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名人堂 — 29 叶叶

入选时间:2016年2月22日

入选级别:季级

入选理由:叶叶,女,80后,湖南人,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第55位超级记忆名人堂成员,第93位超级速算名人堂成员,她踊跃参加时间管理特训1期,在特训期间,她认真完成时间管理各项升级任务,积极实践《搞定》、《蕃茄工作法图解》、《小强升职记》等时间管理的书籍理论知识,减少时间黑洞,优化时间安排,确保要事第一,养成了写日报(每日总结)、周报(每周总结)、早起、锻炼身体等良好习惯。她说,学习时间管理后,我每天很早就起来了,早上就开始规划我的行为,每天都精神抖擞的,工作和生活越来越井井有条,身体越来越好了,视力不再下降了(因为25分钟就会休息一下),还开始学思维导图、文章记忆、英语,我觉得时间管理好了,看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一切都不成问题,每天都有收获,每天都有进步。为感谢她对记忆吧的支持及对时间管理体系的实践和分享,特准予入选时间管理名人堂第29位成员。

叶叶的时间管理学习之路

一、自我介绍

湖南-叶叶,女,80后,湖南人,爱好运动、音乐、电影、旅游,是记忆吧超级记忆名人堂55位成员,速算名人堂第93位成员。我看到记忆吧很多人在单位时间内能够做更多的事情,特别是时间管理名人堂成员,时间整合能力都非常强,单位时间能做很多事情,让我很是佩服。正巧时间管理特训一期开班,在外面也跑得少了,就感觉到自己系统地时间管理的时机到了,很高兴地参加了特训,果然没让我失望,感觉非常有收获和实用。

二、过关心得要点

(一)时间管理档案帖

在论坛上的“时间管理”版块—“时间管理新人档案”处发帖,有一个模板,要照着模板写,除了简单的个人信息,还要再次确定自己是否需要时间管理,对自己的时间管理是否满意。

(二)黄金30分-我的日出秀

“一日之计始于晨”,正能量的开始,时间管理从学会早起开始。那几天阴雨绵绵,问了管理,说以前拍的也可以,正巧前不久我不云桂林市穿山公园玩,就把那张照片发上去了,桂林真美,市中心就有叠彩、七星、穿山等多个公园,我很早起来,迎着清风,一口气爬到了山顶,桂林的山很秀美,山不大,但是略陡,有山有石有水,任何角度拍摄都是一幅画,果然是桂林山水甲天下啊!山上已经有好多人了,压胳膊压脚的。太阳终于出来了,有人在兴奋的大喊,我也跳起来,真好啊!又是新的一天,我准备着,精力充沛踏上一个新的征程!这个“黄金30分-我的日出秀”活动真的特别有意义,很美好的感觉。

自我承诺总贴:上有各级的帖子总的任务和链接,就像一个目录一样,“时”、“日”、“周”、“月”、“年”、“世”级,要设置好2-3个切实可行的任务,不断攻克他们,并且在分帖上要每天记录完成情况。

(三)环境准备-打造高效办公区心得体会

这个最容易完成了,把办公室收拾前和收拾后分别拍两张照片就可以了,乱糟糟的桌子可不会带来什么高效率。

(四)时间管理日志

用表格形式记录五天的时间使用情况,通过回顾5天的日常行为,审视自己的时间安排,学会对时间开始精打细算(精确到分钟),并且养成做记录的习惯。达人是会每天早上做计划,晚上花时间回顾自己一天的时间安排,以便第二天把时间安排得更好。

(五)四象限法—自我分析

首先要填一张职业价值观测试量表,通过这个表找出自己的的核心价值观。我最高得分价值观:1、成就感:工作的目的和价值,在于不断创新、不断取得成就、不断得到领导与同事的赞扬,或不断实现自己想要做的事。2、社会地位:工作的目的和价值,在于所从事的工作在人们的心目中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从而使自己得到了人们的重视与尊敬。3、独立性:工作的目的和价值,在于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独立性和主动性,按自己的方式、步调或想法去做,不受他人的干扰。

我得分最低的三项是:1、变异性:希望工作的内容经常变换,使工作和生活显得丰富多彩,不单调枯燥。2、经济报酬:工作的目的和价值,在于获得优厚的报酬,使自己有足够的财力去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使生活过得较为富足。3、利他主义:工作的目的和价值,在于直接为大众的幸福和利益尽一份力。

