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的焦灼与不考研的惆怅

      2018的钟声即将敲响,而2018考研生也要迎来了第一波考验,北国雪飘,南国惆怅,熹微阳光闯入守钟人的新房。大学四年,几多欢喜,几转愁肠,青丝万缕飘荡,终迎得冬日暖阳。

行走在梦想路上的模样

      擦拭迷蒙的双眼,回首望去,已是学习生涯的第十六个年头了,过程有悲有喜,有失落也有获得,当放弃考研决定走向社会的时候才真正意识到——自己和象牙塔的缘分要告一段落了,而在票圈看到在图书馆小憩的同学,顿生时光交错之感。

千与千寻


      言归正传,考研是充满激情的,是充满斗志的,但当这些激情和斗志一点一点被千篇一律的生活所替代时,支撑我们下去的是什么呢?有些人说是为了有一个好的起点,接触高知识水平人才的机会多一些,将来的生活质量也会理想一些;有的人说我就是想考研,想读书,这是我的目标,也是家人对我的期望,不排斥但不热爱;还有人说,心里对走向社会忐忑不安,我还没有形成特有的能力,不知道可以做什么,继续学下去也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十六年了,学习已经成为了我的事业,我的习惯,我熟悉她,在我面对未知事物感到紧张时我想牢牢抓紧她。虽然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但是共性就是在这对人生有重大意义的一次考试要来临的时候,我们想的最多的不是今后的人生走向,而是我们还能不能和象牙塔再续一段姻缘,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此,此文旨在写给考前焦虑的一位朋友——感觉不会成功却还在努力。自我感觉的准确性及相关的运气成分暂且不提,暂时作为一名学生来说看待一件事情的完成度不应该只参考事物的最终结果(当然不可否认结果的重要性),而正是没有一种明确的看待角度,才会使得有些朋友钻入牛角尖儿,甚至产生焦虑情绪。

努力后的失败同样如此


      首先回想一下从决定考研到现在,做了多少准备,学习消化理解了多少知识,牺牲了多少做其他事情的时间,忽略了多少亲人朋友的感受,闭眼一分钟,细细回想,一一陈列下来,你会发现你已经为考研付出很多了,你现在需要做的不是后悔昨天中午偷懒没学习,而是坚持完最后几天迎接胜利,考研路上坚持下来本身就是winner。


      如果你的思绪放松了一些,现在可以想一些美好的事情或者做一些合理的假设了:


“家人的盼望到底是什么?”,你应该可以心里带着几分温情的说他们是想要你有一个比他们更优质的生活,更幸福的家庭和更好的心情,是的仅此而已。对于应试教育社会上褒贬不一,但是它的好处不仅仅是给普通家庭孩子一个相对公平竞争的机会,同时更重要的是在这过程中,它培养了一个人的各方面的能力,而高考和研究生考试算是其中很关键的两个节点,它们针对个人的作用很明显:强制设定一个标准进行无硝烟战争,参与人数动辄千百万,在战争中夺得旗帜的固然是令人羡慕,但坚持到最后的每个人都经历了苦心志劳筋骨,空乏其身,自然亦能增益其所不能。而以这种压力后稳步走出来的心志,再加上十多年来的知识熏陶和能力培养,还怕将来会蹉跎一生吗?

云淡风轻

    故事说到这里,既然江山大好,前途明亮,几天后的试剑,若无忧无虑,无悲无喜,那么是再续前缘还是互道珍重都已经不再重要了不是吗——在这里祝所有考研的朋友能够昂首打赢这一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