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里天才和富二代们的赛跑

这部外国电影《天才枪手》豆瓣评分目前8.3分,国内上映之前国外早已上映,上映之初甚至之前就有许多营销号开始推荐,于是得空去看了,虽然故事已经在观看之前被剧透的差不多了,但结果仍旧没让人失望。

影片根据2014年轰动一时的亚洲考场作弊案改编,讲述了天才学霸利用高智商考场作弊牟取暴利的故事。

故事一开始就用镜头展现出了故事女主人公琳的天才,她和父亲正与女校长谈话,从入学开始的全优成绩和各种奖项让这个贵族高中的女校长对她很感兴趣,但是没想到琳却拒绝了她伸出的橄榄枝,原因竟是她认为来这所学校就读一年将要多花几万元钱,这对他的家庭、对他单亲的父亲来说将增加负担,但是女校长很疑惑,他们的学费并没有比她原本就读的也是她父亲教书的学校贵,于是尝试跟琳解释,没想到琳说的每年多花的几万块并不是指学费,而是每天来往的车费和午餐钱累计的大概数字,女校长甚至她的父亲都惊叹于她几秒钟计算出一系列数字的天才能力。女校长立即承诺免去她的学费和午餐费,于是琳顺利地进入到了这所贵族高中学习。

电影要讲述的是天才少年团作弊谋取暴利的故事,但是琳的第一次作弊其实跟钱财交易毫无关系。虽然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天才的朋友也应该是天才才对,如果找不到实力相当的人当朋友,那么天才就会特立独行,形单影只。琳只有葛瑞丝一个朋友,这个女生却不是跟她一样的天才,而是一个学渣。由于数学太烂,分数过不了她喜欢的表演社团的要求,因此请课后在做补习题。一开始小琳并没有准备作弊,而是经不住葛瑞丝叫她“小琳老师”答应了补习,帮助她通过。结果数学考试那天,琳发现试卷跟她补习时教给葛瑞丝的数学题一模一样,还以为葛瑞丝学了一遍之后应该可以自己通过了,没想到葛瑞丝说完全忘记了,不得已,琳将答案写在橡皮上,又重新套上标签,放在鞋子里踢过去给格蕾丝交换鞋子,这次作弊就瞒天过海顺利通过了,葛瑞丝成功通过考试进入到表演社团。


葛瑞丝将成绩提高的原因告诉了他的富二代男朋友阿派,阿派开价3000一门考试,一学年十二门功课,再加上他可以将这场交易发展给其他富二代学渣同学们,算下来琳帮助作弊一学年收入高达二十多万,但是琳拒绝了阿派的提议,直到阿派告诉她虽然校长免去了她的学费,但是还是收取了20万的赞助费,她答应这场交易就可以将赞助费拿回来,于是抢手交易正式拉开了帷幕。


学校考试的作弊方式来源于琳弹钢琴时的的灵感,手放在桌面上,根据开始和结束的手指区分ABCD,这种方式不会留下任何作弊的证据,巧妙且万无一失。拿到“钢琴培训课时费”的琳给父亲买了一件衬衫,看见父亲换下破衬衫穿上新衬衫的时候的笑容,她也笑了。

作弊事件败露是因为同班另一个天才少年班克的举报,因此琳失去了去新加坡留学的奖学金。班克来自于一个贫困家庭,母亲帮别人洗衣服。因为洗衣机坏掉了,班克从学校回家之后还帮着手洗衣服。琳失去了新加坡奖学金之后,获得新加坡留学机会可能性最大的就是班克了。

阿派和葛瑞丝成绩一路飙升,让阿派的父母萌生了让他们一起去美国留学的想法,首先要通过的就是STIC考试

全球性的大型考试,像学校这样一般的作弊方式不可能完成,琳正准备去酒店回绝阿派的时候真好在等候期间听到一男子跟身处另一国度的女儿的对话,然后看见酒店的一排时钟,找到时间差这个漏洞。虽然STIC考试是在全球的统一时间点考试,但是由于时差不同,考试时间实际上是不一样的,于是琳萌生了去澳大利亚考试,然后将答案传回泰国的想法。做完题要将答案全部背下来,琳跟阿派说她一个人在那么短的时间内记不过来这么多内容,除非班克跟她一起合作才能完成。

