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说

题目/阿婆说

文/将晚的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婆是个瞎子,但是阿婆知道各种颜色。红花绿叶,碧水蓝天,从阿婆的讲述中竟然比亲眼看到还要美上三分。所以尔柯觉得阿婆惊为天人,她总是坐在阿婆身边听着阿婆的声音慢慢睡去,就这样听着听着一点点长大。


尔柯跟阿婆没有血缘关系。从她记事开始她就每天跟在阿婆后面了。没有人知道她从哪里来,家人是谁。尔柯还是小小的时候就很懂事了,阿婆做饭的时候她就坐在旁边玩,阿婆去洗衣服就紧紧拉着阿婆的衣服跟在她背后。其他小孩子会在河边东奔西跑着打闹,听着家人大吼大叫。尔柯从来都是安安静静的,抱着腿坐在阿婆边上,等到夕阳西下,一老一小的手拉着手一步一步的沐浴着余晖走回家。

尔柯最喜欢晚上的睡前时光。因为白天的阿婆总是一言不发。甚至有人说阿婆不光是瞎子恐怕还是个哑巴,但是尔柯知道不是的。阿婆的声音温柔甜美,她晚上的时候总能听到。阿婆会把她搂在怀里,一边摇着大蒲扇一边轻轻的拍着她,给她讲故事,她就踏踏实实的看着满天的星星,美好极了。


阿婆说的最多的故事,是她年轻的时候,那个时候她和阿公感情极好,跟阿公如何相识,阿公如何对她百般照顾,然后就再也没有往后说什么。每次的故事都是在最美好的时候戛然而止,日日如此。尔柯很好奇:为什么我没有见过阿公呢?为什么不说下去呢?

她的心里有一百个疑问,但是她一次都没有追问下去。她总是记得阿婆跟她讲述这些事情的时候似乎凝视着远方,脸庞上幸福的微笑,尔柯觉得这就足够了。


尔柯的头被邻居的小孩子用石头砸破了。他们说尔柯是没爹娘生的小杂种,还每天装模作样的不理人;他们还说阿婆是个瞎子,所以尔柯也是个小瞎子。尔柯没忍住,骂了回去。所以被石头砸破了脑袋。尔柯回家之后,阿婆勃然大怒:

“你居然跟人吵架,人家说的有什么错,你争什么争。”

这是阿婆最凶的一次。尔柯张张嘴,一句辩解的话都说不出来。她默默回到屋里,抱着腿静静的流眼泪。原来阿婆也觉得自己是小杂种。


尔柯离家出走了。她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哪里,但是她觉得她应该去找爹娘,这样她就有人护有人疼,就不是小杂种了。她沿着唯一一条可以走出村子的路一直往前走,累了就地上蜷这睡一觉。走呀走也看不到一个人,一幢房子。尔柯气的大哭,坐在地上撕心裂肺的哭,哭着哭着忽然听到背后温柔的声音:“乖,别哭。”

原来阿婆早就知道她离开家了,从她踏出门的那一刻开始。只是阿婆看不见,所以不知道她要走哪里去。阿婆左等右等等不到她回来,想想她也只有一条路可以走,所以阿婆颤颤巍巍的沿着东路一直走,想带尔柯回家。

阿婆找到尔柯的时候身上好几处伤,但是她浑然不觉。

“柯柯乖,跟阿婆回去。”尔柯拉着阿婆的手原路返回,路上看着阿婆心疼的厉害。


也不知道阿婆是怎么撑住一路走回去的。回到家的时候阿婆就开始咳血。路上大概是摔在了哪里摔到了内脏,躺在床上人忽然就虚弱起来。

阿婆拉着尔柯让她别忙活。

她的声音微小而绵长,开始跟尔柯讲起了完整的故事:

阿公后来跟朋友合伙做生意想发财过上好日子,阿婆无条件赞同,结果钱被骗了去,大半生的积蓄一下子没了。两个人那段时间吃饭都难。

阿公开始出去骗酒吃,没钱付给人家总会挨打。回来之后总把满腔怒火融于拳脚之中砸到阿婆身上,怪阿婆当初怂恿他去做生意。一开始阿婆总是忍着,次数越来越多,阿婆心里也委屈,每次阿公动手的时候就是恶狠狠的瞪着他,瞪的阿公心里发毛。阿公说你再瞪我我就割瞎你的眼睛。次数多了下来,阿公真的在阿婆睡着之后动手了。

阿婆悲痛欲绝离开了家。她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哪里,只是像尔柯离家出走一般决绝的往一个方向,步履不停。路途中听到一个婴儿撕心裂肺的哭声,阿婆颤颤巍巍的走过去,心里纠结不定。后来想这孩子大概是老天派来让我也有个照应,就抱起婴儿继续往前走。

后来她晕倒在路上。再醒来已经是被陌生人搭救。村里人看她可怜帮她在村子里搭了房子,家家户户给她凑些用具过来,日子也勉强可以过。

阿婆虽然不与人说话,但是总是对村里人客客气气的。那日凶了尔柯也是因为摸着她头上的血心里心疼,怕她受欺负;又不能忘记村里人的恩情,情急之下说出了偏激的话来。没想到就触碰到了尔柯的伤疤了。


阿婆说她很爱尔柯。

阿婆问尔柯能不能原谅她。

尔柯泪流不止,拼命的点头。直到阿婆嘴角带笑,沉沉的睡了过去。

这是尔柯第一次听到阿婆讲关于她自己的完整的故事,也是最后一次。


后来尔柯开始像阿婆一样,不喜与人交谈,勤勤恳恳的生活,村里人都说尔柯跟阿婆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越长越像。

当尔柯想念阿婆的时候她就躺在床上,像阿婆轻拍着她一般轻轻拍打着地面。然后嘴角带笑,安稳的睡去。

睡梦里,她听到阿婆回应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阿婆说,我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把你留在身边,养大。活着的时候我见不到你,死了之后你见不到我。 好久没有把阿婆这两...
    梓文儿阅读 448评论 0 0
  • 传统节日在大城市是格格不入的,惟有不安焦躁是标配。端午节临近,越发提醒某些思念。端午节已过,思念越浓,所有旧时场景...
    Z小小璇阅读 402评论 0 3
  • 风铃呀轻响鸟儿轻唱远处谁在和亲了彩虹惊了云朵我已成归客——暗杠《阿婆说》 在我家,奶奶是被叫作阿婆的,小时候的记忆...
    啊树崽阅读 449评论 0 2
  • 听了首歌,暗杠的《阿婆说》。 听歌看评论,这是从开始用网易云就养成的习惯。看到下图这条评论,就想着,我应该要写点什...
    科尔摩斯阅读 478评论 0 0
  • 再次抵达厦门这座城市,时隔已有三年。 走在熟悉的街道,嗅出海港的腥味儿,沙坡尾的沿路还是没变,只不过多数商铺也物非...
    慢热的F小姐阅读 7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