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36条军规》21-23创业过程

军规21 集中兵力解决主要矛盾

任何事情只有解决主要矛盾才能向前进,创业也一样,四处撒网不如突破重点,时刻抓住创业期公司的主要矛盾,打赢决定命运的关键之战,突破“突破点”,这是创业期公司最重要的战略。

解决主要矛盾才能解决问题

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因为做成了许许多多的事,而是因为做成了关键的那件事。对每个人而言,哪件是“关键之事”都各不相同,而对“关键之事”的判断能力以及解决能力是能否成功的关键。

创业者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牢记你的主战场是什么,不能因为一些主营业务以外的诱惑而分散精力最终因小失大。比如某生产洗衣机的厂商看到中国近年来的地产热,也横插一手,终会因为自身经验不足、准备不充分、对市场了解不够而投资失败。更有甚者,还会因为财力人力的分散而失去了在主战场上的主动权,完全得不偿失。

对创业期公司而言,重要的不是制定什么高瞻远瞩、面面俱到的战略,而是要找一个“突破点”,然后集中优势兵力突破“突破点”。这固然是为了打开局面,也是因为创业期公司资源有限,只有集中兵力于一点才能有足够的力量达成目标。

对于处在创业头两年的公司,你不要去考虑什么宏伟的战略规划,那东西对你来讲只有害处没有益处,你的战略就应该是“集中全部资源,围绕着你找到的那个撕开市场的点,撕开一个口子并最大化地扩大战果”,你的班子和队伍的任务就是去找到那个“突破点”,使之成为“突破口”,然后扩大战果。这就是你的战略。

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主要矛盾各不相同,创业期公司的主要矛盾是业务问题:找方向,即找到自己的商业模式,只有找到了商业模式公司才能前进,创始人必须集中兵力来解决这个主要矛盾。

军规22 维持是没有意义的

人生最关键的是两件事:想清楚和坚持住。想清楚两点:(1)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根本目标)。(2)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最高准则)。坚持住两点:(1)上进心——自己当然应该是同类之中的佼佼者。(2)执着劲儿——坚持自己的追求,遇到任何苦难都不放弃。

但是坚持不是傻傻地一根筋走到底,而是要审时度势,分清楚是在坚持还是在维持,该坚持就坚持,如果是在维持就果断转型或者放弃。

创始人不能低头拉车必须时刻抬头看路,必须退出画面看画;创始人就如同瞭望台上的船长,必须高瞻远瞩地看到自己企业的处境。从海图上看企业之船的未来,不但要规避明礁,还必须找出哪些地方是暗礁,该转向时必须转向。

那如何区分坚持还是维持呢

简单说,坚持如果不在正确的方向上,就是无意义的维持;如果坚持了太久还没有办法解决需要解决的问题,只能祈祷奇迹发生,就是维持。

没有方向,就是在维持;如果有方向没有打法,就是在坚持,但是如果长时间都找不到打法或者靠目前的人没有能力找到打法,就是在维持;如果有方向有打法,就是坚持,如果有方向有打法但没有资源也不可能有办法解决资源问题,就是在维持。

创业路上,日新月异自然好,关门大吉也不坏,最坏的情况是陷入死胡同了却不断投入资源苦苦维持。如果发现事情不可为,一定要敢于转型或者放弃。

转型不是失败,放弃也不等于失败,因为转型之后可以有新的机会,放弃之后可以从新的方向开始,为了维持的维持才是最大的失败。

军规23 不要搞大跃进

公司的成长有其自然规律,企业的发展速度并非越快越好,一旦发展速度过快,你的管理能力、新员工的扩充,以及扩充进来的人跟你的文化融合等问题都会暴露出来。

做企业是跑马拉松,只要你没有退休甚至只要你生命没有终止,你的创业就不会结束,所以,不要急于求成,给下属点儿时间也给自己点儿时间,多点儿耐心,效果会更好。

创业者都渴望成功,但成功没有捷径可走,只能按部就班循序渐进,火候到了成功就不远了,火候没到急也没用。也许有些成功是容易的,但成功越容易,失败也越容易。

成功的核心在于两条:做对的事情,并把事情做对。首先是方向要对,战略要对,剩下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挪动,没有捷径可走,也没什么复杂,只要方向正确并一直向前,距离成功就会越来越近。

企业的孕育期,要选好合伙人,设计好股东结构,定好股东协议。

创建企业时,要从实体上和文化上把企业创建起来,不能只在实体上创建企业而不创建企业文化。

企业创建后,要找方向、找人和找钱,做出有人愿意买的产品。

做产品,要抓住用户的刚需做深做透,互联网时代做成品还要小步快跑,迅速上线,不要求大求全。

产品投入市场,要找到可复制的销售方法,把产品源源不断地卖出去。

随着企业做大,管理问题也会凸显出来,创始人必须要学会管理,过管理关。

企业进入高速成长期,每天都有更多的新订单,交易量也不断创新高,企业的日常士气都很高昂,这时候创业者的心态会发生极大的变化,容易陷入多元化的误区,以及陷入请专家搞战略、请空降兵等多种折腾怪圈。

企业做到一定规模,就会有VC、PE(私募股权投资)找上门来希望投资你,建议你加速扩张,融资上市。这些驾驭好了,会成为企业发展的推动力;驾驭不好,也是陷阱。

企业发展到成熟阶段,需要上市,上市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过程。

从管理数十人到管理数百人,从一地经营到N地经营,这些管理上的跨越都需要整个管理团队的适应,找到方法,磨合出流程,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可持续发展靠的不是“爆发”和“突变”,不是靠“冲刺”,而是积小胜为大胜,逐步增长起来的。

任何时候做事的关键都是控制,让一切在你的控制之下比速度、力度都重要。对于速度和力度的追求如果超出了你的控制,就变成了一个随时可能翻车的危险游戏。做企业必须尊重规律,尊重过程,一步一步来,关键是要一切尽在掌握,防止出现你控制不了的风险是第一位的,速度是其次的

做企业应该是开观光车而非开赛车。赛车唯一追求的就是速度,没有速度就意味着失败,所以驾驶员一定要把速度开到最快。而观光车不同,对观光车而言,不到终点是失败,所以驾驶员的首要任务一定是把车开到终点,其次是沿途尽可能多到好的景点,最后是尽可能少消耗油料、路上少用时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