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1定制行业求生探讨

    在这个近乎魔幻的新年开局中,把很多人对于2020年的憧憬打破,甚至碾碎。新型肺炎肆虐,影响没有边界。从它的传播渠道来看,主要是「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与交流」,那么一切与线下接触、交流相关的企业,都可能受到波及,比如线下培训,旅游、餐饮,当然,定制市场也不能幸免。市场需求的下降,顾客消费意愿的降低、工厂延迟开工,无法保证的工期、场地租金、团队工资等等,一切的一切,都在提醒着我们:这,才是真正的寒冬。也似乎真的验证了那句「2019年可能是过去十年最差的一年,也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

    很多同行在过去几天也询问定制邦:2020年的定制市场会如何?对于这个话题,在当前下任何乐观或者悲观的结论也许都是错误的。不确定才是唯一确定的。未来的定制行业,会在一个更加不确定、波动的中国经济体系中存在,而每一位定制从业者,则要习惯在更多的不可预测性中生存。

我们都做好了准备了吗?

定制邦在这个疫情紧张时期,通过线上访谈的形式,与五个不同城市、不同背景的定制店主们进行了交流,他们有来自疫情核心区 — 武汉的主理人,有单店,也有连锁经营、不同定位的定制品牌。来看一看他们怎么说。

第一家

对于处在疫情中心的武汉企业来说,目前的状况,还是面临着很大的挑战的。从现在的管控情况来看,我估计恢复正常的状态要等到5月份的那一波了。定制做的是与人交流的生意,不管是个定还是团定影响都是很大的。即使疫情恢复后,短时间内消费者都是在调整心态和内部结构阶段,估计都无心去采购服装吧,所以上半年我们只能去修练自己的内功,等下半年再好好发力。

这次疫情,困难当然是很多的,庆幸的是家人和同事们目前都很平安健康。也没有针对客户做任何的宣传,只是每个特殊的节日发一些相关的海报和文案,小伙伴们发一些节日和疫情的问候给客户,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度过这段时期。现在也在积极的和内部同事做应对策略,很多的销售策略我们也在做积累,比如售前营销、视觉营销、线上营销等等,争取给客户的更好的消费体验。

针对这次疫情,我个人的感受是上半年我们一定要咬牙挺过去,先活下来。今年下半年会是一个爆点,经济也一定会在回来的,只是回来后整个的打法和路径会跟原来不一样,会重新调整。我们大多数定制店之前都是依靠传统的线下导流模式,通过这次疫情,真正的让我们去思考你的自救能力是什么?就是一定要建立自己的护城河和壁垒,企业的私域流量、人效考核、产品的标准化、怎么能快速建立30000个微信好友等等,总之很多都需要重新去思考,期待着重新出发!

第二家

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品牌从10号的复工时间暂时调整到了16号。过年期间积累了很多的客户,门店也相应的调整了接待方式,采用预约制,面对非常紧急的客户,我们会做好全面的体温测试、消毒流程之后,再为客户服务,以此保证客户和员工的安全。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很多中小企业老板的开年计划都被打的粉碎,大家都在担忧和观望,期望得到国家和房东的支持,甚至有些品牌流水支撑不住已经开始裁员。它不仅是对这些大大小小的企业店主们的一次洗牌,更是对定制行业消费的一个变革。我想,在这个期间,更是考验一个企业的凝聚力和学习力。我们每天组织员工对预约客户进行回访,沟通服务进度。同时从各个平台上展开销售、客户心理、美学搭配、谈话技巧等方面的学习,把疫情的焦虑转化成学习的动力,员工的学习劲头也很足,每天还会更新学习笔记。

鹿定制开年会严格把控好每一个员工的身体检查,健康到岗。带领每一位小伙伴一起努力坚持下去,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第三家

受疫情管控的影响,暂时还没有开业,我们属于街边店,街上没人,就意味着没有人流量,个人定制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而团体定制又属于聚集型消费,人们都有所忌讳,短时间内转效比较困难。

