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这么作践全职太太合适吗?

冲着“亦舒“的金字招牌,开始追这部《我的前半生》。老实说,第一集就让我的心凉飕飕的。——这么拼命丑化一个全职太太合适吗?

女主子君,大学毕业就结婚生子,生活优渥无所事事。出入新光天地百货,随身有保姆拎包伺候,买八万块定制鞋,享受导购跪式服务。

有钱任性那是必须的,最恶俗的人设还有傲娇、挑剔、无脑、作......一切让人觉得“你老公出轨那是你活该”的招黑特质她都有。

为了突出上海市井小女人那种腔调,她穿着让人get不到美在哪里的大牌服装,不是火红配翠绿,就是一身的蕾丝褶皱蝴蝶结,每句话都要拖着嗓子用“......的呀”来结尾,跟谁都是撒痴撒娇的刁蛮小公举姿态。

儿子问“什么是角膜”,她无知还炫耀说“就是脚上敷的膜”。——不学习不进步。

天天担心老公出轨,可老公外遇不是一天两天,她根本没有察觉,只顾着防范年轻漂亮小姑娘,还把小三当朋友。——愚蠢。

贺函脸上明明白白写着“我讨厌你”,她还颐指气使叫贺函送她回家,只差说出“我让你送是看得起你”了。——公主癌晚期。

总之,第一集就告诉观众一件事,这样的女人谁受得了,她老公爱上别人要离婚是理所当然的。

这就很让人看不下去了,有必要把一个全职太太作践成这副模样吗?难道就为了突出她后面华丽丽的逆袭?

近几年来,全职太太越来越多。在二宝家庭里,她们要接送大宝上下学辅导功课,要料理二宝一日三餐和屎尿屁,简直是24小时执勤。还有很多全职太太,空闲时间安排的丰富色彩,学烘焙、学画画、学瑜伽,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有的还能把兴趣发展成事业。比起职场女性,全职太太毫不逊色。

电视剧这样编排,跟女性励志鸡汤里一个调调:女人在婚姻里不跟上男人的步调,就会被淘汰被抛弃,只有变美变强变独立才能改善婚姻关系留住男人的心,或者遇到更好的男人。————就这样野蛮的把维持婚姻的重担都压在女人肩上,公平吗?

尤其全职太太,始终是不被我们社会认可的一个职业。投入极大,风险极高,报酬呢?生娃带娃,操持家务,管理家庭关系,这些劳心劳力的付出,如果按照市场价格计算,几个男人负担得起妻子的工资?更可笑的是,要是孩子生个病或者成绩差,男人还会毫无顾忌的指责“一天到晚什么都不干连个孩子都弄不好”。

其实妻子完全可以怼回去——你一天到晚不见人影说忙忙忙忙,怎么连一个亿的小目标都实现不了?

现实是,很多全职太太贤良淑德,百分百好妻子、好妈妈,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她们的老公照样外遇。很多职场白骨精,工作出色收入不菲,而且还貌美如花,她们的老公也照样要离婚。

鸡汤文可以写出一百种失婚女人涅槃重生的逆袭故事,现实里就有一百个贤妻良母被男人无情抛弃的实例。可是没有哪个鸡汤作家去写《聪明男人如何维护婚姻》、《好男人一定要看的婚姻忠告》,现实里男人能挣钱就是无上伟业了。

SO,问题不在女人这边。问题在于大家都认为问题在女人这边。连女人自己也这样想。

老公一有外遇,妻子通常关注两个点。一个是否定自己,“我到底哪里不好”,一个是归罪小三,“她到底有什么好”。搞笑吧,女人已经形成条件反射了,男主犯反而无辜。

没有哪个法律里列明,女人在婚姻中做到ABCDEFG这些要求,本法确保其幸福,任何破坏这个女人婚姻的,就是犯罪。

一边使劲丑化罗子君这个全职太太,另一边陈俊生的人设是什么样?对妻子,实现从校服到婚纱的承诺,给予丰厚的物质生活,性格柔软,十足的好好先生。对孩子,会辅导功课,会假日陪伴,十足的好好爸爸。还对岳母、妻妹多年照顾,出钱出力。简直完美!——为了反衬男人出轨的责任都在妻子那边吗?

亦舒的原著里,根本没有对女主的任何丑化,也没有对男主的任何美化。就是一对普通夫妻,女人恪尽主妇职责,除了不太会撒娇--如果这也是职责之一的话。比较起来,这样的子君才更让人警醒吧——完美主妇也难逃下堂妻命运,你让女人怎么办?

电视剧后面的剧情,不外是子君一无所有被扔进社会,安排各种挫折去让她搏杀成长,很明显贺涵会是那个帮助她成长的男人,他们之间的感情戏肯定是重头。

SO,编剧你还想告诉我们,女人被一个男人抛弃,不要慌,一定会有另一个男人的爱和扶持让你脱胎换骨?

抱歉,这样的鸡汤我只想倒掉。

我觉得,每个妻子,尤其是全职太太,面对丈夫,心里要有这样的信念:你爱或者不爱我,都是你自己的事情,与我美不美、强不强、独立与否等等没有半毛钱关系。你没有任何权利来评价我值不值得你爱。任何你眼中的我的缺点,也都不足以成为你出轨的理由。

每一个女人,照镜子的时候,要告诉自己:我本来就很美很强很独立,不会在精神上依附任何人,如果我想变得更美更强更独立,那是因为我想看到那样的自己,而不是为了在婚姻里给自己铺好后路。

能这样想的话,女人就不会总是惴惴于丈夫对自己的看法评价,不会时刻关注丈夫在哪里干什么,不会害怕失去婚姻。真的,你该在意的是自己对自己是不是足够好。

所以,我对这部剧的最大期待是,陈道明会不会主演《深夜食堂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