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宁可忙着活,也绝不忙着死

作者|桨小嗯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可有时候,即使不戴王冠,也必须承受一些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比如……明明没有犯罪,却在监狱里被关整整19年。


“我大概是倒霉吧!霉运到处都有,总有人要承受它,刚巧轮到我了吧。我被卷进了一场龙卷风,只是没想到风刮了这么久。”



1、入狱


1947年,银行家安迪•杜佛兰受律师陷害,被指控杀死了妻子和妻子的情夫,被判终身监禁于肖申克监狱。上面那段有关霉运的台词,就是安迪在监狱里说的。


“别人干的,最终坐牢的却是我。”


进监狱后,安迪凭着一流的理财能力和渊博的学识,帮典狱长“洗钱”,新建肖申克监狱图书馆……他一直在等待,等待真相大白,重获自由的那刻。



1965年,小偷汤米•威廉姆斯因偷电视机,被送到肖申克监狱关押两年。在一次闲聊中,安迪意外地从汤米口中得知了妻子与其情夫的死亡真相。原来真正的凶手叫布拉其,被关押在另一个监狱,而且很快就要出狱了。


安迪兴奋地跑去找典狱长,让他重审案件。典狱长想让安迪一辈子呆在监狱里帮他“洗钱”,不仅没答应,还设计谋杀了案件唯一证人汤米。


汤米死后,安迪心灰意冷。他意识到典狱长是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不会为他翻案。若继续呆在肖申克监狱,只有等老,等死的结局。



1966年,揣着对国家体制的失望,对自由的渴望以及对未知的希望,安迪从自己用19年牢狱时光挖的洞里逃跑,成功越狱,并将典狱长的贪污行为曝光。


最终,政府重新整治了肖申克监狱,典狱长不肯乖乖就范,开枪自杀。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带着基督山伯爵式的复仇快感结尾,简直大快人心。



2、出狱

由于聪明能干,为人大方,安迪在监狱里结识了一帮好友(瑞德、布鲁克斯等)。他们一起聊天,吃饭,下棋,打理图书馆。虽然已经习惯了监狱生活,但还是盼望着逃离牢笼,回到高墙外的自由世界。


影片《肖申克的救赎》不仅聚焦监狱生活,还呈现囚犯们离开监狱后的生活状态以及精神世界。


①布鲁克斯


布鲁克斯坐了50年牢,刑满释放的当天,他已经白发苍苍,且手脚患有关节炎,不再灵活。他进监狱时,只在街上见过一次汽车。出狱时,他看见街上到处都是汽车,感叹世界变化之快的同时,也担心自己适应不了当下的生活。


由于习惯了监狱高压生活,布鲁克斯整夜做噩梦;由于手脚有关节炎,不能胜任超市工作。布鲁克斯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最后上吊自杀了。



②瑞德

瑞德是监狱里“有求必应”的犯人,但凡别人想要什么东西,他都能搞到手。(安迪凿洞的锤子就是他弄到的。)


1927年,瑞德入狱,被判终身监禁。

1947年,被关押了20年的瑞德申请假释,被驳回;1957年,瑞德再次申请假释,依旧被驳回。

1967年,被关了40年的瑞德,终于获释,离开了肖申克监狱。



瑞德三次申请假释的情节着实令人印象深刻,这个人物,第一次申请假释时,心情紧张又忐忑,规矩地念道:“真的,我已经洗心革面,我不会再危害社会了。”第二次申请假释时,他像背书一样将“改过自新”的内容说了一遍。第三次,在安迪事件的影响下,瑞德大彻大悟,终于真正理解“改过自新”的含义,获得释放。


