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的实习心得

我的这份发言稿总共有2000多个字,用最精华的总结就是四个字:我太难了。

我太难了之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老师太难了,为了这一观点,我准备了三个论据。

第一:求知欲不知所起,刨根问底

当我讲到载人飞船的时候,我以科普为目的,给同学们拓展一些课外知识,告诉他们前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发射载人飞船的国家。我以为这个拓展结束了,可同学们会突然问那第二个国家呢?都说大家只记得第一,不记得第二。但充满求知欲的学生会问:第二呢?还好这一题我会。

第二:十万个为什么都不知道为什么

在我讲《我们的地球》那一节的时候,讲完了地球是圆的,地球的自转,同学们开始做模拟实验,验证地球是圆的。我正关注着大家的实验,一个学生跑来问我:老师,如果船开的和地球自转一样快,是不是就等于没开啊。一瞬间,除了相对静止,我却不知道如何解释才能让一个五年级的学生来理解这一问题。也因此,我在课上最不敢问的就是大家还有没有什么不懂的,就怕他们问出第十万零一个为什么,我却没有什么能回答。

第三:身为理科生,还得补习史地政

相信上过科学课的老师都知道,一节科学课要调动的知识储备那可真不是某一个学科就足够的。明明讲着滑轮呢,为了便于学生理解,那不得画图说明一下。讲清原理了,知道咋用了,貌似教学目的就达到了。那作为合格的科学老师不得讲讲滑轮的故事,那个国家的谁,在什么机缘下有了推动人类进步的发明。

综上所述,我太难了,我们太难了,但我们难了,我们的学生就简单了。

当我再讲到有关世界第一、世界第二等类似问题时,我愿意多花一点点时间去查查资料,在我的PPT上补充一页,让求知欲强的学生得以回响。

为了回答学生们脑洞大开的为什么,为了上出一节更精彩的科学课,我愿意用更多的时间去增长自己的知识储备,丰富自己涉猎的学科。让自己每一节课都有底气问学生还有没有问题,每一节课都能在课本之外给予学生更多。不得不说这样真的难。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老师真的很难,但我的距离在缩短。

我太难了之成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太难了同样有三个论据支撑这一观点

第一个,记得在我上实习中的第一节课,课前,我正在班级准备考课件,一群男生领着一个嚎啕大哭的男同学回来了,和我说,小明(某同学)和他干起来了,差点把他勒死,一顿渲染,我看了看哭着的男同学,真的没有什么明显的外伤。小明紧随其后也回来了,我看见他胳膊上有好几处被扣掉了皮。他没哭,也没说什么,紧张的围在边上看那个哭着的男同学。这个时候的我是懵的,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让两个同学送他们去了医务室,都无碍。如果我是班主任,我没看到事实经过,我该如何处理呢?很明显大部分同学偏向于哭着的男同学,而小明却不善于解释和理论。她第二个,是让我感到生气又无助的一件事。也是一节课间休息,我在他们班还要听下一节课,就没离开。亲眼看见一个男同学把他不在班级的同桌的红领巾从书包里拿出来放在地上蹭,我问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那是后面女同学碰掉的。但我亲眼看见了全过程。我脑海立刻就蹦出“诬陷”,但对于他们的年纪这个词太重了,可这确实是诬陷。

通过这两点,我觉得一个好的班主任不仅仅是教书,更是育人。教学生如何做人,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如同学之间要和平友善、互帮互助、互相不要带着有色眼镜看人、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要诚实善良等等。

第三个,是我觉得最暖心的一点。在某一个班级,有一个同学,永远坐在老师班级办公桌对面的第一排。很容易发现他和正常学生存在一点差异。无论课上课下总有问题问你。做实验时总是和我说,老师我不会,帮帮我。在我发材料时他同桌会说老师他的给我吧,我帮他保管。遇见过一些类似的学生,大多数他们都在班级靠后的角落,处于自卑状态。不愿意说话,更不愿意寻求帮助。但在这个学生身上看不到一丝自卑。我相信这是所有老师,尤其班主任和同学们对他的关爱带来的。没有对他的提问表示不耐烦或者排斥,也没有因为他的差异而歧视。反而愿意帮助他、照顾它。在充满爱的班级,班主任有着重大作用。

这次实习,真的让我感受到了老师肩上的责任有多重。多给学生关爱、关怀,关注学生不止成绩,这确实不简单。但我们难了,我们的学生的世界就温暖了。在实习的时候我也会常常回忆起自己过往的学生时代,很荣幸我从小学到初中,一直都是老师眼里的三好学生,家长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当时,真的是学习使我快乐。

但在我高中时,突然成了没理想,没方向、没冲劲的咸鱼了,不知道未来自己要干什么。就在某一天,班主任和我们聊为什么她会选择当老师,她说:他觉得老师是一个可以在很多人的人生中指手画脚的人。那一瞬我觉得老师太牛了,我找到了方向,我想当老师。就这样,班主任指引我来到师范大学。

在大三,我还学习着如何当老师的过程中,又有一位老师,她和我们讲,她在一次出去学习时,一位老前辈问她们什么样的学生才是好学生。她同样问我们这个问题,我当时的回答是积极上进的,愿意听老师话,向正向努力的学生就是好学生。这一题没有标准答案。但老师告诉我们老前辈的答案是“我的学生就是好学生”。又是一瞬,我明白了什么才是好老师。爱学生的老师就是好老师。

在我迷茫找不到方向时,很幸运有老师们的指引。我希望把我的幸运带给更多的学生,希望我未来能成为一名可以帮助更多学生的优秀教师。虽然道阻且长,但我享受这份困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