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和六便士》|艺术有价,人格无价


《月亮和六便士》一部一百年前的小说,流传至今,让人津津乐道。有人说月亮是梦想,六便士是现实,为了追求梦想,逃离现实,是许多人想做没做成的事。六便士易得,月亮难求,最终,人们只是低头揣着六便士,偶尔望着天上皎洁月亮怅然。

看过一些书评,都对主人公追求梦想的精神所打动。更重要的是故事有原型,是法国画家高更。

看完这本书,我并不喜欢里面主人公,这个世界给过他许多温暖,他依然以冰冷相对。即便他勇气可嘉,即便他为艺术献身,即便他的画艺术价值高,然而,他的人格却是一塌糊涂。他心中无爱,不断伤害深爱他的人,肆无忌惮,追求理想无可厚非,但踩在无辜的背上却不敢恭维。

他有人性吗?没有。他有责任吗?也没有,永远只有自我。人生活在社会中,也要遵循社会规律,没有任何借口。

主人公名叫斯特里克兰德,四十出头,本是证券经纪人,一家之主,有妻子和两个孩子。在一个平静的日子,安稳的生活被打破,他走了,不告而别,没有交待,没有安排,没有留下钱,绝情而干脆。

妻子的绝望,儿子的生活无着落,他全然不顾。他认为自己不欠妻儿什么,因为他已尽过十几年的责任。是的,十几年的生活模式已形成,此时一言不发,甩手而去,残局由一个家庭主妇收拾,后果由妻儿承担。谁能一下子接受?妻子由愤怒到无奈,再到振作,重振旗鼓,自立更生,养育孩子。

这个世界从来没有谁离不开谁,困境之下,每个人都会有生存之道。然而,生活在社会,有社会责任,组建家庭,有家庭责任,且不说人类的秩序,任何一个动物群体,都有严格的规则,方可发展延续。

四十岁想开始新生活,未尝不可,中年舍弃从前,也无可厚非,人生都可以重来。厌倦了工作,光明正大辞职;想逃离婚姻,理直气壮离婚;想脱离原来生活圈子,微笑着挥挥手,转身而走。只要你态度坚定,只要你有交待,谁也拦不住你,打不打招呼,事关有无责任感。

理解斯特里克兰德追求理想,但对他离开的方式不敢苟同。

斯特罗伊夫,一个真心真意对他好的人,善良诚恳,欣赏他,救济他,救助他于困境。可他是如何回报?看不起对方,厌恶之情时时流露出来。虽说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他从未珍惜过,毁他家庭,夺了人妻,最终又厌恶她,导致她自杀身亡。农夫和蛇的故事中,他就是那条蛇,任何人沾惹上他都是一场灾难。

道德推动人类的发展,约束着人类的行为,不要去伤害同类。人性有美丑善恶之分,留一份善良,存一些真诚,多一份感恩,少一些苛刻,去掉一些轻视,人生会美好很多。你去追求月亮,何必鄙视伤害给你六便士的人?要知道,没有六便士,你的躯体会在月亮之下冷硬僵直,你的灵魂也会化作一缕青烟。生命不在,要月亮又有何用?

最终他成为了流浪汉,食不果腹,居无定所。这是自己的选择,这是通往梦想的艰难之道,何曾离得开六便士?生存是本,他必须四处打短工,以存活下来,这时,是否有对曾助自己的斯特罗伊夫有过半点愧疚?似乎并没有。

他有过三个女人,但从未对她们有过尊重,他说:“情欲是正常的,健康的。爱情是一种疾病。女人是我获得快感的工具;我没有耐心满足她们的要求,充当什么配偶、伙伴和伴侣之类的角色。”直裸裸,只有自己的需求,没有体谅对方。既是如此,何必组建家庭,又何必将她人拖进深渊,大可以只追求性,找一夜情,不沾惹感情,可他并不是。同她们生活,甚至与她们生子,不断榨取她们的生命,爱情里,他始终无止境索取,一旦厌倦,便翻脸无情。

塔希提岛是他最终的归宿,他找到一个土著女子,给他提供了生活基础,稳定的六便士,有了追求月亮资本。他全身心投入画画中,两耳不闻窗外事,他的灵感泉涌而出,捕捉着世人无法触及的世间百态,这个女子给了他无限的包容,独自承受世俗的压力,为他守护着一块天。

他得了麻风病,众人避之不及,他在疯狂作画;他失明了,还在作画;他垂死之前,没停过作画。他的最后巨作——房子上画和他的躯体在大火中化为灰烬。

他已经死了,画的价值被发现了,一画难求,一幅卖到几万法朗。这个四十岁从零开始的男人,用作品证实了自己的价值,那是死去近十年。似乎所有的付出都有了回报,假如,没有作品,世人依旧不能欣赏,他也无所谓,毕竟生前也没在乎过。

艺术终究能用数字衡量价值,然而,一个人的人格魅力却无法用数字表达,那是在每个人的心中,个人见识,认同感决定了无价还是有价,价高还是价低。

一个人的人格一定会在他的作品上体现,作品是内心对世界的看法。高尚的人格,作品里定透着情操;纯洁的人格,作品里定然干净;阴暗的心理,作品里定有灰色。

由中国古诗词可以一目了然,那些洁净的灵魂,每一句诗,每一句词都让人由衷起敬。他们通往艺术的巅峰,何尝不是困难重重,他们的人生也没有一帆风顺,他们也从未放弃过对艺术的追求。他们有怜悯之情,有悲世之感,有忧国之心,不欺卑微,不侮羸弱,所以流芳百世。

作为门外汉不懂画,但依然喜欢看齐白石笔下的虾,徐悲鸿笔下的马,丰子恺笔下的娃。虾俏马俊娃趣,都透露着腾腾生命色彩,如果不是内心的热爱,如何能表达出来。

对艺术再执着,依然要有做人的底线。以我之见,一个人的人格远比他的作品重要,哪怕你是个天才。

毛姆的作品第一次读,对于作者和写作背景我并不了解,一部作品流传,必有其可取之处,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个人浅见,总受阅历见识所限。书中自有黄金屋,让人思考,思考人生,思考人性,便是读书的意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