同时高额的房租以及人员开支也存在很大的压力,但是现在首要的还不是焦虑崩溃的阶段。做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身上承载的绝不仅仅是个人焦虑,更是一个团队乃至他们背后的责任和担当。

这段时间也是拿出很多时间,组织员工学习一些面料基础、服装美学类的知识。也和很多同行探讨应对这次疫情的办法和结束后的发展。多多积累,期待疫情结束后的厚积薄发。

第四家

LessMore全国有16个直营门店,目前为止都是在放假休息的状态。

一是各地的租赁店面物业要求的比较严格。二是目前为止,大家出门意愿也不强烈,客户数量上和客资数量上都相对往常有较大的差距。预计在一周之后,我们各个门店会陆续开始营业。

这次疫情对零售以及团体定制肯定影响都很大,零售的话,主要就是公众对疫情还是比较的谨慎,不敢上街出门购物。团体定制的话一部分原因是前面这个,还有一部分原因,就是这次疫情势必会给一些公司财务状况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所以整体来说,类似这种中小团装定制的业务预算肯定会再度缩减。

这次疫情我们遇到的主要困难,主要有三点,一是客资数量的减少,会导致我们现金流入会比正常少。另一个就是成本问题,租金、员工薪资存在一定压力。最后就是对整个市场情况恢复的不确定性,会迫使企业在疫情期间不断的做出各种调整。

我们是采取了一定的措施:

1、就是全体门店同事肯定要学习和提高销售技巧。

2、我们客服对老客户再次进行集中的回访。目的是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维护客户,同时把我们目前的一些优惠信息传达给客户,确保在市场恢复正常的时候,或者在恢复的正常过程中,尽快的锁定客户的零售订单。

3、此外我们还在探索把一部分定制业务放在线上的可能性,通过非接触式量体解决客户的量体服务问题,这样不断可以解决卫生的问题,还可以扩大我们的销售范围。

4、最后就是我们正在准备天猫成衣产品的上新,尽可能通过天猫弥补一部分线下销售的不良影响。

整个在过年期间也都在思考,这确实是对很多同行朋友以及其他行业市场的一个大考验,商业的本质以及理性会逐渐回归。特殊时期盯紧现金流,日常经营中盯好经营性现金流。我在给公司同事的内部信里也强调,这是某种程度上的危机,但是看到的更多的还是机会,一种能看到自身不足以及看到新业务形态补强自我的机会。

希望各位同行朋友都能扛过这次的疫情,也希望市场情况可以尽快恢复。

第五家我们的店主要分布在综合商场内,例如天津恒隆、赣州万象城、南昌铜锣湾、衢州吾悦,大连三明的万达等共计9家店。因受疫情影响,商场停业,门店无法营业。其余街铺门店,如太原、重庆、成都、杭州、石家庄等也都是停业状态。全品牌共计98名门店员工全部未复工,春节期间,门店基本是0营业额。

在这期间,我们组织了员工进行线上培训,网络部加大线上营销宣传力度,与客户都保持了紧密的联系和沟通,希望能在复工后能尽快回转销售额。

江西的工厂总部,员工大多是本地人,没有返程困难。也会从2月17号开始,启动应急小组,处理一部分急单,期盼政府早日恢复复工,走上正常生产流程。

这次突发的疫情给全国人民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作为服装制造业,警示我们一定要加强扛风险能力。辅料库存一定要备足,体量较大的企业一定要保有三个月的储备用量。同时在现金流一定要做防火墙,以备不时之需。

通过以上几位定制店主的分享,我们能感受到在面对疫情时,大家只是情绪不可避免的消极,但行动积极。大家都在尽最大能力地控制好现金流,维系好现有客户,带领团队储备技能,共同期待着变好的那一天。

以前看到过一条关于


创业者精神的定义:

entrepreneurship is the pursuit of opportunities without regard to resources currently controlled.

创业者精神是在不考虑目前控制的资源下,对商业机会的追求。

与众多定制店主们以创业者精神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