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速读法

今天开始阅读速读营的第三本书,王者速读法。因为之前已经听过好几遍河马老师对5一5一20方法论的讲授,也基本掌握了理论,所以今天看这本书我决定从不同的视角去阅读。


阅读目的一如何用王者速读达到知识的内化

阅读关键词一知识吸收,知识盘活,成为专家


读后感

1、会速读不等于会读书,好比一个人枪法好,不见得会打仗,速读只是高效阅读的一个工具,不要认为它遥不可及,但也不要认为是触手可及。

2、要练就速读能力需要下一番苦工,却是可以在反复练习中不断看到进步的。就好比神枪手不是一夜炼就,需要掌握好握枪动作,姿势,眼神对焦等技巧,这些技巧就像我们现在的舒尔特表,视野拓展等练习,掌握这些技巧后,再通过日积月累反复打靶,就好像我们每天抽时间进行阅读,要让它变成自己的技能,但同时需要时间和不断实践。

3、突然想起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的主人公缜洙,他就是在最开始花了100天的时间,按照每周至少2一3本书的频率来炼就速读能力。所以用精英特的技巧,王者速读法的方法,阅读各类型感兴趣的书籍,100天以后应该是个速读高手吧,呵呵。

4、回到我自己身上,现阶段读书时,要特别注重一些技巧的培养,除了每日练习精英特软件外,还要注意一些阅读的阻碍,比如减少默读,我发现读书时轻轻地说啦啦啦啦是一个于我而言减少默读的好办法。

5、速读能力练就后,不等于会高效读书。速读帮助我们获取信息及知识点,但将其a.吸收,b.内化,c.并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还需要很多步骤。

6、先看a.吸收,书中提到输出,用语言或者文字与他人或自己分享,如果能够将其有条理地分享出来,则向吸收靠近了一大步。突然联想到赵周老师昨晚的讲课,他提到一个便签叫做Intepretation。里面包含用自己的话将知识点复述,并为其框定前因后果及适用边界。所以吸收包括对知识点复述,也等同于分享,以及画出经纬度,也就是知识点的前因后果和适用边界。其次说b.内化,书中没有特别提及内化,亦或是我漏读,但我又联想到赵周老师说的便签A1和A2,自己结合知识点所想到的过往经验和未来规划,如果能描述出来,并实践,变成生活一部分,这不就是内化吗!好激动!对知识点的吸收和内化,帮助形成三维的知识点网格。我个人觉得达到这一步,已经达到了高效阅读的效果,但不幸的是下面还有,哈哈!

7、下一步就是将各种知识网格组合成知识体系,这是赵周老师的话,但我觉得映射到王者读书法这本书,就是盘活知识。作者提到: 世界上没有绝对毫无关联的事物,一技在身,即便兴味索然,漠不关心的领域,也会在某处生发出哪怕些微的连接点。试想将各种领域的知识融会贯通,信手拈来,为我所用,那是何等美妙的境界。这个境界于现在的我而言真是只能默默想一想,不敢奢望!但每每坚持不下的时候,应该以这个境界来激励自己!

8、因为自己的工作需要不断接受新领域的知识,并发出准确的提问,分析后提供观点,因此我的关键词还有成为专家。如何在一周内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作者提到选择十本此领域代表性,总结性强,经典入门的书籍,先扎扎实实地阅读最基础的一本书,摸透领域的整体架构,其余九本书可以按照王者速读法进行阅读。这又让我联想到赵周老师讲的由知识体系到知识网格的读书方式,和作者讲的这个方法非常类似,也是选取一本最框架性的书,不同的是用便签法读这本书,再将其他书的关键内容填充到网格里面去。两者方法论都一样。

9、洋洋洒洒不小心就写了一千多字了。总结一下: 速读能力是首要,王者速读法是培养速读能力的方法,精英特是培养速读能力的技巧,两者双管齐下,才能获得最佳效果。掌握了速读能力后,才能在现代忙碌生活中读更多的书,从而才能高效实现知识点的输出,知识网格的搭建,以及知识体系的构造。今晚的读书笔记,也结合了赵周老师的讲课内容,突然觉得自己对融会贯通有那么一点感觉了,很充实!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