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短途出行 共享智能单车看mobike

城市出行—mobike

当前版本:3.5.1

简介:

摩拜单车是世界首款无桩共享单车项目,旨在成为人们城市短途出行的首选方式。使用了独特的专利技术,重新设计了车身和智能锁,并结合互联网技术,摆脱了固定停车桩的枷锁,让使用者随时随地可用身边的摩拜单车。同时,这一切都建立在人人可负担的价格之上,希望能让人们的出行更绿色,减少交通拥堵,让人们的生活更智能美好。

截图:


目标用户分析(这款产品是给什么人用的?他们主要在什么场景(情况)下使用这款产品?)

目标用户:

1、 在城市中生活、工作经常需要短途出行的互联网用户;

2、 热爱城市中短途旅行、出行的骑行者;

使用场景:

1、 城市中工作的上班族从家到地铁,地铁到公司距离之间最后1—3公里出勤时使用;

2、 单纯的喜欢骑行游遍城市的大街小巷,快速融入到一座城中;

3、 自己有自行车,但是“丑的车不想骑,美的车又怕被偷”,有共享的车可用最好;

4、 平时出门距离不远不近,公交不直达或是不愿长时间等车时。


用户需求和痛点(用户在上述场景(情况)中遇到了什么问题?)

用户需求:用户在城市内短途出行需求被满足

主要痛点:解决最后1--3公里出行不便的问题


核心功能(产品设计了哪些功能点来解决用户需求?)

核心功能:

1. 找车,在线实时查看单车,可预约使用附近单车;

2. 用车,可通过在线预约或是路边停车,扫描车身二维码或是输入自行车编号,提示声后完成解锁,开始用车;

3. 还车,路边白线内停车,手动锁车,完成支付。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用车前的注册功能非常重要(这关系到用户是否被允许使用单车及单车的安全性):

需要通过手机验证——>押金充值299——>实名身份认证——>完成注册


产品卖点与亮点(该产品有什么亮点?它的卖点是什么?)

产品卖点:

1、 产品创意好,倡导绿色出行;

2、 随骑随停,非常好用便捷的便民服务产品;

3、 注册和信息捆绑,用车—还车—支付过程非常流畅,使用流程、操作界面简洁清晰,整体来说用户操作体验很好。

产品亮点:是一款共享 无桩 智能 城市短途出行工具


随便说说(比如:您可在此聊聊商业模式和竞品分析……)

本人也切身体验了一把,简单分享下:

1、 体验不好的地方

① GPS定位太不准了,按照定位去找预约的附近的车愣是找不到,取消预约后再从地图上找发现车都不见了,这是什么级别的bug???或可以与地图合作,提高定位的准确性;

② “寻车铃”功能很鸡肋,路边车来车往,看不见车按铃也听不见,看得见车谁还按车铃;

③ 附近车辆太少,对于经常用车的人来说,要是经常找不到可用的车也是伤感;

④ 已被预约的车是否应该与休息中的车区别下呢?也好解决用车冲突的问题,尤其是我大老远的从地图找到了车,发现是被预约的车,哦漏……想屎的感觉;

⑤ “扫码举报”功能也是鸡肋,我眼看着车停在别人的店里,难不成要跑到人家店里扫码举报么,很担心被揍啊;

⑥ 还有很多人也吐槽到的:车身太重,无车筐,无后座,无车灯,无雨天防护板,车座不能调……以上我感觉都还好,毕竟是考虑前期高效生产,免于人工维护等因素,当前这些都还可以接受,要是考虑更好的用户体验,这些也是可以迭代优化的吧。

2、 必须点赞的地方

① 车身很重,但是安全系数高啊;

② 骑起来感觉还真的不错,又稳又拉风;

③ 这个项目真的很赞,创意很棒,倡导绿色出行,也是便民利民的好项目;

④ 从线上的找车、约车、开锁,到线下骑行、锁车、还车、支付,整体操作流程、界面跳转非常的顺畅、即便是小白用户也很容易上手;

⑤ 还了解到这款智能短途出行单车绝对是“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最佳体现,一辆不寻常的自行车=互联网技术+车身设计+智能锁(专利技术:内置了芯片、电路板、互联网协议、GPS和SM卡,方便寻找自行车位置。同时当车子发生非法移动和剧烈冲击时便会发出警报声,并发送提示给后台和派出所。)面对这么好的创意,我们只要做到文明用车就是对它最好的回报。

3、 猜想下商业模式

① 前期用户少,投入一定也是巨大的,但随着用户量的快速增加,车辆越来越多,边际成本递减;

② 寻求广告合作是一定的,比如和运动品牌合作互推获利;

③ 这么好的民生项目,不仅便民利民,倡导绿色出行,还可以减少拥堵和污染,政府的财政补贴也是很有可能的;

④ 从当前的产品设计来看,已经有关于骑行的数据落地(累计骑行公里数,节约碳排量数,运动成就),后期还可能会做基于骑行的轻社交,骑行排行,成绩排行,骑行圈子,提高用户粘性的同时也能满足用户们晒、炫的心理;

⑤ 猜想还可能与城市景点合作,推行城市骑行;还有美食……无限可能;

⑥ 对于经常使用的用户而言,299押金是一直存于账户的,随着用户量的不断增加,299*n(也许是几万,百万,千万级别的用户数),这是一笔非常可观的现金,玩金融也是不错的一条路啊;

⑦ 当然少不了融资,有消息称,mobike最新一轮的估值已经达到数亿美金。

4、 简单看看竞品

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应该就是北大学生创立的校园共享单车ofo,从当前可查消息得知:ofo和mobike似乎将要上演一场新时代的滴滴和快的的故事,赶紧擦亮双眸静观其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