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羔羊尖叫……《沉默的羔羊》心理学影评

一 

情结的魔力

      情结,字典解释为“心中的感情纠葛;深藏心底的感情”。在心理学中情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

      但不是一提到关于心理学的词汇都表示是病态的,因为可能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情结在潜意识中流动,但是它却是推动我们付出行动的一个非常强大的力量。

      情结有很多类型:恋师情结、初恋情结、处女情结、处男情结、恋父情结、恋母情结、完美情结、成功情结等。

                                                    --------------------《百度词条》

        影片中,克丽丝.史达琳是一位即将毕业的出色警官学员。她美丽,聪慧,坚强,勇敢。双主修心理学及犯罪学,即将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这也是FBI行为科学组警官克劳福一眼相中她和汉尼拔交手,从而找到凶残杀害五人并剥皮的罪犯“水牛比尔”的原因。

      再没有比她更合适的人选了,除了以上的优势外,女性本身就比男性更容易让对方放下戒备和防御。当她出现在汉尼拔面前的那一刻仿佛就是克劳福献给汉尼拔的祭品。

      但是没有人注意到,在史达琳一系列光鲜的背后却深深掩藏着她内心早年的创伤-----幼年丧母,少年丧父。

      她的父亲生前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警长,在一次执行任务中被罪犯开枪打死,撒手人寰。

      悲剧在发生的那一刻便注定在史达林的潜意识中埋下了一颗种子,这是一颗带有创伤性情结力量的种子-----来自对父亲的爱与内疚。这颗种子一旦找到属于它的土壤必定要破土而出,生根发芽。

因为被压抑下去,所以史达林的内心的钟摆似乎早已经停止在失去父亲的那个时刻。但是在遇到汉尼拔之后,不知道什么时候似乎它又开始摆动起来。

     

这个情结的力量到底有多强大?影片结尾我们看见这足以让她冒着生命危险,独自闯入比尔的居所最终击毙了凶手,这个情结也帮助她顺利破案赢得了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正是这个情结让她义间接帮助汉尼成功逃脱。

当汉尼拔后来像爸爸一样亲切喊她“克丽丝”;在监狱中史达林被犯人迈可斯侮辱最后被汉尼拔杀死;当史达林全身湿漉漉地出现在汉尼拔面前,体贴地递给她毛巾擦头发;渐渐地一切都发生了质变,在内心中他们之间那种警察和罪犯的对立关系慢慢模糊起来,进入到了一种无规则的状态,这种状态充满了一种不被允许的暧昧味道。

汉尼拔的内心也渐渐向这个一开始他充满了鄙视,并嘲讽让她飞回学校的姑娘敞开。史达林没有让汉尼拔失望,她很快解开了汉尼拔的字谜,并进入到了那所汉尼拔从未向别人开启过的屋子。

那屋子里没有光线,汽车里,桌子上散落着各种肢解的尸体,就像汉尼拔分裂的内在。这对于汉尼拔来说在精神层面她是可以在某些程度上和他有默契,进入他的房间似乎就是进入了他的内心,这也是汉尼拔默许的。

这种慢慢敞开就像一开始他们只能隔着玻璃上的气孔进行语言交流到最后变成几乎没有隔离的铁笼进行身体上的接触,在汉尼拔的手指轻轻与史达林的触碰充满了挑逗和性的味道,更像是他给自己的猎物做了一个记号。

汉尼拔后来为史达林画了一幅肖像。

画中史达林化身为怀抱羔羊的圣母形象,身后布满了密密麻麻插着十字架的墓碑。起初我并不能确定这幅画的含义,写到这里我才恍然大悟,在汉尼拔的心里,墓地亦如他早已经死去的内心,而史达林正是拯救他内心的那个人。亦或者像是最初他那副城堡中的皇后。托马斯.哈里斯曾经在《沉默的羔羊》中写到:他是墓地里的一只貂,他活在胸腔的身处,心中已满是枯叶。这就是汉尼拔内心最真实的写照。

