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至上-交互式设计四策略》读书笔记

本书简介

本书的作者Giles Colborne曾任职于英国航空公司、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和灵智集团,二十多年来潜心钻研交互式设计与易用性,颇有建树。2003年至2007年任英国易用性专家协会主席,曾与英国标准机构合作制定可访问性方面的标准。2004年与人共同创立咨询公司cxpartners,该公司服务的全球客户包括诺基亚、万豪国际酒店、eBay等。本书语言精练,文字具有很强的表述力与说服力,配图丰富。虽然是很薄的一本小册子,但这正是作者对简单身体力行的一次说明。

目标读者

适合web应用、互联网产品、移动应用及其他交互设计人员以及相关从业者阅读。

本书结构

本书主要分为四个部分,讲述了简单的力量、明确认识、简单的四策略(重点)、一些补充。


本书结构

重点梳理

话说简单

1.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发现本来应该给我们带来便利的技术,经常好像是在和我们作对一样。人们总是会喜欢简单、值得信赖、适应性强的产品。

2. 复杂的产品是不可持续的;不断向软件中增加功能,同样也是不可持续的

复杂的产品很吸引人,这种现象叫做“夸耀效用原理”。人们喜欢自己被包围在不必要的功能中。

增加复杂性意味着代码越来越沉重,维护成本越来越高、灵活性越低,满意度越低。

3. 做产品设计的时候至少有3个角度:管理人员、工程师和用户。复杂度不是讲复杂的工作从一个角度转嫁到另一个角度,本书讨论的是怎么让大多数用户感觉用起来简单

4. 简单并不意味着最少化。朴素的设计仍然具有自身的特征和个性。抛开极简主义,也能够成就简单。简单的特征和个性应该源自你使用的方法、所要表现的产品,以及用户执行的任务。

5. 简单不是表面的装饰,而是真正触及到用户问题的解决方案。

6. 大大小小的组织都对简化事情具有天生免疫反应,评估时需要考虑时间的重要性与可行性。

明确认识

1. 描述要点的两种方式

(1) 简单而迅速的用一句话写出来,摆阔我要设计什么、要遵循哪几条设计规则,尽量使用最简单的术语。

(2) 更好而花费时间更长的方式是描述我希望用户拥有什么体验。包括了用户的使用场景,以及我的设计怎么满足用户在该情境下的需求。

2. 长期坚持理解用户生活的世界,理解他们的偏好和行为,始终都是第一位的。先理解用户在思考合适的设计。

3.  观察用户的最佳地点是软件使用环境。 因为在家里、在公司、在户外,你的设计必须能够适应各种干扰。你的用户体验应该简单到不受这些干扰的影响,能够在人们被打断的间隙生存。

4. 用户的分类与特征

(1) 专家型用户

他们愿意探索你的产品或服务,并且会提出各类改进意见。他们希望看到为他们连身定做的前所未有的技术。即使拿到的是一个从未见过的产品,她们也能摆出专家的态度。

(2) 随意型用户

他们可能接触过类似的服务,有兴趣使用更高更复杂的产品,却不愿意接触全新的产品。

(3) 主流型用户

他们不会因为你的技术而使用你的产品,使用你产品的目的是完成某项任务。他们会掌握一些重要功能的使用方法,但永远不会产生学会所有功能的想法。

值得注意的是用户类型的标签是不会经过时间而变化的。

5. 专家用户并不是典型用户,他们的判断会出现偏差、他们不会体验到主流用户遇到的问题,他们追求主流用户根本不在乎的功能。

6. 想要吸引大众必须要关注主流。如果你想简单,想要被看成创新设计的先锋,主流用户才应该是你的目标用户。

7. 简单的用户体验是初学者、新手的体验,或者是压力之下的主流用户的体验。

8.  理解感情需求能够帮你把握重点。 即使是任务列表,也要满足感情需求。

9. 简单意味着控制,让用户感到自己在掌控一切。首先,用户希望是在掌握自己使用的技术。其次,用户希望感觉实在掌握自己的生活。

10. 必须正确理解用户在体验过程中的任何一个步骤,关注主要的活动并且从用户视角描述。绝对不要漏掉关键环节。

11. 可以用故事将大量信息浓缩到寥寥数语中,好的故事应该简明、具体、可行,并且拥有相关细节。故事的认识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可信的环境(故事中的时间与地点)、可信的角色(“谁”和“为什么”)、流畅的清洁(“什么”和“怎么样”)。尽可能用最简单的词汇描述你的想法。

