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创优品没有秘密—解读新零售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零售业

通过买卖的形式将工农业生产者生产的产品直接售卖给居民作为生活消费用或售给社会集体供公共消费用的商品销售行业。

零售

向最终消费者个人或者社会团体出售生活消费品和相关服务,以供其最终消费的全部活动。

说到零售业,不得不说一下淘宝,淘宝进入我印象里是2005年,记得当时一个同学在淘宝上卖东西,一个月赚几千。然后便没有关注,不得不说我以前对商业太不敏感了。直到淘宝每年的双十一,我才被震惊。慢慢的,网上购物成了一种潮流和生活方式,方便快捷,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自己喜欢的商品,服务也很好,退换货方便,唯一不好的就是假货多,购买服装的话,因为没有试过、回来会有各种不适合。这一系列的问题都不影响大家网上购物的热情。接着出现了天猫,京东,唯品会,聚美优品。线上一片唱好,线下一片唱衰,实体寒冬来临,一片片关店潮,曾经辉煌一时的各种百货商店出现关门潮,百丽集团大量关店,最后被贱卖。2015年,波司登一年砍掉5053个零售网点,李宁关闭1200家门店,达芙妮关闭805家门店。做实体的都觉得是淘宝的出现抢了消费者,造成了实体寒冬。其实不是这样的,大家有没有想过关店潮背后的原因呢?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库存压力,缺少创新。我们来思考一下,欧洲,美国,日本,都有网上购物,为什么没有对他们的实体出现威胁呢?

看看线下的各种实体店,产品同质化严重,组织管理结构僵化,价格和网上比相差太多,服务售后没有改善,对待顾客还是很粗放式的经营,在线上淘电商搜集大数据,完善对顾客的服务体验时,线下实体店在各种压力之下拼命挣扎着。我们来借鉴一下,看看国外的一些实体店是怎么做的。

东京代官山有一家集合店叫“Masion  IENA”店里设计了女性生活的16个生活场景,包括早上起床,煮咖啡,交友,看电影……,把商品按照这16个场景去分配。(注意,商品在这里不是单独的无法表达的物体,而是被代入各种场景里面去销售,去表达,这时候卖的就不再是商品,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了)

图片来自陈列研习社

看看门前的人山人海就知道大家是有多喜爱了。

                          场景1---烘培

早上的阳光,总是美好的,桌上的早餐能让你你元气满满的开始新的一天

图片来自陈列共和

                              场景2----基础穿搭

吃完早餐出门,最简单最基础的穿搭才是最美的自己

图片来自陈列共和

                              场景3---花店

穿着简单的衣服出门,路过花店,鲜艳可爱的花朵令人心醉和愉悦

图片来自陈列研习社

                          场景4----香水

捧着鲜花的你优雅的走进香水店,挑出最适合自己的那一瓶香水,于是,你瞬间明白,香水是女人的另一件衣服,她体现的是女人的气质,质感和格调。

图片来自陈列研习社

                            场景5----小黑裙

喷着香水的你进入一家服装店,里面陈列着很多小黑裙,每个女人的衣橱里都应该有一件小黑裙,或优雅或可爱

图片来自陈列研习社

还有很多场景,一共16个,我就不一一列举,感兴趣的可以参考这里:(http://mp.weixin.qq.com/s/F5OrchJSZuI6LjdxbTrG5A)

看了上面的集合店,有没有马上就想进去体验一番的感觉?这个就是新零售新实体,是一个好玩又有意思的地方,不仅仅是购物的地方,更多的是体验感受休闲。实体被赋予了更多的东西,所以,不是实体不行了,是你的实体不行了。我们早已过了躺着就能赚钱的日子,顾客在成长,而企业的成长赶不上顾客的成长,就会被时代所抛弃,你能不能带给顾客更多他想到或者没有想到的东西,就决定了你能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胜出。何为新零售?

