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微风走后

你把我送到火车站门口,分离,然后此生不必再见。

微风走后,站台表现出窒息般安静,偌大的场地使响起的声音像装了扩音器,而实际上只有两三个工作人员值班,他们像还没学会爬行的动物,慵懒而无所事事,只期待下一批的“包裹”为其补充精神。抬头,注视,一眼望穿,压抑的天空和交错纵横的铁道渐渐变得模糊了起来,没有广播,没有喧闹叫喊,连音乐都被强行带走了,仅剩远方偶尔传来的呼啸之声。

与时间赛跑,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这趟列车才能得以休息。

认识即幸福。在人生长河中,围绕你身边的,再怎么多也只有部分人,要珍惜,少积怨,在此期间,我们体会彼此的亲密、愤恨,以及各种情感纠纷——随风一吹就淡了。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洗礼,笑过哭过,然后便形成无数次聚散分离——每个人工设置的站台,虽拉近了距离,却拉远了彼此感情。不是你走,便是我去,因为无法取代,就让消失成全了彼此的希求。

也许,在世间,我们唯一不变的“真理”乃是不断地失去。

有没有留下些什么供回想?窗户、候车室、楼道、安检……车门关闭,不久,车鸣将碾走挥手的动作以及舍不得的眼神。里面的人,凝视窗外,注视不断向后退去的风景,想到了自己,是否愿意放弃上一段经历,从而接受了远方带来的憧憬——以及长途跋涉后的新生?外面的人,听着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情绪低沉,步履缓慢,默默唱着《离别》,感情被雨水淹没……

“此刻身边的变化让我感到无所适从,抹不掉过去的记忆是我之前犯下了一个大错!”X友说道。一段情,不论长短,被珍藏的方式不要紧,重要的是心有所属,彼此在意,他日再度相逢,便是加深情意之时。

从此,习惯了忧郁,习惯了对待双方“经营”的情感特别敏锐,担心变异,或许因为过于在意,便无法保持彼此感情的一致性。安妮·普鲁说:“对有些人而言,习惯一旦养成,只要一息尚存便无法破除。有种比较彻底的方式,是可以持续的,那便是尊重,无论对方作出如何决定,你可以表露建议,只是无力阻止对方,幸与不幸,说不清,讲更烦,负责也就有了一定局限性。也许你的祝福便是对方真正想要得到的回应,而TA会把这份给予的幸福珍藏在心里成全了最重要的地位,谁都无法取代它的位置。

十年相别两茫茫,阡陌不改遗忘来。

启程,转角,相遇……终于再次见到了你。命运实在够可笑,它总爱走你做不到的路线,总爱发生你想不到的可能。也许十年前,你的心彻底对TA绝望,因为实在无法相信,还有相见的可能。那时,你还信心十足构想出许多次相见的可能,一笑而过后,统统都被时间与地域兼家庭因素的限制一一捅破。事实上,这与开头说的‘不再见’也是自相矛盾的,但,无论如何你得相信,当那么多人都失去重逢的机会,这个千万分之一的概率,被你遇上,只因那阵多情的微风再来了。

然而,当彼此同席而坐时,更多的声音来自沉默、陌生,一件珍藏已久的秘密被打开,你空洞的眼神让人近乎窒息。成熟了吗?你的言语变得低沉。憔悴了吗?你手上的疤痕令我心碎。后悔了吗?尴尬写满你的脸颊。至此,彼此开始显得拘谨、小心,外表呈现的是毕恭毕敬,相互尊敬,如同初次约会。只是,在摆出美好的笑容里,总感觉缺少了点什么;而这种抑郁的情绪似乎从重逢的那一刻起,就不断被加重,被酸化。现在,对于真实站立的你,我的期待似乎褪去热度,陷入挣扎,并对此类怪异的气氛的表示由衷兴趣。

M说:你近年都还好吗?我说,嗯,除了不再想你,一切都还好吧。

你突然在夏至出现,经过我们相别的最初之地,看到栀子花开了。它犹如仙女下凡,洁白的花瓣,将全身装饰的白而干净;它的叶,经年在风霜雪雨中翠绿不凋。难道你忘了吗?曾经站在树底下,你害羞着躲在花后面,右手拿着篮子,左手牵着它,像对待小孩那样呵护,并将全部的爱倾注于它。我赶紧拿起相机,在你不经意时,按下快门——美妙的画面就此定格。

如今,心中重燃的烈焰,似乎已被冰冷而无情的寒夜所熄灭。我们注定要走在熟悉而陌生的小镇上,没有甜言蜜语,没有欢呼雀跃,更没有所谓的天长地久。当然,海誓山盟其实也被海市蜃楼所取代。你默默走在我前面,少言,警觉,你只说没为什么,只想来重温,好填饱饥饿的回忆。对我而言,也是如此,你知道我是恋旧的人,不喜欢虚浮的物质,在你跟我谈论时,我们只谈近况。不念过去,不畏将来,而在彼此心领神会时,我再把那张相片彻底归还给你。

离别难,相逢更难。时隔多年,那些快被遗忘的情意与记忆纷纷飞回来,它们最大的冲击力在于,你我精神层面受到无数次腐蚀——比现实中的你我更富有悲惨性。多年来,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那就是,如果说过去与现在都一样,梦境与现实也为一致,只是后者是形式不同,前者是时间差异,但如果心未变,感情犹在,是否还有可能重头再来,或者要求低点说是弥补呢?

你笑了笑说:“已经不再可能了!除非你眅依柏拉图教徒。”一阵微风吹来,你捋了捋秀发。我看到如此唯美并富有生命力的画面,知道了最终的答案,也就收回之前已经预备好的话了。

夕阳温柔的令人爱怜。你说你要走了,我没再挽留,因为你买的是今晚的票。知道说,列车留给你我的时间已少之甚少,但有什么关系呢?有什么话需要带走吗?有什么动作要像电影设置的场景一样呢?没有。连接在列车与终点之间的重要“动力”,不是表面上的事物,而是你与我千言万语——之间被拉长的对白比千万里路都来得更长。你说,也许此次相别,可能一辈子都无法相见了。我不语,其实沉默的表达你早已心知肚明,只是你不知道,因着你的退却才让我逐渐打灭心中的勇气。三秒后,你就这样冷漠转身,选择离开,透过你沉重的步伐,我感受到其实你与我同为一样心情,只是谁都没放下脸承认。

微风来了,又走了。我只想说,为何当你离去时,眼含泪水,却不呜咽一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陌路相逢 割不断的交集 往昔好友 意气风发女汉子 可望不可及 心生爱慕几许 告诉你 我们在一起 今日恋人 可曾心仪相互理
    似冰的梦阅读 122评论 0 0
  • 每个生命当下都允许自己去延展,去触碰到更广、更多、更好、更精彩、更丰富,去敞开迎接所有一切的美好,更好的生活,更自...
    竹海星空阅读 1,051评论 0 0
  • 期望失望 主角配角 鲜花绿叶 心情落差 经历总结 现在以后
    诗媚阅读 247评论 0 0
  • 11月3日 星期五 晴 今天几个孩子一块写作业,我陪他们玩,先是玩警察抓小偷,再是几个一起打篮...
    行走在路上AAA阅读 189评论 0 0
  • 将"拥有但却不想要"那一栏内容用一个正面积极的短语表达出来,和之前意思相同,但内容转为“想要却没有”了。 我想要却...
    赖芷若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