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思燕的老公,才是「非暴力沟通」高手

写完 《霍思燕家中,上演了一堂精彩的「非暴力沟通」课程》后,我再次回顾《爸爸去哪儿》杜江嗯哼段。

搞了半天,原来,杜江才是【非暴力沟通】同理心高手!

《妈妈是超人》里,霍思燕带着嗯哼去电台录影,主持人问到思燕有否产后抑郁症状?

霍思燕:嗯哼出生后,我爸爸到医院来看孩子,他待的时间特别短,看完孩子就离开了!我大哭,觉得自己是生育工具!杜江一句话「思燕,你的孕激素突然下降,造成你的情绪不稳定,不要责怪爸爸」,就这句话提醒了我,帮我度过了看似非常艰难的时期!所以新手爸爸要留意,去帮助新手妈妈留意自己的情绪!

播音室里响起了《牛仔很忙》的旋律。

霍思燕:《牛仔很忙》是我最喜欢的音乐,那是嗯哼吃奶的阶段。嗯哼吃完奶要拍嗝,都是杜江负责的。不管是半夜两点、四点还是凌晨六点,杜江边抱着嗯哼拍嗝边唱这首歌!这首歌代表了我最美好的时光!

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在他的著作《非暴力沟通》提到的四元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 杜江完美地做到了。

何为观察:就是以视觉为主,是指细察事物的现象、动向;考察或调查!

杜江观察到霍思燕是孕激素下降引起情绪不稳定,他感受到霍思燕产后的虚弱,哺乳期喂奶的辛劳。产妇最需要的就是来自丈夫的体贴关心和协助,杜江全做到了!要知道,杜江可是山东人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非常静距离》主持人李静采访杜江夫妇,问到了他们恋爱和求婚的经过。

霍思燕:只要我拍戏进组,他也同时进组,一天都没有离开过。我哪怕再晚回房间,他总是等我并做好了宵夜!每天都不一样!我问他你为何要对我这么好?

杜江:我们现在是谈恋爱,我要打好基础,这样到老了,我们就有很多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杜江:嗯哼是计划外的,我没有马上求婚,我不想让思燕觉得我们是奉子成婚!因为我当时想就是我娶她,我向她求婚一定是因为爱她,和有没有孩子一点关系都没有!

杜江:我原本想把思燕带到法国爱墙那里向她求婚的,爱墙上写满了全世界各种国家【爱】的语言,但是思燕行动不便。我就想:难道不可以把爱墙搬到北京呢?  我把思燕跟我说的每句话都写在了每一块瓷砖上,我希望她到老年时候有个非常美好的回忆!


李静:思燕,那你当时能感受到杜江的求婚计划吗?

霍思燕:我能感受到......我以为是会发生在我们的纪念日。那天我穿得特别漂亮,还化了妆。他带我去了一个特别好的饭店,吃完饭,但是什么都没有!

杜江:我是故意的,我不想让她猜到。我要给她一个特别的求婚仪式,让她一辈子都能记得!

李静播放的那段求婚视频,感动了在场所有的观众,霍思燕再次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霍思燕怀孕期间,杜江几乎没有接新的工作,一直在家里陪着她,每天帮她擦防妊娠纹油,从颈部到脚后跟,仔细到连霍思燕都觉得太夸张了。但是杜江却说,他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不想让霍思燕长一根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女人而言,看一个男人是否真心实意对你好,不只是在恋爱和求婚时刻,而是孕期和产假阶段,女人压力和情绪最不稳定时期,最需要老公的耐心扶持。

杜江深刻了解女性对恋爱、求婚仪式的重视和感受,他的一切行为完全满足了霍思燕对这份美好情感的需要。杜江能完美做到这些,是源自他他强大的观察、感受和满足他人需要的能力!

或许你嗤之以鼻,觉得杜江很懂得哄霍思燕开心!

那么,杜江和嗯哼的日常互动,将【非暴力沟通】同理心在生活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细节一:拉粑粑

1岁多的嗯哼在马桶上拉粑粑,杜江也是坐在马桶上,怀抱着嗯哼! 嗯哼边拉粑粑边呼唤家中名为骆驼的巨型贵宾犬。

通常,孩子坐在成人马桶上会摇摇晃晃,而家长至多就是牢牢地扶着孩子双臂,远远比不上孩子靠在成人怀里有安全感。

试问,有多少家长能感受到年幼孩子的感受,但杜江的这一行为就是满足了孩子当下安全感的需要

细节二:选房子

《爸爸去哪儿》中,村长要求所有的宝贝们上交玩具,3岁多的嗯哼不愿意。

嗯哼: 这是新买的,不给,绝对不给!

杜江在引导嗯哼遵守规则失败后,悄悄地跟嗯哼说:我偷偷地给你藏了个玩具。(将包里已事先准备好的玩具给嗯哼看)

杜江:孩子喜欢玩具,这是他们的天性,而规则是我们大人制定的。他有自己的权利决定玩具的去留啊,我们要尊重他的感受!

