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天才也没有枪手,除了因为没钱..

最近大片很多,钱包很伤..但即便如此,精神真的很满足。比如在国内上映已经有一段时间的《天才枪手》..你应该看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说说观后的感受:我不是天才,但也知道作弊的后果..其次,作为白痴的我也不会请枪手..有钱买点别的不好吗?例如吃的..hhh..

回到影片本身,个人来说更喜欢台版译名——《模犯生》,取模范生谐音,确立下主角是被老师青睐,同学羡慕,成绩优异的人物设定。

而“犯”则一反常态,打破了人们对模范生那种乖小孩形象的想象,也暗指了影片改编于2014年震惊世界的亚洲考场作弊案。

模范生和犯罪间有什么样的关联呢?让我们从头开始讲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从两个女生的相识开始,琳是新转学来的“天才”,拍新生照的那天一个笑容甜美的女孩闯进了她的生活,她是葛瑞丝。

由于两人学号相邻,一直都坐在一起,渐渐地也就成为了彼此最好的朋友。但葛瑞丝和琳的差距实在太大,即便琳在前一天已经把考题给葛瑞丝讲过一遍,但第二天面对相同试题的她却像是失了忆一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考场上面对试卷手足无措的葛瑞丝,琳作弊了,她飞快地将正确答案写在橡皮擦上,再以鞋子作为掩护,成功地完成了第一次作弊。

凡事有一就有二,作弊这样刺激而冒险的事情很快就让琳产生了成就感,更何况凭借作弊她还能赚的一大笔“学费”。

因为葛瑞丝把作弊的事情告诉了男友派,家境优渥的他很快就和琳达成了协议,一个人一科3000铢,五个人,十三门课,一个考试季就是23万4千铢。想到学校收取的高额赞助费,琳接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披着古典钢琴补习班的外衣,琳用独创的钢琴指法成功地将作弊生意越做越大。

后来,迫于父母的安排,派和葛瑞丝被要求到外国读书,而面对的第一道坎便是STIC。一直向往出国留学的琳在葛瑞丝的乞求和派的金钱诱惑下答应了作弊计划。

面对严格的考试制度,全世界统一的时间开考,统一的试卷考题,琳想到了一招妙计,利用时差提前得到试题信息,然后再把答案传会泰国。

而为了提高成功率,他们还把另外一个模范生班克成功拉入伙。最后他们能够顺利完成作弊计划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答案是..成功了..但也被抓住了。(毕竟是主流电影啊~)

两人传回泰国的答案成功让派和葛瑞丝等人通过了STIC,但班克在卫生间使用电子设备的行为也露馅了,为此他被终身禁止出国留学。

另一边的琳有惊无险地借呕吐成功脱身,但她的STIC的成绩也就作废了。回国后的她终于还是认识到了自己罪过,选择了自首。

虽然影片在开头就插叙了葛瑞丝、琳被审问的画面,观众或多或少都能猜到他们作弊的下场。

但是全片快节奏的作弊场景依然让人心惊胆战,恍如身临其境,看的仿佛不是校园片而是谍战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信对于大部分的同龄人来说,学生时代最恐怖的事情莫过于大大小小考试了,学霸也会吗?我不知道..

考前的通宵达旦,焦虑备考;考时的焦头烂额,不知所措;得知成绩后的备受打击,懊悔不已都会让我们对考试产生本能性的紧张,恐惧甚至是抗拒。

因此,作弊的念头也就萌芽了。影片里,派曾说过:“就算是像我这样的白痴,也是梦想着能考出好成绩的,见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句话里,有自嘲也有无奈。

应试教育制度下,无论是学校老师的时刻督促或是家长的深切期盼,甚至是学生本人出于上进心也好虚荣心也罢的努力,似乎人人都把要考出好成绩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

而就正正是这种成绩为首的观念助长了学不会就用尽一切办法(尤其作弊)把成绩提上去的风气,于是枪手就有了用武之地。

另外,影片中投射出的泰国教育制度问题也十分明显,学校收取的高额赞助费(甚至还存在越笨的学生就需上交越多赞助费的潜规则),声称最讨厌作弊的老师却私底下开小灶让考生提前知道试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还有贫富差距的体现,片中考好就能得到跑车奖励的派和要交40万铢赞助费的葛瑞丝以及其他加入“补习班”的学生基本属于只要能帮助他们考到好成绩多少钱都愿意给你送的富家子弟。

相反,作为模范生的琳和班克却显得寒碜得多,一边是要靠买掉家里的车或钢琴才能凑全学费的小琳家;另一边是开洗衣店的班克家,即便机器坏了,母亲只能日日夜夜赶工洗衣,长年累月背脊都洗驼了。

也正是这种反差成为了琳和班克陷入作弊沼泽的重要原因,作弊交易使“金钱能换来好成绩,好成绩能换来金钱”的逻辑成为了合理的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作弊终究是作弊,即便琳最后在STIC中脱险,她还是选择了自首,是对自己过去犯下的错做了结,也是给沉沦后的班克一个重重的巴掌。

作弊被抓后的班克不仅被终身禁止参与留学考试,也被学校开除了。但他也如愿拿到了派和葛瑞丝等人支付的作弊报酬。

只是他已经不再是从前那个看到同学作弊就会义正言辞地去打小报告的老实模范生了,他沉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弊所带来的巨大收益让他的野心不断膨胀,他不满足于已经得手的200万,他要参加更大型的考试,把试题传给更多人,赚更多的钱。

从初尝作弊甜头到愈发大胆再到最后的改过自新,琳的成长无疑与开始正义举报最后沦为作弊犯的班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但又有多少人能保证自己不成为另一个班克呢?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琳一般迷途知返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况且,我们大部分人都没有班克和琳的天才属性,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模范生。虽然任何人都会犯错,社会制度不清白是一方面,但做决定的还是你自己,明知故犯前请好好思考其后果。

它不仅仅只是学校取消你的奖学金、把你的模范生海报撤下,它更可能让你跌破道德底线,改变你原来的模样。

即便不是天才,考不到足够好的成绩,请枪手也不是个好办法,因为你的决定可能会酿成另一个班克的悲剧。就算考试可以靠作弊通过,那人生呢?作弊得来的人生会是怎么样的呢?

若是天才,你那么优秀,做枪手就真的太浪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