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婚姻育儿】儿童18种情况的处理方法

2015-06-01润心堂

为方便观看,我把这18情况先列了个目录,大家可以针对性地寻找了。

一、大脾气

二、爱打人

三、好胜心强

四、不收拾玩具

五、说不知轻重的“狠话”

六、顽皮淘气

七、执拗

八、占有欲强

九、说谎

十、喜欢咬人

十一、不守规则

十二、喜欢重复

十三、多动

十四、粘人

十五、故意惹大人生气(叛逆)

十六、“人来疯”

十七、胆小

十八、不爱“打招呼”

一、大脾气

典型表现:稍微不顺心就大哭大闹、大吵大叫,甚至摔东西、撒泼打滚,而且很难平息,有时候还会持续很长时间,很难劝阻。

成因:如果可以排除先天神经类型的原因,孩子的大脾气往往是伴随着自我意识发展而来的。对于那些语言能力还比较局限的孩子来说,脾气一般起因于有了需求主张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当养护者无法及时满足这种需要甚至无视这种需要时,小脾气便被引爆了;对于那些已经有一定语言表达能力的孩子来说,脾气则可能起因于惊恐、孤独或不被赞赏的负面情绪。

对策:1、父母首先要意识到发脾气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比较常见的心理现象,千万不要把孩子容易发脾气视为家庭教育的失败,而且根据美国亲子沟通专家帕蒂的提法,发脾气其实是孩子的心理康复机制之一,借助这个过程,孩子将发泄掉许多不良情绪,比如沮丧和无助感。所以不要轻易用强制的办法终止这一过程。

2、没有无缘无故的脾气,当孩子发脾气时,家长还应学会查找脾气背后的原因,比如,是否忽略了孩子的某项需求?是否自己处理冲突的方式让孩子产生了不公平感?孩子是否遇到了什么学习障碍?如此等等,这类追问更容易帮自己对症下药,而孩子也将从父母善解人意的处理方式中学会设身处地,得到成长。

3、学会接纳孩子的脾气固然重要,但如果还没有足够的耐心处理孩子的脾气,就不要硬撑着,可以让其他家人帮着留心脾气风暴中的孩子的安全,自己到另一个房间冷静一下,离开之前可以跟孩子解释一下,比如“妈妈感到自己的脑袋都快爆炸了,看来妈妈需要冷静一下”之类的,但千万不要说些“再哭就不喜欢你了”、“哭够了再来找我”之类的话,我们可以让孩子看到自己耐性的极限,但不能否定孩子的情绪,给孩子的痛苦雪上加霜。

母婴百宝箱

首页

早期教育

亲子阅读

搜狐母婴>综合

你家孩子老说脏话狠话吗?三招搞定!

天才宝宝mp2016-11-10 13:07:32阅读(752)评论(0)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作者|田先

“中国式精英教育”体系创始人,儿童教育专家,现为三合源精英教育研究院院长,优听radio最佳亲子脱口秀《宝贝养成计》主播,家长平台及微信公众号 “精英父母帮”创始人。

来自微信公众号:精英父母帮,微信号:txjyfmb

一位妈妈告诉我,孩子刚3岁,最近居然学会骂人了,什么“傻瓜”、“笨蛋”、“臭屁”、“去死”、“打死你”等脏话狠话随口就来,尤其是在公共场合也冷不丁就对其他人说出来,让我很是尴尬难堪,小小年纪就这样,这还了得?

其实,3岁的孩子说脏话狠话,通常是因为孩子进入了“诅咒敏感期”,这是孩子语言发展的一个特殊阶段,他开始发现语言是有力量的,而最能表现力量的话语就是这类脏话狠话了。在这个敏感期内,成人对这些话的反应越激烈,孩子就会越喜欢说这类话。他们还会在不同场合不断尝试对不同的人说这些话,来试探每个人的反应。

最初,孩子说脏话狠话仅仅是出于好奇,说话时往往是笑眯眯的,完全把它当成一个游戏在玩,没有任何的恶意,并且没轻没重,因为他们并不能真正理解这些话语的真实含义,丝毫不会有“脏”或“不雅”的感觉。这是他们学习语言、交流的过程,而并非如成人想象的那样,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去侮辱或谩骂别人。

但是,如果成人处理这个问题的方式欠妥,孩子就会意识到,原来这些语言具有杀伤力,而后,他可能就会有意识地把它当做武器来使用,比如让成人紧张、愤怒,让其他小朋友效仿,甚至可以通过这些词汇的使用来占据心理优势,从而感觉特别的开心与满足。久而久之,就很有可能形成真正的“骂人”恶习。

怎么应对和处理呢?

