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名人堂 — 8 毛草

时间管理名人堂 — 8 毛草

入选时间:2015年11月18日

入选级别:季级

入选理由:毛草,男,在校大学生,是第87位超级记忆名人堂成员、第43位超级速算名人堂成员,同时也担任记忆吧录像组组长、时间管理早起组组长、超级记忆全程导师、超级速算全程导师。他是时间管理爱好者、时间管理技巧实践者,也是时间管理受惠者。在学习时间管理过程中,他勇于创新,独创乌龟时间管理,将时间管理,思维导图,记忆术,速算综合在一起。乌龟时间管理简单易学,可操作性强,也适合在小朋友中推广。为感谢他对记忆吧时间管理体系的实践及对广大群友的帮助,特入选成为时间管理名人堂第8位成员。

湖北-毛草的时间管理历程

一、自我介绍

我叫湖北毛草,男,时间管理爱好者,时间管理技巧实践者,时间管理受惠者,在校大学生。在记忆吧,是记忆名人堂第87位成员、速算名人堂第43位成员、记忆吧录像组组长、时间管理早起组组长、超级记忆全程导师、超级速算全程导师。

我把光北的时间管理课程学习了一遍,当时是每周六晚上的公开课,每周六我都会边听边录制光北时间管理课程。今年7月7日开始时间管理特训,我是早起组组长,带头早起。一直坚持到100天。在特训100里我又顺便学习了时间管理,实践时间管理技巧,升级时间管理各关。

二、过关心得要点

1、时间管理档案帖:

只要按照模板发帖就可以了,非常简单。

2、黄金30分-我的日出秀:

这关就是需要拍一张日出照片。我的照片是在特训早起习惯第一天拍摄,虽然过了很久了,我还记得当时很激动,下定决心完成早起。目前已经完成6;00早起134天。

作为早起组组长,带领队员早起,高效利用黄金时间。

3、环境准备-打造高效办公区:

(1)整理前,我桌子上的东西比较凌乱,太多的书,书籍摆放不合理,桌子表面可利用平面少。看着就不想学习。

(2) 整理后,桌子表面空出的地方很大一块,搞学习舒服些。

(3)以前听了光北的课,还有今晚时间名人堂分享,激发了我想改变自己的愿望。

4、时间管理日志:

我使用了Atimelogger,每天记录干了些什么,操作很简单,就是想干什么事情前点击下软件里相应的标签,例如我想进行速算练习,就点下软件的速算便签,开始计算,速算练习结束再点下便签。软件就会记录用了多少时间。这个软件的好处就是发现自己的时间去哪里了。好比记账一样。明白钱花到何处了。最喜欢看饼状图,看看每天都干了什么。看看浪费了多少时间。使用atimelogger,让我有紧迫感。

5、四象限法—自我分析:

(1)统计每天浪费的时间,让自己珍惜时间;

(2)上厕所时回想自己人生梦想蓝图;

(3)相信自己能做到,目标;

(4)将第2象限分解成简单的事情;

(5)重自己的定的期限;

(6)给待办事情,排序写上1,2,3,4,5;

(7)先完成第一象限,和第2象限少做第3象限,不做第4象限;

(8)睡觉前,思考明天的待办清单,写在纸上;

(9)要夸奖自己。

6、时间管理方法—番茄工作法:

工具准备:一个厨房定时器,手机软件“蕃茄土豆”,书籍:《番茄工作法图解》。

吃番茄:(1)讲待办事情写入土豆里;(2)给土豆里清单排序;(3)给重要要的事情用红色标记;(4)有时间时(早起30分钟)开启一个番茄钟,认真,完成第一件清单事情;(5)番茄钟完时,输入刚才做的事情,选取第一个土豆里的事情即可;(6)休息5分钟,看看窗外;(7)铃声响起自动进入下一个番茄。

读书的心得体会

我边看边用记忆术记书中令我感触比较深的句子。

例如第一章,姨姨(一次只做一事)坐公交(乘车时间)到杂货铺(要想做到专注,你就得坚决抛开各种杂念),杂货铺老板马科斯(一双脚不能同时跳两场舞)拿着果子(分析问题,我想达到什么结果)邀请姨姨看日出(要求每天早晨作计划),他们俩一直看到月亮(一天结束前作三件事情;记录。处理。可视化)出来,月光照在芋头叶(预估番茄数)上,芋头周围外有一圈篱笆(计划外紧急表格),一只金龟子(休息,新点子)落在篱笆上。

有些使用番茄土豆技巧

()积分牌子番茄打蛔虫()

1.积,集(积)中注意力

2,分,利用#号(分)号,做好标签,

3.牌,土豆清单可以按住不动上下移动排(牌)序

4子。可以选着一个,置(子)顶

5番茄·,(番茄)工作法,

6打,完成了的番茄(打)勾勾

7.蛔,每日回(蛔)顾

8.虫,被打断重(虫)新开始

7、GTD无压工作法心得:

GTD是自我培训高效模型,通过最佳视角全面掌控自己的世界。管理自我,改变我们的行为模式。其实时间是无法管理的,它无情的溜走,我们管理的只有自己,我们关注该关注的事情和采取的行动,时间让我们意识到紧迫性。

GTD建立在一整套规则上的。要把意向变成现实,不管事情的大小,都要在大脑中自然而然的经历5个步骤:1.目标和原则  2。愿景  3. 头脑风暴  4.组织整理  5.明确下一步的行动方案。

工作流程:1.收集阶段,2.处理阶段 ,3组织整理, 4.检查回顾,5,执行阶段。

这些是收集,思考,组织整理,和管理我们日常生活中该做,想做,不得不做的诸多事务的办法。当然还需要经常检视诸多事务的6个层次及时跟踪和保持警惕。1.宗旨  2,愿景 3,目标  ,4,责任范围  5项目  6 行动

捕捉(收集)

1.有意义的灵感我会第一时用笔记录到每日导图灵感分支上面

2.头脑中想到的要做的事情,先在每日导图每日何事,头脑风暴出今天要办的事情,再输入滴答清单,收集蓝。格式。事情+结果。例如 扫地,工整。

3.课堂上,想到的灵感,心得,有时直接用笔记录到书的扉页。用记忆术压缩,记忆,记录。例如。玉指温情。

这代表的4个心得。把它压缩成词语。可以方便想起,应用。玉——预览。指——指代。温——问。情——清单,GTD应用于阅读。

4将来待办事情,输入在今日导图,将来何事分支上

关于收集和整理,我推荐用的思维导图,

步骤 【我主要分为4个一级分支,1,今日何事,2,将来何事,3,灵感,经验4.回顾。

不得不说我的中心图,我画的一个大圆圈,再用水平和垂直水平的两条线把中心图分为4个象限,右上方为重要紧急事情区,右下为紧急不重要区,左下为既不重要也不紧急区,左上区为重要紧急区。再作一个小于中心图的同心圆。

接着把已经头脑风暴出来的待办事情,编上号。根据重要,紧急情况,把编号填入4个象限。

再把待办事情输入滴答清单里,把重要的事情用颜色标记出来。设定提醒日期。】

三、通关后,对时间管理的新认识

时间管理是种方法,规律。按照时间管理的技巧指导实践可以提高效率。否则会出现不好的结果。我最近在琢磨一套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体系。一种可操作性强的体系。这套体系按照我的乌龟时间管理基础上改编的。目前我在回顾那项,采取了时间分析。每天晚上运用速算计算我睡眠多少,固定用时多少,浪费了多少时间,投资的项目占了多少时间。然后投资减去浪费就是我今天该奖励自己多少钱。奖励必须每日清点。

在乌龟时间管理的两个空白圆圈之间,我将时间按照时钟分成4个区域。将打上三角,正方形的待办事情番号,填入4个区域【0-3)[3-6),[6-9),[9-12)。

这还不够,我觉得我是属于缺少压力那类人。因此我采取了记忆术。帮助自己产生紧迫感。一天24小时,我采用的英语大写字母桩记忆时,数字桩记忆分,总之用记忆术记忆4个区域的事情。

每天处于什么区域,到某个正点时,回忆我的待办事情。还要结合时间分析软件监督,是否在该时间在干该事。

四、未来之路的设想与感谢

未来继续实践时间管理,多分享自己的感悟帮助更多的人。

感谢,团队每位伙伴。

附: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1、时间管理档案帖:

http://www.jiyi8.cn/thread-7960-1-1.html

2、黄金30分-我的日出秀:

http://www.jiyi8.cn/thread-14225-1-1.html

自我承诺总贴:

http://www.jiyi8.cn/thread-12882-1-1.html

3、环境准备-打造高效办公区:

http://www.jiyi8.cn/thread-11717-1-1.html

自我承诺“时”级任务帖 :

http://www.jiyi8.cn/thread-14871-1-1.html

4、时间管理日志:

http://www.jiyi8.cn/thread-14901-1-1.html

自我承诺“日”级任务帖:

http://www.jiyi8.cn/thread-14576-1-1.html

5、四象限法—自我分析:

http://www.jiyi8.cn/thread-14896-1-1.html

自我承诺“周”级任务帖:

http://www.jiyi8.cn/thread-14578-1-1.html

6、时间管理方法—番茄工作法 :

http://www.jiyi8.cn/thread-14227-1-1.html

自我承诺“月”级任务帖:

http://www.jiyi8.cn/thread-12879-1-1.html

7、GTD无压工作法心得:

http://www.jiyi8.cn/thread-15720-1-1.html

自我承诺“季”级任务帖:

http://www.jiyi8.cn/thread-11719-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时间管理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