瑞德被释放后,和布鲁克斯一样,内心充满了恐惧。他一直改不掉上厕所打报告的习惯,还时不时想再犯罪,回监狱去。


庆幸的是,安迪给了他希望,让他没有像布鲁克斯一样,找根绳子了结余生。



③安迪

安迪越狱后,独自去了錫瓦塔内霍,开了一间小旅馆,买了一艘小船……对余生还未完全失去希望的瑞德后来找到他,两人相聚,一起工作。


安迪、瑞德、布鲁克斯三人出狱后的不同结局形成鲜明对比,反映了“刑期”对一个人的深远影响。安迪坐牢19年,瑞德坐牢40年,布鲁克斯坐牢50年,人生的三分之一,甚至一半都耗在了监狱里……



所以……也难怪瑞德在最后一次申请假释时说:“我没有一天不在后悔。不是因为我坐牢,也不是因为你觉得我该后悔。只是我回首过往时……那个年轻的……犯下重罪的蠢孩子。我想和他谈谈人生道理,告诉他是非善恶。但我不能,那个孩子早就不见了,只剩下这位耄耋老人孤身一人。我必须接受现实。”


这段经典台词不是说给剧中人听的,是说给所有人听的。一个人,可能只需要用一秒,一个小时,甚至一瞬间就能犯罪,但是……却需要用余生为自己所犯下的罪恶付出代价。


一辈子能有多长啊……在监狱逛一圈就完了。



3、自由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肖申克监狱里,囚犯们哭天抢地,挤破脑袋想出去,重获自由。但每隔一段时间,又会有新的囚犯被送进去。


人啊……有时候真的挺让人费解的。“明知故犯”、“自作孽不可活”的样子,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才好。


好好珍惜可贵的自由之身,善待自己,善待别人,善待短暂的一生吧!



4、有趣


仔细看《肖申克的救赎》,会发现一处有趣的地方。影片男主是安迪,但编剧/作者却在影片开头,安排男二瑞德讲完了整个故事。


老实说,听到影片中瑞德的独白时,偶尔会有错觉,以为瑞德才是真正的男主。当电影结束,荧幕上显示“谨以此片纪念艾伦•格林”时,我窃以为明白了其中缘由,此片是根据艾伦•格林的真实故事改编。作为艾伦•格林的朋友,作者化身瑞德,讲述了艾伦•格林的故事。


但是,经查阅之后才发现自己大错特错。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不是改编自真实事件,而是取自美国作家斯蒂芬•金的《丽塔海华丝及萧山克监狱的救赎》。艾伦•格林是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编导弗兰克•德拉邦特的经纪人,于影片完成前夕去世。


不得不感叹,有时候看电影就像寻宝藏,会发现很多“秘密”呀!电影只有短短两三小时,但背后的故事,流的汗水,却有好多好多……



5、希望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影片中,安迪虽然蒙冤入狱,但他从未放弃心中的希望。为了筹款建图书馆,他连续六年给州参议院写信。当收到两百元的拨款回信时,我以为安迪会兴奋得跳起来,然后放下笔杆。然而,他没有,只说了一句:“只写了六年,从现在起,我要一周写两封了。”为了有朝一日能出去,他找瑞德弄了把小锤子,拿着它凿了19年。


“一旦开始,就得有始有终,百分百努力,不能半途而废。”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精神,在安迪这个人物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偶像罗志祥曾说:“坚持比努力更可怕”。无论影视剧还是现实生活中,“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念永远不会过时。


至于,坚持为什么会胜利呀?


我想……大概是因为心中不灭的希望吧!


因为心怀希望,所以格外坚持。无论身处何地,哪怕是肖申克监狱,即使关住了身躯,也关不住向往自由的那颗心。


“你知道,有些鸟儿是注定不会被关在牢笼里的,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在这世上,有些东西是无法用石头刻成的。在我们心里,有一块地方是无法锁住的,那块地方叫希望。”


希望,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



安迪说:“要么忙着活,要么忙着死。”或许,这句台词还可以改一下。


“宁可忙着活,也绝不忙着死。”无论身处怎样的逆境,都别放弃活着。


因为……只有活着,才有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