我们先来了解新零售的三个要素:

对于零售领域三大核心元素:人、货、场(场景),新零售也在基于人货场三要素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完整集合。这并非只是线上线下的简单结合,而是以交易为中心,让信息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在前线的销售环节还是后场的管理环节, 都能过于不同的时间空间无缝传递;让商品无论是在各岗位的员工之间,还是上下游不同的顾客之间,在任意场景场地无障碍流通,实现全新的生意形态。

1)人

新零售之所以要冠以新来区别于传统零售的本源,还是那句话,以消费者为核心。

a,消费者:

理解消费者,需要从三个方面来分析:。          消费者属性。                                                                  消费者对特定类型生活和工作环境偏好。            消费者对线上和线下零售体验的选择。                              零售所服务的对象是人,谁能准确、超前的把握用户需求,谁就掌握了市场。用户需求简单可以分为三类:显性需求,隐形需求,个性化需求。显性需求是已经表现出来的需求,隐形需求(潜在需求),是已经需要但尚未表现出来的需求。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显性需求的份额越来越小,隐形需求的份额越来越大,这个就需要零售人去发现,挖掘。

b、零售从业者

需要更多高纬度的职业化从业者,如有大数据挖机经验和高科技背景的工作人员。

c、供应商

努力打造优质柔性的供应链资源,且完成新零售店铺与供应商后台数据的实时共享,完成零缺货的解决方案。

2)货

销售的货需要体现消费者价值,且高性价比。

3)场

这里指场景,新零售是场景化零售,购物场景化,场景娱乐化,产品卖场+消费体验将成为未来零售的主打。通过创造线上线下的消费场景,让消费者不仅获得产品使用的知识,还能充分体验获取产品的快乐。

在之前的实体关店潮里面,有一家叫名创优品的店悄悄在大街小巷火起来。名创优品是日本快时尚设计师品牌,2013年被广州财团引入中国,平均每月开店80-100家,到2015年在全球开店1400家。名创优品奉行“优质低价”的高性价比,结合中国低成本的制造能力、日本高水平的设计能力,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好的资源,进行规模化配置,优化产业链,打造一个全新的零售网络,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低价商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传统零售粗放式的管理不同,名创优品采用精细化管理:

1,货架高度1.5米,货架间间隔0.9,店铺层高在3米,入门悬挂液晶屏幕,播放特别制作的背景音乐或MV短片。

2,商品陈列方面,每个商品之间距离在两指,方便顾客取拿商品,又不会显的太空旷,每个商品的悬挂不能离开柜子平米。

3,店铺装修时间在18到25天以内,比业内快了一周。

4、将服务流程细化为迎宾、购买、送客、售后五大部分,对所有店员进行标准化培训:在客人左前方2至3步,与客人步伐一致,左手伸出,五指并拢,拇指收回,目光注视指引前方,打造专业化的服务能力。

名创优品还进行了产业智能化:采用定制化的供需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化管理和移动化办公。海量数据为商品开发提供了决策依据,使之有能力深入介入产品设计,控制产品质量和生产成本。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高效的仓储物流系统升级供应链,提升经营效率。

在人货场上都进行了创新,在管理方面把产业数据化,实现了智能管理;在商业模式方面完成了从零到一,商业版图扩展上完成了从一到N,这一系列的成功造就了这颗新零售的新星。我一直从事零售行业,也在实体寒冬里面感受到了实体的艰难,一直在努力寻找突破的方向和方法,名创优品的成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再借鉴国外实体店的运营方法,准备在自己的领域做一次创新和改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到不开心不顺心的事情,你会怎么做呢?你身边的人会怎样做呢?你的榜样会怎么做呢? 第一个人到市郊的一个加油站停下来...
    悦心觉醒阅读 330评论 0 0
  • 大人带我在看啥? 广府新韵配漫画。 风土人情笑坊间, 话旧唱新赏文化。
    珠江潮平阅读 172评论 1 10
  • 他出生在我们的宝岛台湾,虽然没有现在的小公举万人空巷,但想来也是被粑粑麻麻捧在心尖上滴~~ 大一点的时候,总是很害...
    我是水姑凉阅读 1,458评论 0 0
  • 到达西安 我和老鲍心情都很激动,一下飞机就到处找标志物拍照。隔着机场窗户的玻璃,拍对面航站楼上西安两个字,可焦距死...
    毛豆爸的破冰之旅阅读 272评论 1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