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笔记1:计划买入华宝油气,决定不卖掉亏损基金(2018年11月)

投资天数:3年8个月27天

这只是一个普通人的投资笔记,向投资大师学习,记录自己的投资思考和反省。本人不会技术分析,不懂政治经济趋势商业,没有投资天赋,也没在股市赚过大钱。只是喜欢记录,总结,做表。

虽然有手写日记,在网上发布文章:

- 能让自己三思:一思,脑子想;二思,本子写;三思,公开分享,促使自己记录更具体,为理由找依据,不只是“我觉得”。

- 方便自己复盘。

- 更能坚持记录。

我悟性低,学习慢,尽管笑话。≖‿≖



The Wasp 1881-02-12 Old Mother Hubbard by George Frederick Keller [Public domain]



计划买入华宝油气

华宝标普油气上游股票(162411) 标的指数为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S&P Oil & Gas Exploration & Production Select Industry Index),该指数是基于标普全市场指数(S&P Total Markets IndexTM)的精选子行业指数之一,选择在美国主要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等)上市的石油天然气勘探、采掘和生产等上游行业的公司为标的,采用等市值加权的方法计算。

基金成立日:2011-09-29
基金规模:16.92亿元(2018-09-30)
基金场内价格:0.606元
- 历史最低0.431,最高1.887

NYMEX原油CL00Y:57.03美元
- 历史最低26.05,最高146.86

( 以上资料来自天天基金,Choice数据)


 1   计划买入华宝油气的理由

- 国际油价创纪录12连跌,指数价格也大跌

- 基金价格波动大,流动性强

- 适合网格交易赚小钱

- 石油在生活还是不可缺少的,风险不大

- 和各股市相关性不大(看下图与上证综指的比较),可做避险资产

 


  为什么华宝油气价格会大跌

摘抄自中国经济网:

因为受美国制裁伊朗力度不及预期、OPEC与俄罗斯转变联合减产策略、特朗普抨击减产进一步打击市场情绪等一系列因素扰动,自10月29日起国际油价开启震荡下行模式,甚至已陷入技术性熊市。



 3   价格会再下跌吗?会再上涨吗?

我不会判断。我知道的事实有,现价0.606元,最低价是在2016年1月的0.431元,当时国际发生了很多大事(有兴趣的可以去“雪球”搜索“2016年国际油价大事记”)。

胡乱猜测一下,如果最近没有发生国际大事,应该就也会和之前一样在0.5-0.7摇摆。

所以这只基金最大亏损率能达到-30%,我要有心理准备。我的计划是:

- 每跌3%买入1000元左右

- 总预算1万元

- 每上涨8%卖出

希望能严格执行。



 4   市场情绪如何?

我认识的人不多,了解的情绪有限。不过,我知道对华宝油气了解的人都想入手。我也是因为之前买卖过,赚到几百块,这次也想再入。



 5   市场数据如何?

现在还不知道要收集什么数据,先记录过去2年的价格和成交额。



 6   需要关注什么?

国际事件,美国总统。




不卖掉亏损基金

现在股市又开始上涨,不知道是反弹(还会再跌)还是反转(已经到底部,不会再跌)。不少公号主预测还会再下跌,然后就是底部了。

我完全无法估计到底会继续上涨还是会再下跌,也不知道如何。不过对他们的预测还是有点心痒,想卖掉一些基金,然后在下跌时再买回来,这样可以减少仓位,成本应该也会低点的。因为刚开始的贪心,我的仓位达到8成了,非常高,非常傻。

如E大所说的,舒服最重要。如果下跌50%,会不舒服的话,需要减仓。我觉得不是很舒服。不过,我花了点时间计算一下,最后决定还是不动仓位,只有25%的情况会更好,然后也没觉得特别不舒服了。

我选择亏得最多的传媒ETF来计算,假设4种情况:

1. 不卖之后涨了

2. 不卖之后跌了

3. 卖出部分后涨了

4. 卖出部分后跌了

然后看回到1元的收益情况。

我想卖出是因为要降低仓位。不过,计算结果显示降低仓位的话,成本高了,收益也少了。

如果不降低仓位,要降低成本的话,那跌了之后,只多了1%收益,涨了就少了1%的收益。


最后决定不乱动仓位:

- 大概率收益率相对更高(如果下跌幅度不大或不再下跌)。

- 指数基金是安全的,不怕钱亏没了。

- 投资的指数基金都是在低估值区域进入,不欠那1%收益,佣金也要钱。

- 投资的指数基金大多数都是波动较大,下跌幅度大,上涨幅度也大。




学习资料和资源 

社群:力哥的“荔枝汇”

公众号:长赢指数投资,力哥理财,橘中秘,林奇,复利先生,还有今天通过搜索关键词找到的10个个人公众号,先观察再分享

书籍: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教材

应用:雪球,Choice数据,涨乐财富通



 相关文章 

点击标题直接阅读:

-理财投资的2017年总结 & 2018年计划

-理财学习1: 你的自信心,决定你是否能赚到钱

-理财学习2: 哪种基金适合我?

-理财学习3: 如果我坚持自己的选择会是怎么样?

-又焦虑了,怎么办?

-理财学习4:我不做职业股民了



很多东西在脑子想是A,实际结果却是B。不要再空想了,行动起来吧!

- 塔皮幽卡的语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60评论 18 212
  • CSS全称为“层叠样式表 (Cascading Style Sheets)”,它主要是用于定义HTML内容在浏览器...
    神游加发呆阅读 130评论 0 1
  • 从第一季开始到现在第四季,每个星期四的晚上都雷打不动的让我有一件必须去做的事。我喜欢薇薇马的巧舌如簧,也喜欢肖晓小...
    文刀雨路阅读 2,923评论 2 9
  • 有父子关系的两个组件:parent、child @Input():输入属性,,在父组件通过属性绑定,传递数据到子组...
    林ze宏阅读 7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