首先,家长要以身作则避免讲“脏话狠话”,尽量隔离身边不良的语言环境如暴力动画片之类;除此之外,掌握以下三个“化”:平淡化、积极化、游戏化,可以帮你轻松应对不同年龄、不同原因的孩子“脏话狠话”现象。

1

平淡化

当孩子说脏话狠话的表情是放松自然甚至开心的状态时,说明孩子只是觉得好玩,这种情况下就可以用“平淡化”的原则来处理。“平淡化”意味着淡定、冷处理,尤其不要视脏话狠话为洪水猛兽,一听到就反应强烈,比如愤怒、训斥、打骂等,这只会强化孩子的这一行为。

最简单的方式是,你可以装没听到,听过就过去,不接话也不表态,慢慢等待这个阶段自然过去。通常几个月后,这类语言就从孩子的嘴里慢慢消失了。

不过,如果想让这个阶段更快一点过去,你也可以用另外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方式,轻松淡定地和孩子一起讨论一下这个“特殊的词汇”,最后让孩子觉得没什么意思而不再使用。比如当孩子说要“打死你”时,你可以平静地和他来一场这样的对话:

“哦,那样你就再也见不到妈妈了。”

“你去哪里了?”

“我就变没了!”

“没了就没了呗!”

“那我就不能再陪你照顾你了,也不能每天给你读书讲故事了,妈妈会很难过的。但是,妈妈永远爱你。”

不用讲道理,你只需要平静简单地告诉孩子这样可能带来的后果,并表达你的感受,点到为止。当孩子发现这样的语言并不能引起你更多的注意,就会尝试通过别的方式来吸引你的关注,自然就放弃使用这些语言了。

2

积极化

当孩子说脏话狠话的表情是愤怒、委屈、抱怨等负面状态时,说明孩子是在用这类语言来宣泄情绪和表达不满,这种情况下就可以用“积极化”的原则来处理。

“积极化”的首要原则在于,要教会孩子用更积极合理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基本的流程是,首先,你要识别和接纳孩子的情绪,比如:“宝贝,妈妈知道你不高兴了,是什么让你这么生气?”;接下来,要教会孩子用语言和行为来疏导和发泄自己的情绪,比如大声说出“我很生气!我不喜欢你这样!”或者是拿枕头砸墙发泄一下之类;然后,表达和承诺你的爱:“不管怎样,妈妈还是一样爱你!”

最后,等孩子情绪平息下来,你还是要引导孩子去换位思考他的这类语言带给别人的不良感受和后果,比如:“其实刚才听到你这样的话,我感觉很不舒服、很伤心,我再也不想听到这样的话了!下次,妈妈希望你能这样:……”

这样的处理方式能给予孩子充分的爱和安全感,并让孩子学会更积极的表达,从而渐渐淡化孩子的诅咒意识,让诅咒敏感期尽快过去。

我女儿蓝蓝虽然还不到两岁,但前几天她突然学会了用“欠扁啊、揍你”这类狠话来对爷爷表达她的不满,估计是从外面哪里学过来的。爷爷一开始还笑眯眯不当回事,我看到后就第一时间告诉她:“宝贝,你是不是不高兴、不想要爷爷过来?妈妈教你,下次你可以说‘爷爷别过来!我自己来!’,但是不要再说这种话了哦,爷爷爱你,爷爷听了会伤心难过的!”我也同时提醒爷爷再听到时绝对不要笑,当没听到就好了。过了几天,小家伙果然再没说过这种话了。

“积极化”的另外一个原则是,要努力丰富孩子的词汇量,从而潜移默化地促进孩子用新的积极词汇去代替这类脏话狠话的消极词汇。3岁开始正是孩子语言发展的关键期,这个阶段孩子的语言学习能力非常强,家长可以通过带孩子旅游、户外、做手工、读绘本、讲故事、看电影等各种活动,让孩子有机会接触和学习到更多新的人事物,从而丰富孩子的词汇量。

3

游戏化

“游戏化”有两种运用情况,一种是,如果孩子的“诅咒敏感期”持续时间较长,或者程度之严重让你和身边的人都无法忍受,你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来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这些消极语言的真实含义,以达到让孩子警醒和自律的目的。

比如当孩子诅咒“你去死”时,你可以真的就和孩子玩一个“装死”的游戏,保持一段时间不动“睡着”的状态,让孩子去实地体会如果妈妈死了会是怎样严重的后果。

另一种情况是,“诅咒敏感期”通常出现在3-5岁左右,如果孩子在6岁以后依然经常使用这类“脏话狠话”,那么家长就要注意了,这个时候的孩子很有可能就是在故意挑战规则,因为他已经迷恋上了说这类语言时所带来的快感和满足感。也就是说,他明明知道这样说不对,但他就是要这样,或者是,他就是忍不住会这样。

怎么办呢?也许你首先想到的办法是,既然孩子都已经懂事了,那就必须要严格管教、强力制止啊!等等!别着急,先换位思考下:你自己有没有忍不住想彪粗口的时候?彪粗口时你是不是也觉得很爽?偶尔彪个粗口就能证明你是个“坏人”吗?