而班克,就在他要参加新加坡留学奖学金考试的前一晚被人暴揍一顿扔到了垃圾场,成功错过了考试。然后面对琳大胆的想法再对比眼下自己的状况,想出国留学却深陷贫穷的他别无选择,答应以一百万加入枪手团。这次作弊设计很缜密,考虑到了各种情况,并且做出了训练和模拟。但是在临去机场前的最后一次模拟是阿派说漏嘴让班克发现他被被揍扔到垃圾场的事情是阿派一手策划的,于是大打出手之后破门而出。

眼看这场惊天作弊案就要破产,但是在最后关头班克还是出现在了机场,因为只有挣了这笔钱他才有出国留学的机会,才能用最好的洗衣设备开一个最好的洗衣店。

考试的时候搜查非常严格,二人都非常紧张,第一部分顺利将答案传回了泰国。但是第二部分时班克在发答案之前却要写要增加一百万,否则就不发法案,也正因为在厕所待的时间太长被其他考生举报,因此被抓。而琳则为了将答案传出去,要提前离开考场,选择用笔抠喉咙催吐,最终取消了考试成绩。

班克回国之后,由于大使馆将作弊的事情反馈给学校,受到开除的处分。他拿着作弊挣来的两百万开了一个不错的洗衣店。约见琳要求她加入另外一场更大的作弊交易,毕竟他已经被学校开除了,并且这种挣钱得方式并不会让他承受蹲大狱的惩罚,相对于过着贫穷的洗衣生活,他认为这是一种更好的挣钱方式,虽然风险大,但是时间短并且收益快。在被拒绝之后他用上一场作弊以及参与其中的所有与作弊相关人员的前途要挟琳,但是琳回复他“我有自己的选择”。

整部电影,在观看的过程中理所当然地会惊叹于琳的天才作弊方式,主人公作弊过程中头顶手心冒汗的时候也会不自觉绷紧神经,宛若自己此时就坐在考场上。

但是走出电影院之后,就会有更多的思考。琳作弊交易的最初原因是为了拿回交给学校的赞助费,因此面对女校长的职责教育时她一句“并不是只有我用学校来挣钱”,学校每个人收几十万的赞助费,所以她觉得她帮助作弊挣的那些钱也是理所当然,但这最终的原因都来源于贫穷,她不想再看见父亲为了给她好的教育日子过得抠抠缩缩,衬衫洗到破旧到被人笑话。

另一个天才班克也是一样,一开始不耻于这种作弊行为,发现别人作弊他就举报了,咬牙坚持着帮家里的洗衣店洗衣服送衣服,但那时去留学至少还有争取奖学金的机会。但是奖学金考试错过之后彻底堵死了他的留学梦,他别无选择,败给了一百万。天才的天分有时候在金钱面前也是无力的,因此即便他知道了自己被打和错过奖学金的真正原因之后还是选择了一个“忍”字,不为其他,只为钱。

经过这件事,阿派这个富二代稍微花点钱使点手段就堵死了他的奖学金留学路,这时候天才又算得了什么,他看到了金钱的巨大作用力,于是才会冒着更大的风险在厕所周旋抬价到两百万,短时间内,金钱的魔力让他的野心膨胀。

男女主人公,两个贫民出身的天才,在金钱的诱惑下走上枪手之路。最终男主人公班克被学校开除,离开了校园,做着发展作弊的发财梦,没落到什么好的结局。而女主人公琳听从自己的内心,自首坦白了自己的作弊行为,但是一心想成为老师的她在面试的过程中似乎也因此不这么顺利。

相反,出身富二代家庭的阿派和葛瑞丝人等,平日吃喝玩乐,用对于他们和其家庭来说不值一提的金钱通过了STIC考试,在香槟、灯光、礼花下庆祝将要到来的大洋彼岸的留学生活。

电影中宛若展开了一场赛跑,穷人和富人,天才穷人在拼了命的奔跑,但事总是与愿违,用尽全力也看不到终点的红线,有的甚至因为太努力累倒在中途;而富人似乎并没有努力奔跑就领先到了终点,或者,他们的起跑线就在那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