12. 设计简单的体验意味着要追求极端的目标。

常规的可用性目标: 特殊人群可以使用、容易使用、快速响应、快速理解、工作可靠、壶关的错误消息、完整的信息、用户测试时工作。

简单性目标: 任何人都可以使用、毫不费力的使用、顺价娘赢、一目了然、始终工作、不出错、恰好够用的信息、在混乱无序的环境中工作

13. 评估你的故事并追问: 什么因素对用户的行为影响最大。 从故事中找到图皮口并且把设计要点按照先后次序排列出来。最后验证你的见解。

14. 不要匆忙着手设计、理解核心问题需要时间。

真正伟大的人还会继续向前,直至找到问题的关键和深层次原因,然后再拿出一个优雅的、堪称完美的有效方案。--史蒂夫·乔布斯

15. 与别人分享你的认识,即使你不在场也能保证做出正确的决定。而且所有的干系人都能说出什么是好的决定,什么是坏的决定。让最核心的理念随处可见,提醒人们时刻谨记。

四要素的提出

删除不必要的、组织要提供的、隐藏非核心的,转移可移动的。这句话应该是本书的重中之重。请一定要记住。

以简化DVD遥控器为例,把这些方法归为四大类:

删除---去掉所有不必要的按钮,直到减到不能再减

组织---按照有意义的标准将按钮划分成祖

隐藏---把那些不是最重要的按钮安排在活动舱盖之下,避免分散用户注意力

转移--只在遥控器上保留具备最基本功能的按钮,将其他控制转移到电视屏幕的才刊例,从而将复杂性从遥控器转移到电视。

四要素示例

删除

1. 简化设计最明显的方式就是删除。 删除杂乱的特性可以让设计师专注于把尤显得重要问题解决好。而且,也有助于用户心无旁骛的完成自己的目标。

2. 删除功能时要避免删除错误,而把一切难于实现的功能统统抹杀就是典型的错误做法。要总揽全局,保证值交付那些真正有价值的功能和内容。

3. 按照优先级对功能排序时,要时刻记住用户认为那些关系到他们日常使用体验的功能最有价值。与新增功能相比,客户更关注基本功能的改进。

4. 砍掉残缺功能。这是“沉默成本误区”。残缺功能和内容会给用户造成精神上的负担,并且增加维护成本。

5. 不要猜测用户可能会怎么样或者可能不会怎么样,去确定问题是否真实存在。

6. 不要简单的因为客户要求就增加功能。因为增加宏能不一定会是用户体验更简单。我们的做法是对用户的要求做逆向工程---搞清楚用户到底遇到了什么问题,仔细斟酌这个问题是不是应该有我们的软件解决。

7. 如果一个小的变化导致了复杂的流程,就应该退一步去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

8. 不要问用户是否愿意删除某个功能,他们肯定会说“不!”。 只能关注于目标用户的核心任务,只要让他们高兴、让他们满意就行。

9. 人在处理信息、学习规程和记忆细节方面的能力有限的,去掉那些可有可无的选项、内容和分散人们注意力的玩意儿,可以减轻用户的负担。

10. 我们通常给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但选择过多会很容易让用户无所适从,成为负担。

11. 选择聪明的默认值可以减少用户的选择。默认值世界神用户时间和经理的有效方式。聪明的默认值指的是适合大多数人口为的选择,或者通过客户信息费得出的默认值推荐。 

12. 主流用户不喜欢为设置选项和首选项费心劳神,哪种方式有效应该是设计团队考虑。

13. 如果想要设计主流用户喜爱的简单体验,问问自己,向用户提供这些选项会不会因为追求完美而牺牲速度和简单,如果是删除那些选项。

例如,电商网站结账页面任何一丝一缕都会导致用户打消购买的念头。因而在这个界面时会删除了其他页面顶部和底部的导航链接。

结账按钮

14. 消除错误的来源是简化体验的一个重要思路

15. 减少视觉混乱、保证焦点、删减文字,精简句子(这个部分建议大家可以去看看《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人们总是希望自己能够掌握局面,能够控制结果,避免基本需求不能满足而引发的焦虑。

16. “删除”策略的核心就是干掉那些分散注意力的因素,聚焦于项目,聚焦于对用户有价值的功能。聚焦于可用资源、聚焦于达成用户的目标,删除干扰项负担项。

组织

1. 组织往往是简化设计最快捷的方式。如果通过组织来简化设计,最重要的一点是只强调一两个最重要的主题。

2. 分块是一种有效的组织方式。

分块的经典建议是将想阻止道“7加减2”个块中,理论上讲这是人的大脑瞬间能够记住的最大数目。不少心理学家认为更少-大约只能有4项

3. 分块需要理解用户的行为,他们想要做什么,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滑出用户的行为有助于理解如何组织你的软件产品。

