来意想不到的不变,例如,很难保证默认定制结果的准确性;用户重复操作;位置又可能变化等

(4)隐藏方式

渐进展示:一项功能包含少数核心的供主流用户使用的控制部件,另有一些为专家级用户准备的扩展性的精确控制部件,隐藏这些精确控制部件是保持设计简单的不错选择。

阶段展示:随着用户逐步深入界面而展示相应的功能,在流程中的每一步都符合用户心里预期的情况下,阶段展示的效果最好。

适时出现:尽可能彻底地隐藏所有需要隐藏的功能,只在合适的时机、合适的位置上显示相应的功能

提示与线索:可用“应邀探索设计模式”,给与用户足以提示出隐藏功能的细微线索

让功能容易找到:将标签放在用户光做的点上,保证用户前进的过程中能够遇到提示,但不要阻挡他们的去路。

(5)隐藏的要求

隐藏一次性设计和选项

隐藏精确控制选项,但专家用户必须能够让这些选项始终保持可见

不可强迫或寄希望于用户使用自定义功能,不过可以给专家提供这个选项

巧妙的隐藏、适时的出现

如何简单之转移---转移可迁移的

转移最重要是把握一个平衡度,即什么功能该转移,什么功能不该转移;转移后如何再简化;该转移去哪儿;都是需要严格把控的

(1)在设备之间转移(例如,在移动平台和桌面平台的转移)

(2)向用户转移(用户和计算器之间的转移)

计算机擅长精确地保存各种信息,而人喜欢控制结果。用户指挥,计算机操作,就会给人简单的感觉。让用户感觉简单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先搞清楚把什么工作交给计算机,把什么工作留给用户。

(3)创造开放式体验

让某项功能具有多种用途也是一种简化之道,因为找到一个功能比在几个类似功能中选择容易,学习一个功能也比学习多个功能容易,且一个功能更容易维护。

8 最后的叮嘱

(1)顽固的复杂性:任何产品都会有一些无法消除的复杂性,关键问题在于:谁会面对这些复杂性?创造简单用户体验的秘诀就在于把复杂性转移到正确的地方,让用户每时每刻都享受到简单之美。

(2)细节:设计中微小的瑕疵都可能变成永远挥之不去的烦恼,花上半天时间重新设计一个解决方案,解决看似微不足道的小问题,也许就能把成千上万愤怒的用户投诉消弥于无形。

(3)简单发生在用户的头脑中:简单的体验应该为用户留出了足够的空间,让他们能够想象到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也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每个人都对简单有不同的定义,抛开任何简单的方式和手段,我认为简单的最高境界就是让这些持有不同简单标准的人都觉得简单,这是一种返璞归真的境界,其实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这样的例子,比如菜刀,从未下过厨房的人和专业的厨师都觉得它是会很简单。简单源于生活,所以,想要做出一款简单的产品,很简单,却体验生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