如果说史达林对汉尼拔产生了移情,那么汉尼拔在和史达林的接触中也是有反移情产生的。不论是在咨询中还是生活中,人与人交往中移情和反移情必定是同时产生的,不可能只出现一种。

史达林的经历似乎勾起了汉尼拔早年的创伤体验,在这中间移情反移情不知不觉开始发酵。

第一次是他在听到史达林被迈可斯侮辱的那一刻,这让他再一次体验到早年看见妹妹被人杀死的恐惧,所以他疾呼着史达林并对她说自己讨厌这种不礼貌的行为,并替史达林报仇。

第二次是当史达林向他讲述自己幼年没有拯救出一只羔羊的痛苦,使他也想到了自己曾经没有办法拯救妹妹,眼睁睁看着妹妹被一伙人吃掉的凄惨遭遇。

影片中汉尼拔和史达林一共有正面四次交流,正是这四次慢慢改变了彼此。汉尼拔不再享受监狱里的安逸,顺利逃脱出来,重新获得自由的他有了一个可以接近史达林的社会身份。所以汉尼拔对史达林说:“有你,这个世界更有趣。”或许这个世界就是汉尼拔的世界。

力量与蜕变

      整部影片的重点并不是患有异性癖的水牛比尔,他只不过是一个引子而已。

水牛比尔他从生理和心理上对自己男性角色的极度不认同,使得他不断寻找人皮给自己缝制一副女性的皮囊,变成他喜欢的样子。

      比尔所瞄准的女性从照片上来看都如出一辙的相似类型:都是40号尺码,年龄一般都在二十出头。通常我们称这样的女孩子的胖叫婴儿肥,皮肤最嫩,背部皮肤面积较大。

当他成功袭击了凯瑟琳 , 看见对方衣领上“40”那个数字,他连说了好几遍“好极了。”你似乎能看到到他眼睛里闪烁着无比兴奋的光芒以及感受到他在触摸到“猎物”皮肤那一瞬间的血脉膨胀。

 

比尔没有把抓来的女性捆绑或者关起来,在他的屋子里有一个地窖,他把她们都放进地窖中,给她们涂抹润肤露保养皮肤,这仿佛看上去是个“成品重新回炉再造”的过程。

成为女性的极度渴望不是与生俱来的,但是他没有选择更好的解决途径,而是成为了让人闻风丧胆,丧心病狂的杀人狂魔。这和他早年被继母虐待的经历是紧密相连的,早在幼年他就被女性的暴力所阉割了,在他的潜意识中既有蜕变的愿望又有着对女性深深的痛恨。

在洞穴这个“子宫”里,比尔孕育着他成为女性的梦想,或许他觉得只有变成继母的样子才可以有力量控制住一切。

早年的创伤体验在比尔的心里留下了一道深深的疤痕,他不断努力让身体蜕变的最终目的不过是不让自己去看内心那道丑陋的疤痕而已。

但是与其说是他想通过一系列变态凶残到令人发指的行为进行蜕变,倒不如说是他的出现给了史达林蜕变的契机,她渴望继续父亲生前没有完成的事业,渴望抓住凶手为父亲报仇。

      剧中围绕在史达林有关的男性其实都象征着她内心对不同面父亲力量的认同。

      汉尼拔虽然是众人眼中唯恐避之不及,不寒而栗的嗜人恶魔,但是我们不可否认他非常具有绅士风度,早年优渥的家庭养育让他精通绘画,音乐等高雅艺术,这一切都让他气度不凡,他具有毁灭性的力量催生史达林的内心的不断强大,所以我们看从开始史达林对他战战兢兢到最后慢慢从容冷静,这其中汉尼拔所带给她内心中的男性力量不无关联。

      克劳福他也算是史达林的老师,因为史达林曾经听过他的讲座,并希望毕业后进入克劳福的行为科学组工作。老师,师父,这些角色本身就是父亲的一种象征。史达林也极其希望通过这个案件的侦破被克劳福认可。