4. 简单的组织模式需要具有清晰的界限,不能有重叠与含糊。

5. 如果你想设计简单的用户体验,那么最好先对内容有效的组织,然后再考虑如何设计搜索。

但无论是设计还是使用,搜索都要比浏览困难得多。

6. 时间和空间是组织活动的通用方式。

7. 组织元素师可以使用网格来对齐页面元素关注大小与位置、分层、颜色等元素的影响。

隐藏

1. 隐藏部分功能是一种低成本方案,但是需要选择隐藏哪些功能。

2. 主流用户很少使用,但是自身需要更新的功能,通常是适合隐藏的功能。

例如用户信息设置、选项和偏好,特定于地区的信息等

3. 自定义是危险的。给用户自己选择的权利,这句话听起来似乎是很公平,也很慷慨。但是一项非常好时间,也非常令人讨厌的事情,这些都是专家及用户的事。

4. 自动定制也是不合理的。 程序记住你经常用的命令并对菜单自动调整,最终会导致隐藏其他命令,造成用户查找的不便。

5. 功能应该采用渐进展示、阶段展示、适时出现,而不是全部平铺出来

对于用户期望的功能,要在正确的环境给出明确的提示

6. 善用提示与线索。隐藏处理得好的界面会给人一种优雅的感觉:界面中包含的线索尽管席位,却能恰到好处的提示出隐藏功能的位置和功用。

7. 让隐藏的功能容易找得到,放在用户关注点之内。

转移

1. 设计简单体验的一个秘密就是把正确的功能放到正确的平台或者正确的系统组件中。

2. 转移的方式有几种: 在设备之间转移(手机->PC)、电子设备向用户转移(让用户来做复杂决策)

3. 让用户感到简单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先搞清楚把什么工作交给计算机,什么工作留给用户。用户指挥,计算机操作,就会给人简单的感觉。因为人很喜欢控制结果。

4. 创造开放式体验,将相似的功能绑定在一起。

5. 让计算机完成数据的结构化工作,用户体验就简单多了。

7. 在难以分清设备之间如何协同工作是,要实现功能的转移是比较困难的。如果想把任务转移到用户一方,你必须相信用户有能力完成该任务(可以用原型测试与实物模型测试来验证)。

其余的叮嘱

1. 任何应用程序都会有一些无法消除的复杂性,关键的问题在于,谁会面对这些复杂性?

创造简单用户体验的奥秘就是把复杂性转移到正确的地方,让用户每时每刻感受到简单之美。

2. 注意产品的细节,一定要结合真实使用长江

3. 给用户留下足够的想象空间。不要让你的设计干扰用户的思绪。简单的设计能够为用户留出足够的空间,他们会用自己的生活来填充这些空间,从而创造出更丰富、更有意义的体验。

感悟

以下是我的一些简单的想法

1. 作者在文章中强调了四种简约设计的策略,这是本文最重要的地方

删除不必要的,这是最明显的简化方式

组织要提供的,这是最快捷的简化方式

隐藏非核心的,这是低成本的简化方式

转移可移动的,这是巧妙的“看似”简化的方式。(因为复杂性被转移到另一方,并没有消失)

2. 作者反复强调需要用简单有力的故事来表达真实的用户需求。用故事表达需求的优势是:

(1) 不易遗漏细节

(2) 更加贴近与真实场景,保证解决的问题是有效的问题

(3) 避免将自己的情绪带入到设计中。因为很多设计者都是专家用户,容易带入自己的角色。

(4) 容易验证核心环节与核心需求是否满足要求

3. 对于三种用户的把握,忽略专家型用户意见,部分采用随意性,但主要专注于大众用户

4. 转移的关键步骤其实是对转移各方的边界的认定,要明确各方能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将合适的功能放置到更加合适的平台上。

5. 书中反复强调了用户需要控制权利、希望自己能够掌控技术的情感需求。这是用户情感需求中很重要的一种,非控制很容易使用户产生挫败感、甚至愤怒,从而导致用户的流失。 但这种感受也是众多用户感受的一种。我认为本文更多的在阐述核心体验,对于更多的情绪,比如惊喜、开心等正面情绪涉及较少,更多的从阐述负面情绪作为入口。

6. 如何组织界面、删除不必要的内容,突出重点介绍的比较少,可以参考其他的参考书。

7. 不能追求极致简单,不能将简单标称教条主义,一定要保证产品的特征,否则是无意义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