细节三:选房子

1.《爸爸去哪儿》装土豆和水果游戏选房子环节,嗯哼担心土豆和水果会弄脏自己的衣服,于是向村长表达了自己的意愿【我不想塞土豆和水果】。

杜江没有强迫儿子参加,而是尊重他的感受。

杜江:嗯哼不做游戏,是他的权利和自由,我选择尊重他的意愿!

通常,这类事情发生在朋友聚会群中,家长们都会极力劝说孩子参加,鼓励不成,就会威胁或恐吓。就生怕丢脸,让他人笑话,更不用说是录制节目呢!

而杜江是怎么做的呢?他没有给嗯哼贴上任何道德标签和各种说教,自始至终把嗯哼的感受放在第一位!满足他当下尊重的需要。

2.嗯哼不喜欢这个房子而大哭,

杜江:你先哭,等你哭完了我们再谈!

渐渐平复自己的心情后的嗯哼:爸爸你也不喜欢这个房子对吗?

杜江:我也不喜欢这个房子,但是,嗯哼你也看到了,我们都是自己随意选择了一块石头,这块石头就是配上了这个房子。 既然碰到了,我们就要一起去面对。

嗯哼逐渐平静下来,慢慢地睡去!

生活中,孩子若大哭或不配合,家长的习惯性做法,就是哄骗打骂,似乎家长的职责就是改变孩子并让他们循规蹈矩。

杜江的方法:和善而坚定地告知,哭完再谈。

当嗯哼知道,父亲的感受和他是相同的--都不喜欢这个房子,瞬间,孩子的同理心需要,在父亲这里得到了充分满足,自然就开始全身心的敞开,接受父亲的意见,这就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铺天盖地的亲子文章,家长也经常会劝说旁人,你要无条件接纳孩子啊!那么请问:什么叫“无条件接纳”呢?

家长能感受孩子当下所有起伏的感受,及时满足孩子的内心需要,这就是无条件接纳,之后再予以引导。试问有多少家长能做到呢?

大部分暴力的根源,在于人们忽视彼此的感受与需要,而将问题和冲突归咎于对方,从而造成了彼此沟通不畅。

细节四:走地道任务

嗯哼需要和小伙伴一起玩走地道任务,起初他信心满满,随后对环境的恐惧便嚎啕大哭,小山竹安慰他说:相信你自己好不好?

嗯哼:我相信不了

虽然在小伙伴的帮助下,嗯哼完成了任务,杜江问他表现怎么样?他诚实的回答:我猜可能不好!

嗯哼这一系列行为遭到了很多键盘侠的批评:胆子那么小,人家女孩都不怕......

人们通常会用道德来评判人,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那他就被看作是不道德的或邪恶的。什么是可贵的品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如果我们从小就学习爱的语言,我们将会直接说出我们的价值观,而不会指责他人。

嗯哼就是一个不掩饰自己,非常敢于表达自己感受的孩子!而他那不加掩饰的真实性情,就是来自父母对他的感受尊重和及时满足,这恰恰是《非暴力沟通》的核心--同理心。

杜江没有责怪他不勇敢,或者直接跳过这件事不说,而是牵着嗯哼的小手,陪着他重新走了一遍。

杜江事后被采访:我就想让他看看,其实这个地道并没有那么可怕,我觉得这算是一种正面鼓励吧,让他心里有安全感。

杜江对嗯哼没有任何的评价和指责,他有同理心,能完全感受到孩子那刻的害怕,用行动去满足孩子对安全感的需要,用陪伴去提高孩子克服恐惧的勇气。

细节五:吴尊儿子生病

这是笔者最感触的一幕。

野外帐篷中,吴尊的儿子MAX不舒服,嗯哼一旁认真看着,然后叫来杜江。

同时,医生发现Max的扁桃腺肿大,拿来中成药,吴尊问:苦不苦啊!

杜江:我来尝尝看!

二话没说,拆开药片尝试:嗯,不苦,凉凉的!

嗯哼一旁也要尝试被杜江阻止。

Max很放心地吃了:Daddy,凉凉的!

杜江能感受到吴尊的担忧--怕中成药太苦,孩子咽不下去,病情会更严重;杜江同样能感受到幼年孩子对中药苦涩味的害怕,所以亲自做了尝试,满足了吴尊父子对健康和脆弱的需要!

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在他的著作《非暴力沟通》提到,当你能够善用观察,感受,需要,请求,那么人们就获得了爱、和谐和幸福!

杜江总是能感受到妻子孩子的感受,并满足他们的需要;也能第一时间观察到身边人的内心需求,同理心感受,自然并合理地去满足他人的需要。

这样的人,如沐春风般,和他共事或共处,春风化雨,周围的人自然会觉得身心愉悦。

现在你明白了,杜江为何才是非暴力沟通高手吧!

文字校对--晓青

-全文完-

以下是非暴力沟通系列文章

朱雨辰妈妈:恐怖的不是她的言行,而是同理心的缺失

霍思燕家中,上演了一堂精彩的「非暴力沟通」课程

新婚的哈里王子:一名“非暴力沟通”的践行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