      汉尼拔的主治医生奇顿十分善于和女人调情,初次见面他就充满暧昧的语气恭维她,示好她。

      如果我们把这几个人组合在一起,你就可以看见一个女性内心中理想化父亲的样子的综合体---充满力量和魅力,具有渊博的学识,高等社会地位,个性圆滑,张弛有度等。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也正是这几个男人联手实现了史达林的转变------让她内心的羔羊不再沉默。在她的身上我们看见了男性气质的爆发。

当史达林击毙比尔的那一瞬间,窗户被打破阳光倾泻到屋子里的那一刻,她内心的恐惧和暗黑消失了,从而实现了蜕变,羔羊在那一刻放声尖叫。

精神变态的精神分析

早年的客体关系决定了一个人最核心的人格。所以早年的创伤经历会被精神分析格外看重,因为幼年的孩子不具备自我保护的能力,一旦出现创伤将会对个人的人格稳定起到极大的破坏或者摧毁。

常见的创伤,比如个人生活事件如性侵,童年虐待,被遗弃,亲人离世,父母离婚,身体重大疾病等;还有社会应激事件比如战争,恐怖袭击等;还有自然灾害比如地震,飓风等。

        比尔和汉尼拔都是有过童年被虐待的经历,这种经历让他们在人格上具有相似性---精神变态(反社会性)人格。这类人群无视社会规则,存在两个极端:或是随意结束别人性命,残酷地肢解尸体或者像汉尼拔这样吃掉,他们通过见诸行动,极度贬低,理想化对方,分裂,解离等防御方式应对事件。另一端比较轻微的就是如彬彬有礼,温文儒雅等。

在精神变态的患者身上我们能看到他们呈现出多个人格特征:边缘性的,精神病性的,自恋的等。

这类人群绝大多数的童年时动荡不安的,生活中处处充满了丧失,分离等负性事件,亦如影片中的比尔和汉尼拔。他们的养育者或者本身就是冷漠的,残暴的,病态性的,因此他们早期就没有建立起稳定的依恋模式,以至于长大了他们很难信任别人,因为很早开始他们的情绪一再被压抑下去,更无法去用语言表达,以至于慢慢地他们无法流露真实的情感。

在他们的世界中自己必须强大,丢掉软弱,因为在他们看来丝毫的动摇或者点点的示弱都有可能把他们拉回到曾经的恐惧之中,再次体验到一种被撕裂,粉身碎骨的后果。所以他们常常具有强大的攻击性和施虐行为,用以防御痛苦或者是巩固自信。

在他们的内心世界中没有春暖花开,莺歌燕舞,只有冰天雪地,寒冷彻骨。

因为他们的情感早在事件发生的那一刻就被无情地剥夺了。试问谁能有那么足够的能量去融化常年形成的冰川呢?那种寒冷的感觉像极了汉尼拔的眼神。谁又能想象出在《少年汉尼拔》里那个带着妹妹玩耍,被父母宠爱的可爱小男孩就是幼年的汉尼拔?所以那种冷现在有多刺骨他们曾经的遭遇就有多悲惨。(请原谅我的不中立哈)

当然产生这种人格的原因并不是只有创伤性的童年遭遇,一些健全家庭的不当养育模式也会造成此类人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媒介是什么 信息源于与信息接收者之间的中介,称为媒介。举个例子来说,一场演讲,演讲者就是信息源,听演讲的人就是信息...
    傲娇的岛阳君阅读 4,641评论 0 6
  • 微风清酒影子 写了几个故事而已好怕撩到你 本文为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喜欢就是一场两个人的博弈 文/影子 1 前些...
    微风清酒阅读 711评论 0 16
  • 晚霞红晚鹧鸪寒 白玉轻烟泪不断 佳人不再红巷阑珊 酌伤良缘为何般 古弦诀 再无话别 马上箭飞离刺入鲜血满地 半生...
    独孤无双阅读 22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