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兰州,他乡遇“故知”

决定去兰州是2013年7月16日,正是大三结束的暑假。当时跟朋友一起创业,遇到了一些问题,团队解散,心中有些苦闷。我以此为由,决定出去走走。

最初我想去嵊泗,后来因为偶然在豆瓣上看到有人组织去青海湖旅行,觉得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然后当天买了去兰州的火车票,而约定的集合日期是7月21日,我最晚也得19号就出发。时间紧凑,所以只买到一张站票。

我对长途火车来并不感冒。这几年每次回家26小时的火车让我已经习惯这样的旅程。不过由此开始的,是我至今为止一年当中最长的火车旅途。而这一次因为逃避开始的旅行在后来也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出发之前我跟老爸老妈说了一下我要去青海。他们的第一反应是“你可千万别进了传销组织”。我把所有事情跟他们解释了一遍,然后保证每天电话短信联系,确保万无一失,就这样。我背了一个书包,带着为7天的旅行准备的东西和一个相机,出发了。

从南京到兰州,21个小时的站票并不算长,对我来说时间过得很快。当火车进入大西北的时候,眼前的景象让我觉得十分新奇。

高耸光禿的山,汹涌浑浊的河,一切都是我未曾见过的景象。听上去很惊悚,实际上我很兴奋。在我旁边的座位上坐着的小女孩儿惊讶地望着窗外的景象看上去比我更为兴奋。这时,火车正驶入天水,离兰州已经很近。

我在微信群里跟小伙伴们兴奋地说我就快到兰州了。而此时,12人的小分队已经有4人在兰州。除了队长扑满以及在兰州工作的木头人,另外两个是从湖北过来的维维和从广东出发的17。

下午一点半左右,我到了兰州。至此,我拍了这趟旅途中的第一张照片:“欢迎您来兰州”。

下了我打车去中山桥找小分队。不得不说,在兰州打车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后面深有感触。

此时小分队先到的4个人正在黄河边看风景。终于找到组织了,心里百感交集。首先和我打招呼的是扑满,身高和我差不多,体重却比我重太多的男生(扑满别打我),带一个斯文的眼镜,听他讲话的声音就感觉是个很好玩的人,后来的旅行也充分证实了这点。木头人,第一次见她的时候一下便认出来,因为她的脸给人一种很木的感觉,但是却很温柔,后来被证实外表欺骗了无数人,骨子里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维维,扑满君称之为豆奶粉,是木头人的闺蜜,第一眼见她觉得很漂亮,也很有喜感。最后一个17,一头干净的短发,背一个书包看上去像个很干练的女生。跟17讲话特别好玩,带着些广东味道的普通话让人跟她聊起天来感觉很想笑。

不过我们的问候方式就像老友一样,只是很简单地寒暄几句,就好像已经很熟了。

这里说一个很好玩的事情,大家在路上称呼彼此也都用的是各自的网名,有很多人,我旅行的这些天里未曾知道他们的真名是什么,当然,现在也不知道。

我刚见他们不过3分钟,刚从马路对面过来的我就要跟他们又回到马路的那边。这个时候,我明显还没有适应兰州的节奏,穿流而过的车一直没有停下来。走到马路中间,大家约好喊123一起过,结果是喊完以后,只有我一个人呆呆地站在马路中间一动不动。后来的几分钟里,我一直在犹豫什么时候可以过马路,而他们在对面已经笑得不行了。看来,在兰州过马路,一定要勇敢才行。

因为小伙伴还没有到齐,我们可以趁这时候放松一下,我刚坐完火车,身上感觉有点小累。扑满君请我们在黄河边喝茶,第一次喝三台炮。终于可以坐下我感觉太幸福了,正好可以跟大家聊聊天。

本来觉得开头会有些陌生,可大家聊起天来却像是陈年旧友。互相询问着各自的家乡,各自的旅行经历,而只有我旅行经历还是一片空白,正好从此开始的旅行却给我这张白纸描绘了一个很美妙的开始。

20,来自安徽的小青年,因为刚好20岁,所以我们称他20,是队伍里面年龄最小的。虽然有一张长得像霍建华的脸,但是一听声音就能感觉出来是个稚嫩的小男孩。

20是晚上才到的兰州,而在他来到兰州之前,我们一起去吃了烧烤,在兰州夜市逛了一圈,本想买个腰包,没找到合适的。后来实在累得不行在天桥旁边的大楼底下坐着等待20的到来。



期间维维觉得无聊,自己又跑去逛兰州夜市。回来的时候手里提了一个腰包,20块钱,给我买的。当时心里特别感动。虽然说出来的只有一句简单的谢谢,但当时心里很感激。

晚上大概8点的样子,20终于坐着火车到了兰州。至此,第一天在兰州集合的伙伴都到齐了。

和20打过招呼,愉快聊了一会儿天之后我们继续去逛兰州夜市。兰州夜市实际上就是各种小商贩聚集的地方,随便搭个架子就卖东西了,在这里能淘到不少好货。

因为我之前提议大家买队服,所以我们在兰州夜市买了12件白色的短袖,10-12块一件的样子,胸前印着超人的标志。想着12个人穿着同样的超人服出没,也是霸气侧漏。

买完衣服以后,我们又去兰州找了传说中的舌尖上的中国的醪糟。味道是不错,不过感觉和家里的酒糟味道差不多,没感觉太特别。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一下兰州拉面。据扑满君介绍,兰州实际上没有特别的兰州拉面也没有哪一家门口排着长队有人吃,相比兰州拉面,他更喜欢羊肉汤。听完以后,当时有种被这个世界的兰州拉面欺骗的感觉。

吃好喝好以后,各自回去休息,等待第二天出发去西宁然后去青海湖。这时又碰到一个问题,没有公交到我们去的地方,打车实在太难了。走了半天,等了半个多小时才打上车,在兰州打车就一个字:难!

我们要去的是花儿国际青年旅舍,不过打车到的地方叫油泵油嘴厂。当时知道这个名字的时候也是醉了,完全不能和花儿这样的名字联想起来。

回到花儿已经接近12点。这是我第一次住青旅,之前17帮我和20订好了床位,8人间,上下铺,自己装被套,铺床单,一切对我来说都特别新鲜。公共空间设置在2楼,这里有很多小桌子可以供人聊天,写作。墙上有一些便签,还挂着一些花花绿绿的旗子,靠墙的位置还有一个小书架,想要阅读可以自取。一切真的都太新鲜,我洗漱完毕后在2楼用笔记下了当天的感受。

至此,完整丰富的一天结束。当我钻进被窝以后很快就睡着了,哦,这时已经1点了,第二天6点起床,赶车去西宁。

17说:“旅行就是睡的比狗完,起得比鸡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