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慢慢来,你的孩子跟不上你的脚步

家有幼童的家庭,每天早上都会上演一部精彩大剧。

时钟指向六点半,孩子还在呼呼大睡,妈妈脚步清脆的踏进儿童房,“撕拉”就扯开窗帘,阳光洒进房间里的每一个角落,妈妈用手摇晃孩子的肩膀:太阳晒屁股了,该起床了!

十分钟后,经受不住妈妈的各种折磨,孩子睡眼朦胧的走出房间。

“快去洗漱,饭已经做好了!”。

还未清醒的孩子拖着自己的身体,进了卫生间。

五分钟后,妈妈推门而入,孩子正在对着镜子发呆。“你在磨蹭什么?再这样下去,今天上学就要迟到了,赶紧洗漱!!!”

孩子轻轻的“哦”了一声,低头拿起手边的牙具,机械的开始手上的动作。

此时孩子已经坐在餐桌前吃早饭了,似要把口中的米饭数个清楚的细嚼慢咽,妈妈又补上:快点吃饭,我们今天只有十分钟的时间吃饭了,七点一定要准时出门。孩子很无奈的在妈妈的快快快声中,快速的吞下碗中的米饭。

拿书包,出门刚换上一只鞋子,“你怎么穿个鞋子要这么长时间啊?没看到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啊……”终于在妈妈喋喋不休的催促中,结束了清晨的的一场与时间争夺之战。

要命的是,这样的场景在每晚做作业的场景中,会变本加厉的呈现,结果是大人小孩,个个疲惫不堪的结束在夜晚的十一点。

每一天,如此循环往复。

每一个家长的眼中,孩子没有一个不磨蹭的,家长也为孩子们的行为伤透脑筋。别人家一个小时就能完成的任务,怎么到我家这里,三个小时还做不完呢?

那么孩子如此磨蹭的背后到底是有什么原因呢?

孩子的正常生理特征

1、做事节奏慢

孩子的身心都还在发还没有发育结束,做事磨蹭是孩子正常的生理现象,出现做事的速度不稳定的状况。

孩子跟成人的节奏天生就是不一样的,孩子在乎做事情的过程,而成人的目的性很强。

上课就是要学习知识这一个目的,而孩子更在意这过程是否快乐,有没有交到好朋友。

从这一点来看,今年流行的“正念”练习法,就是要模仿孩子随时随地活在当下的这个状态。

2、注意力短暂且易被吸引

走进卫生间的目的是为了刷牙,刚把牙膏挤好的明明,扫了一眼洗漱台,发现新大陆似的,爸爸新换的刷牙杯可真有个性哇。琢磨上面的图案到底是白云还是棉花糖。正端详的起劲儿呢,又瞥见水龙头旁边爬来一只小虫子,这是甲吗?他为什么会在这里呢?

往往等到明明想起原本的目的,已是十分钟之后了。

这就是孩子,他们对身边的事物都充满着好奇心,因此任何一个小细节都会引起他的关注 然后就会被带着走。

3、动作发展不成熟

孩子学会系鞋带之后,家长满心欢喜,一周之后就已经忘记了孩子刚学会这门技能的事实,以为孩子的操作可以跟我们一样快。

出门前,看到孩子在穿鞋子上耗费过多的时间,又忍不住责怪孩子太磨蹭了。殊不知从学会一项技能,到能够熟练掌握,是需要很长时间锻炼练习的,家长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然后给予孩子更多的理解和耐心。

理解了孩子的这些生理特点,父母的心理就要有清醒的认识,并给予孩子足够的时间准备。比如早晨的那场战争,可以通过调节早睡,让孩子早些睡起床,充足的时间,也足够孩子慢腾腾的吃饭了。

对时间观念认知不足

其实很多孩子,特别是还在幼儿园的孩子,对时间没有具体的认识。他根本就不明白:半个小时是有多长,五分钟有多短。

我们平时可以把时间换成跟孩子生活相关的概念,帮助孩子体会时间的长度。

三十分钟后我们需要出门,也就是平时看一集动画片的时间。五分钟时间,只有洗脸刷牙那么短。

事情发展的后果认识不足

其实小朋友的拖延,也没有什么严重的后果,特别还是幼儿园想小朋友。一般到了上学后,迟到会是会受到老师的批评的。

家长可以适当的让孩子体会一下拖延的后果。

告诉幼儿园的孩子,如果不按时出门,上班的妈妈就无法亲自送她上学了。让孩子体会两次迟到的滋味,孩子自然会调整自己的行为。

很多时候父母催促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这个后果,甚至会帮助孩子收拾书包,甚至喂饭。孩子不但体会不到迟到的久而久之才会造成孩子的心里:反正妈妈会帮我办好的心态。

不喜欢或者遇到困难

对比一下孩子对待自己喜欢事情和不喜欢事情的效率就知道,兴趣对孩子的影响多么巨大。

乐乐这个孩子从小逻辑思维就好,两岁开始起,就疯狂的喜欢各种积木、水管搭建。乐高更是他最爱的消遣。他最喜欢的科目就是数学,做题速度非常快,往往在学校就已经把数学功课做完了。

面对作文可就难为了这位数学天才了,一篇简单的日记,他在流水账的记录完一天的生活流程后,就再也憋不出来一个字了。往往一两个小时也写不完一篇作文。

因此,当我们的孩子出现做一件事情特别墨迹的时候,父母要细心观察孩子是不是遇到了困难,在适当的时候可以给孩子引导。

乐乐学作文的问题,可以通过,多去体验生活,多读绘本故事,家长和孩子一起写作等方法,一点点引导孩子度过难关。

家长催促出来

看到这一点,大家可能会诧异,我们如果一直不催促的话,那事情不就做不完了吗?

想象一个正在写作文的孩子,他在写周末的公园之行,从地里钻出来的禅的幼虫,他真的会变成那个会大声歌唱的知了吗?它是怎么变身的呢?孩子正在拖着腮帮子思考禅的蜕变。

推门而入的妈妈看到发呆的孩子,立刻催起来:你这篇作文写了半个小时就写了这么几个字?

刚刚还在思想世界遨游的孩子,思绪被打断,再低头看看作文本,刚才思考的一切都被吹散了,更不知道如何继续写作了。我们的催促打乱了孩子本来的节奏,让孩子慌乱,就更没有办法很快的把事情做好了。

一般来说,孩子都有自己做事的节奏,哪怕是在发呆也是思考的沉淀,不要随意打扰,应给予足够多空间。

到底是孩子太慢了,还是家长太着急了?

父母可以的尝试记录和观察一下,一天要说多少次快快快,再记录孩子在做事情的时间花费情况,仔然后我们发现,孩子做事并不慢,很多时候仅仅是家长太急了。

为什么一定要快呢?慢慢走的人生,不会更稳固吗?

家长经历过得人生就应该是知道的,催乱了孩子的节奏,反而会让他在后面的行走中,乱了方寸。

让孩子按照他自己的节奏往前走吧,慢,也是人生的一道风景。


辫儿妈-文章健身房-神之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