测量完了以后通过核心价值观制定自己的目标:(这时可结合发自我承诺帖)然后通过价值观学会分析事情的轻重缓急。要画2个象限表,纸上或WORD上都可以,第一个是原本的自己认为的紧急重要度的事情分类,第二个按照四象限法则,结合自己的价值观目标,画个图重新给自己做个计划。重新做计划是结合你的人生目标,如健康,学习,人际,家庭,工作等。第一象限的事,重要紧急,越少越好,立即去做;第二象限的事,重要不紧急,有计划去做,集中精力处理;第三象的事不重要紧急:授权别人做;第四象限的事不重要不紧急尽量不做。据说这个比例为第一象限占20%,第二象限占65%,第三象限站10%,第四象限占5%为好,就是第二象限占大多数时间,第一象限的事情应该早做规划,尽量转化为第二象限的事情。我反思自己第二象限是自己做的最多的,这个象限没有问题,只是分类还不科学,第四象限可以不做也没有关系的,可恰恰在上面浪费了很多时间。所以我要经常问自己,我现在做的是最重要的事情吗?我要做好日常计划和准备,减少突发情况。科学地活在重要不紧急的第二象限。

(六)时间管理方法—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法方法,是由弗朗西斯科·西里洛于1992年创立的一种时间管理方法。该方法使用一个定时器来分割出一个一般为25分钟的工作时间和5分钟的休息时间。一个蕃茄钟不可分割,不存在半个蕃茄钟,蕃茄钟如果中断,则作废,不要在休闲娱乐时间用蕃茄钟,比如用4个蕃茄钟去应付饭局,用1个蕃茄钟去放风筝,这些都是错误的作法。蕃茄钟只是一种记录时间的方法,个数与成功无关,与自己的时间安排表以及单位时间内达成的效果有关。所以必须在蕃茄钟内全力以赴,不要做任何不相关的事情。任务时间长则需要切割,安排多个蕃茄钟,所以必须有一套适合自己的时间安排表。结合四象限法,对每天的任务进行分类和筛选,以预估流程,集中精力,确保目标如期完成。

一要做好准备工作。要准备多种颜色笔、手机(计时器)、记事簿(活动清单、今日待办、记录都在记事簿中)。我读《番茄工作法图解》用了8天,这本书共7章,每天1章,最后一天,精读重要段落和章节。二是收集蕃茄我用了四象限法、思维导图法、列清单法等。二是要挑选番茄(根据任务的不同,选用不同的方法)我用清单列出今日要做的事情;最难的事情叫青蛙,预计时间,安排番茄个数;根据四象限,确定紧急程度进行排序;每天留一点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当然这可以称为奖励或是早上起床的诱饵;每天记录自己的番茄个数,并写今日心得;记录被打断原因及时改进。对于《蕃茄工作法图解》的心得我觉得:1、番茄工作法是一个创意,是一种自我约束的方法,这种方法让我管我,通过不断自我反思,写出来,列出来,达成目标;2、番茄工作法很明显能提高计划性和实践能力,让马上做、有效率地做成为一种习惯。3、番茄工作法让我变得爱反省,不断超越自我,一个闹铃一响就能起床的人,什么都干得成,什么都干得出来;4、一次只做一件事,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有创意的一件事。

在实践心得上:开始记录有点不习惯,觉得是否必要,但是当我真的非常专注的时候,专注到忘了看手机时间的时候,我真的觉得要番茄钟提醒,那种忘我和紧迫,感觉时间真的非常珍贵。有多少年没有写日志了,从时间管理开始,我留下轨迹,一种比发朋友圈更系统和有意义的生命轨迹。

(七)GTD无压工作法心得

GTD方法的五个步骤

(1)收集,顾名思义,就是要把你要做的工作全放到一起,或者是全部都列出来,不需要经过任何处理,只需要将他们都从大脑里请出来。(2)组织,对于上面收集到的工作,一件一件的进行判断、整理、计部划、安排,并制作任务清单和日历。这个过程之后我们会介绍处理的详细过程。(3)执行,就是按照上一步做的任务清单和日历按部就班的做事。(4) 检视,就是每隔一段时间就做个回顾,自我总结。(5)更新,不断添加要做的工作、计划等,更新GTD系统,让能够跟你的生活一致。

我在阅读书籍《搞定3》时,计划是2周完成,每天阅读1.5小时,实际上10天就完成任务了。因为我通过画学习心得思维导图、抄写笔记抓住了重点,并且读出了兴趣,因此每次学习了更多的页数。

