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凤姐的说话之道01

红楼梦写人生百态,没有金手指,没有开挂,只有纤毫毕现的真实。

红楼如同一个平行世界,我们能看到政治,看到职场,也能看到爱情,看到思想。

这个系列,我想挑选在不同方面最出色的人,细细拆读,一起来学习红楼之道——凤姐的说话之道、宝钗的为人之道、黛玉的爱情之道、宝玉的思想之道、袭人的晋升之道。

其他的,也欢迎点播。

凤姐的品行和品味都不高,但是说话的艺术是一流的。请看文本:

凤姐,红楼中最会说话的人

第三回,年幼的黛玉初进贾府,凤姐惊艳登场。

片段一:

这熙凤携着黛玉的手,上下细细打谅了一回,仍送至贾母身边坐下,因笑道:“天下真有这样标致的人物,我今儿才算见了!况且这通身的气派,竟不象老祖宗的外孙女儿,竟是个嫡亲的孙女,怨不得老祖宗天天口头心头一时不忘.只可怜我这妹妹这样命苦,怎么姑妈偏就去世了!"说着,便用帕拭泪。

分析:凤姐说了三句话,但却完美地表达了五层意思——1.称赞黛玉的美丽,无人能及。2.称赞黛玉的气质,处处动人。3.称赞贾母和三春,您老人家和您的嫡亲孙女,是美丽的最高标准。4.告诉黛玉,贾母一直牵挂疼爱你。5.告诉黛玉,你失去母亲,我为你难过和悲伤。黛玉听完,一定是心中暖流涌动,贾母开心畅怀。更重要的是,三春听完这席话,对这个才貌惊人的新姐妹,会更多一份疼惜,少一份羡嫉。

学以致用:赞美一个人,不要太直白,要像凤姐一样迂回曲折地赞美,不要赞美一个人,要赞美一群人。我认识一个妹子,特会赞美人。比如我们老总超会演讲,而副总逻辑缜密。大家一般争相说领导“还是您水平高啊!”或者“领导想到就是周到”,妹子却会淡淡地说:“未来属于会讲故事的人”或者“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领导自然地对号入座,开心却不尴尬,吃瓜群众也默默点赞。如果你要赞美谁,不妨研究一下他的特点,直接在他面前赞美这个特点,比生硬赞美他本人效果好多了。

片段二:

又忙携黛玉之手,问:“妹妹几岁了?可也上过学?现吃什么药?在这里不要想家,想要什么吃的,什么玩的,只管告诉我,丫头老婆们不好了,也只管告诉我。”一面又问婆子们:“林姑娘的行李东西可搬进来了?带了几个人来?你们赶早打扫两间下房,让他们去歇歇。”

分析:凤姐这次说了七八句话,意思却都围绕着一点——林妹妹,我关心你。所谓嘘寒问暖,就是这个意思,从年龄、上学、吃药、行李安放,到交待事情、吩咐下人,各种小细节都散发着关心的信号,而且符合当家奶奶、长嫂这双重身份。贾母听了觉得放心,黛玉听了更暖心。

学以致用:如果你是一个只会让人“喝热水”的人,或者给亲人打电话不知道说什么的人,就要好好学学凤姐了。爱一个人就要让别人感觉到。比如,我们可以把关心这个目标落实到:1.你的感觉怎么样,进一步细化就是,你冷么?热么?哪里难受?昨天吃的什么?现在想吃什么……2.我能为你做什么,进一步细化就是我帮你买点药,我帮你买你爱吃的,下了班我就去看你……

片段三:

说话时,已摆了茶果上来.熙凤亲为捧茶捧果.又见二舅母问他:“月钱放过了不曾?"熙凤道:“月钱已放完了.才刚带着人到后楼上找缎子,找了这半日,也并没有见昨日太太说的那样的,想是太太记错了?"王夫人道:“有没有,什么要紧。”因又说道:“该随手拿出两个来给你这妹妹去裁衣裳的,等晚上想着叫人再去拿罢,可别忘了。”熙凤道:“这倒是我先料着了,知道妹妹不过这两日到的,我已预备下了,等太太回去过了目好送来。”王夫人一笑,点头不语。

分析:凤姐回答王夫人的问题,从来不是问一答一,一般都是问一答二、或者问一答三。王夫人问月钱,凤姐还回答了缎子的问题,因为也是王夫人交代的工作,凤姐告诉她,自己尽力去做了,但是没完成任务,猜测是王夫人记错了。这叫做,随时和领导汇报工作进度。

接着王夫人又交代,该随手拿两个出来给黛玉裁衣服,凤姐回答说早就准备好了,要给王夫人过目。王夫人想来也是要表达对黛玉的关心,但这“随手”二字让人也醉了,她是无意呢,还是故意?如果是无意,那王夫人和凤姐的层次差太远了。客人要来,你特意准备,提早准备,才是礼貌和热忱。你等人家来了,才随手准备,现准备,是不把别人当回事,不欢迎。如果是故意,那王夫人就是在黛玉面前摆国公府的架子,显示虽然黛玉妈妈贾敏是这府里的千金,但如今王夫人才是这府里的主人。但你在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面前较劲,也太掉价了,贾母听了会高兴吗?

学以致用:两方面的启示。第一,在职场上要随时和领导沟通工作进度。我们看到有的人工作很努力很卖命,但领导就是看不见。因为他总是期望领导明察秋毫,主动来看到他的工作成果。其实领导也是人,不能用超人标准要求他,要主动告诉他自己做了什么,需要什么帮助。第二,在人际关系上,尊重体现在细节上。我们看到有的人总是很委屈,觉得自己付出很多,但人缘一般,那就要检讨一下自己是不是在细节上画风太诡异。比如你请人来家里做客,别人来了,你一会儿说,哎呀,没有水果,你先坐会儿,我去买点水果。一会儿说,中午在这里吃饭哦,我去买点饭。别人会一肚子不开心说不出来,当然不会对你有好印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本文接着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1)进行解读。虽然笔者水平有限,但会用心去写,也欢迎在留言处写下不...
    费漠尘阅读 2,870评论 7 12
  • 今早的雪下的很美很美,纷纷扬扬的雪花,像私逃的公主。为了心中一个自由的梦,逃离了那水晶堆砌、洒满钻石粉末的,闪闪发...
    木有枝t阅读 192评论 0 1
  • 今天我看了一部电影叫《金刚》,里面的动物我很稀奇,世界上真有这么大的生物吗?里面的大猩猩、超大恐龙、超大...
    超帅的张轩睿阅读 195评论 0 2
  • 今天宝宝小学一年级报到了,看着小小的她端坐在教室里,认真的听老师讲课,窗外的我忍不住泪流。操场空旷,初秋的风贴着单...
    黄小丽的私人订制阅读 466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