如果你也有忍不住这样的时候,那么你就能理解,孩子其实偶尔也需要这样一个出口。当然,这个出口最好不要对外,不要在公共场所和涉及他人。所以,你也不妨试试“游戏化”的原则来处理。

你可以和孩子一起来玩某个特定的游戏,在游戏中允许孩子说这类“脏话狠话”,让孩子在游戏中得到满足,并且通过游戏体会到语言的底限,最后在现实中反倒就会没了那么大的兴趣。

比如,你可以和孩子玩一个“警察抓小偷”的游戏,让孩子扮演警察,你来扮演小偷,如果警察抓到了小偷,就可以用“脏话狠话”来训斥小偷,如“叫你再偷人家东西,打死你这个坏蛋!”之类。但要记得和孩子约定,只在游戏中可以这样,游戏结束,就不能再用这类语言。

作者|田先

本文由田先授权天才宝宝转载

天才宝宝为您精选的育儿心得

如果您想更好的防治儿童疾病,请回复关键字:生病

如果您想做个会做辅食的妈妈,请回复关键字:辅食

如果您正因为关系情感而烦恼,请回复关键字:关系

如果在教育孩子上想少走弯路,请回复关键字:教育

如果这样护理宝宝会更加健康,请回复关键字:护理

如果您想给生活增添一些乐趣,请回复关键字:娱乐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精品文章

↓ ↓ ↓

阅读(752)举报

0喜欢

0没劲

分享到

本文相关推荐

老婆喜欢我说脏话

中国女人说脏话音频

别老说脏话把卧槽改成

老婆快到高潮时总是说...

初中男生老说脏话是什...

孩子说脏话怎么办

刺激床话脏话

骂人狠话脏话

不文明现象说脏话

军训教官为什么说脏话

感觉说脏话很爽

为什么聊天不能说脏话?

登录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搜狐“我来说两句”用户公约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搜狐正在使用畅言

关闭

按钮

立刻说两句吧!

傅园慧野外生吞虫曝上港签下韦世豪租赁电动车将环布二三环格力电器银隆再牵手AR影响力一样巨大女孩被养父母虐待骗光积蓄买保健品驾车横跨欧亚大陆英国大批古籍被盗杨紫想念过世姥姥手机测睡眠不靠谱李泽楷出售电讯股份23名船员被困一月心灵感应刺探情报印称成功试射拦截弹九两扇贝化后剩3两路边点蜡消防灭火少年软骨功破纪录任嘉伦称不会撩妹万元名犬被盗烹食老太找厕所遭阻拦中国水电拿诺贝尔奖张惠妹看个唱变迷妹魏晨加盟深夜食堂90后美女试爱契约网贷平台疑似跑路日本辐射达最高值美国突击多个城市第59届格莱美颁奖钢市节后有价无量房地产销售减速放缓熊黛林被曝疑怀孕越未回应游客事件中情局聘特异功能小组欧盟警告特朗普政府范冰冰曝内裤颜色34岁歌手过劳去世陈乔恩38岁仍少女傅园慧野外生吞虫

热词:试爱契约噩梦吉利钱蝙蝠行宫凋零花季女

天才宝宝mpLv5.

193.2万阅读量

1105文章数

1095评论数

广告

热门文章

014岁男孩刮伤宝马,80岁奶奶打电话叫6辆奔驰砸宝马!真人真事!

02饭桌上的中国孩子、美国孩子和韩国孩子

03为什么宝宝2岁以内打不得?很多家长悔不当初

04王宝强终于开口说马蓉这个坏女人了,震惊所有人!

05一个红脸一个白脸 “中国式家长智慧”要不得!

06孩子做作业,爸妈该不该陪?看完这个你就会明白

07怀孕期间,千万不要做这些“傻事”

08何炅儿子曝光,相爱十余年未婚先孕?如今儿子已经11岁~

09Ofmom妈咪爱全国公益巡讲来袭

10孕妇安全:怀孕期间食用鸡蛋可能有害?

特别策划1508/条精选

如何给孩子选奶粉

咋走进坏脾气孩子内心

新生儿黄疸那些事儿

语言发育迟缓怎么办

孩子英语启蒙的重要性

中医谈男性不育怎么办

新人入驻

罗莎莉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原301医院总护士长,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护理系…

哒啉哒儿童图书

以亲子阅读为切入点,致力于家庭关系的建造…

智博树小梅子姐姐

精选家庭教育资讯和原创育儿教育文章…

子晓的培儿屋

一个全职妈妈6年来育儿经验,自我疗愈的心灵成长体悟…

婴幼儿早教学堂

为妈妈们提供母婴知识、母婴时尚信息、育儿经验等…

暖姐姐育儿

暖姐姐为您提供育儿知识…

淘宝热卖

设置首页-搜狗输入法-支付中心-搜狐招聘-广告服务-客服中心-联系方式-保护隐私权-About SOHU-公司介绍-网站地图-全部新闻-全部博文

Copyright©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

0

关注该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