《搞定3》看了以后,觉得对自己很有作用,时间管理不仅是一种理论,更是一种实践。1、理论指导。进一步消除迷茫,时间管理的书平时很少涉猎,周围很少有人提起这个词,只是说抓紧时间,至少怎么抓紧,就是拼命做,全力以赴,至于投入和产出,从来没有人计算过,读了以后更加清晰一些时间管理的细节,时间支配更加精确。2、计时的习惯。以前是做到哪里是哪里,现在休息是休息,工作是工作,经常使用蕃茄钟,25分钟一个回合,及时休息眼睛,视力没有再下降,腰椎和颈椎也没有再犯病,所以这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3、简单方便实用的方法。非常的实用,一学就会,而且能够从内心层面认清自己真正想要的,值得反复阅读,认真实践。

我还通过WORD、微信、钉钉、QQ、日记记录这些工具记录灵感,记录日常活动、感悟、改进方法和第二天计划,方法就是在钉钉每日签到,写日报(日计划)和周报(周计划),这个方法能监督自己,不放任自己随性做事情,我有时还在微博、微信上写一些感悟,有时候会收到点赞,感觉到很开心。我在清晨就列好今日清单,通过四象限分析,根据今天的情况,选择最重要的事情去做,做完一个就打一个钩,做不完的就标注一下,设置手机闹铃提醒,心里很放心,不用老是挂着,精神压力少了很多。

三、通关后,对时间管理的新认识

学习时间管理后,我每天很早就起来了,早上就开始规划我的行为,每天都精神抖擞的,工作和生活越来越井井有条,身体越来越好了,视力不再下降了(因为25分钟就会休息一下),还开始学思维导图、文章记忆、英语,我觉得时间管理好了,看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一切都不成问题,每天都有收获,每天都有进步。

四、我想对时间管理学习者说

1、要想进入时间名人堂参加特训是最好的办法,有导师指导督促,少走弯路,节约时间;有伙伴们互相鼓励,有学习气氛,不易放弃,更有乐趣。

2、各类学习要升级,时间管理要先行。把你喜欢的速算、思维导图、英语、超级记忆或是其它想学习的内容分项规划好,列入时间管理升级的“日”、“周”、“月”、“季”、“年”计划,你会发现会快很多。

3、《小强升职记》、《蕃茄工作法》和《搞定3》对一个人的人生都会产生影响,看看很有好处。

4、视力不好、腰颈椎不好的多用蕃茄钟咯,可以防止时间太长引发的劳损。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一)未来之路

1、继续实践时间管理,更好地利用时间;

2、做更多想做的事情;

3、帮助更多的人学习时间管理。

(二)感谢

感谢记忆吧核心人物李博士给我们这样好一个学习平台,感谢蓝天导师一路来的指导与帮助,感谢时间管理名人堂成员给我的启发,感谢一起训练的伙伴,有你们真好!蓝天导师非常尽职尽责,很温柔耐心,帮助我找资料,解答弄不明白的地方,让我很快理清思路,顺利开展学习,在此非常感谢她!

附件: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时间管理档案帖:http://www.jiyi8.cn/thread-3099-1-1.html

2、黄金30分-我的日出秀:http://www.jiyi8.cn/thread-5231-1-1.html

自我承诺总贴:http://www.jiyi8.cn/thread-18302-1-1.html

3、环境准备-打造高效办公区:http://www.jiyi8.cn/thread-8192-1-1.html

自我承诺“时”级任务帖:http://www.jiyi8.cn/thread-18304-1-1.html

4、时间管理日志:http://www.jiyi8.cn/thread-9780-1-1.html

自我承诺“日”级任务帖:http://www.jiyi8.cn/thread-11115-1-1.html

5、四象限法—自我分析:http://www.jiyi8.cn/thread-18302-1-1.html

自我承诺“周”级任务帖:http://www.jiyi8.cn/thread-11120-1-1.html

6、时间管理方法—番茄工作法:http://www.jiyi8.cn/thread-19054-1-1.html

自我承诺“月”级任务帖:http://www.jiyi8.cn/thread-19305-1-1.html

7、GTD无压工作法心得:http://www.jiyi8.cn/thread-19335-1-1.html

自我承诺“季”级任务帖:http://www.jiyi8.cn/thread-11118-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时间管理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