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天天刷屏也是要付出代价的...西安兰州青海丝绸之路旅行(记账+景点复盘)

“丝绸之路” 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陆上商业贸易路线。1877年,德国地质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其著作《中国》一书中,把“从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间,中国与中亚、中国与印度间以丝绸贸易为媒介的这条西域交通道路”命名为“丝绸之路”,这一名词很快被学术界和大众所接受,并正式运用。

拍摄于阳关景区

这是我在简书的003篇记录


丝绸之路一行 从07.16-08.02 共17天

行程安排

DAY1 北京-西安-钟鼓楼-回民街吃喝-宿西安

DAY2 西安-华清池-兵马俑-宿华山

DAY3 华山游玩一天-西安

DAY4 大明宫-城墙-大雁塔北广场-钟鼓楼-陕西历史博物院-见西安好友Mike吃喝-宿西安

DAY5 回民街一真楼见朋友好友吃喝-小雁塔-西安历史博物馆-火车奔咸阳宿咸阳

DAY6 咸阳-袁家村陕北民俗村逛吃逛吃-火车奔宝鸡宿宝鸡

DAY7 宝鸡-法门寺-宿宝鸡

DAY8 宝鸡-兰州-看黄河-大水车-吃拉面-正宁路小吃街吃喝-宿兰州

DAY9 兰州-塔尔寺-青海湖-宿黑马河

DAY10 鸟岛-茶卡盐湖-宿德令哈

DAY11 德令哈-托素湖-阳关-敦煌夜市-宿敦煌

DAY12 鸣沙山看日出-月牙泉-莫高窟-宿嘉峪关

DAY13 嘉峪关-七彩丹霞地貌-张掖小吃街-宿张掖

DAY14 张掖-门源-祁连山脉-宿西宁

DAY15 西宁-西宁高原动物园-大学舍友菲菲见面-宿西宁

DAY16 西宁-兰州(吃马子禄牛肉面+马三洋芋片) 兰州-北京

DAY17 北京


同行的美女说我太能花也没有理财的习惯,这次就当是第一次记账了!旅行之前并没有做好记账的准备,只是预估了下会花多少,但是回来以后实打实的银子都没了着实很心疼,就把这半个月所有的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的全部收入支出统计了下,不过还是有部分钱到底花在哪了不是很清楚orz...不管了就这样做了下面的旅行记账。如果有要去西北旅行的可以做一下参考。

总花销8381.34rmb

必要支出:总共:5746.30rmb

1.住宿370rmb  7天住宿

2.门票1055rmb

3.交通火车汽车出租车公交车1084.3rmb

4.报团西安 787门票+车费+2晚住宿+2早3正餐

5.报团兰州 2450车费+7晚住宿+7早餐

必要支出

灵活支出:总共:2635.04rmb

1.药品 45.9rmb 降火+常规药

2.话费 255.9rmb 主要充流量...

3.买东西(非餐,有票据)585.64rmb+180rmb=765.64rmb

4.吃饭 878rmb

5.未知* 689.6rmb

灵活支出

*未知花销689.6rmb:目测未知花销大部在吃上面。。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果不其然花销最大的就是吃!

平均每日花销 493rmb

支出占比

ps:我感觉我做了上面的旅行记账都可以进军互联网金融了哈哈哈;

说正经的把这次旅行事后复盘了下,给大家之后去可以做一些参考

意外惊喜

当初计划行程并没有计划西安,其实就是想兰州开始玩的,但是7-9月是青海这边的旅游旺季,22个小时,没有卧铺票,所以我们想着先去西安玩,然后去兰州,因为这条线路本身也很顺,没想到就这样歪打正着,把中华两千年的历史都看了一遍,张骞出使西域的丝绸之路其实就是从如今的西安(古代称长安城)出发的。所以也算是这次旅行的意外惊喜,如果时间不是很紧迫,非常推荐大家从西安开始玩,对于后面的旅行的某些文化能更好的理解呢。

行程安排

下面开始说行程了,我的性子还是比较心直口快的,有什么说什么,下面有对部分景点还有城市的评价~因为待的时间也不是很长,自然不能一概而论,仅代表我的个人观点。

不考虑自驾的情况下:

西安行程

西安

游玩的这些天可以不用抱团,自己也可以玩的很好时间也不是很赶,比较坑的是报团的市内游,只是带着去外面看了一圈,并没有进钟鼓楼大雁塔等等;

下次要去的话

1.陕西省博物院(提前预约门票可免费)和大雁塔夜晚音乐喷泉安排在一天,

2.吃绝配:樊记肉夹馍+魏家凉皮+西安特产冰峰(类似北冰洋的汽水)

3.华山华山推荐西进北出线路;抱团时间紧张,不抱团要被累惨,再去的话会考虑安排在最后一天,这样腿不会太痛,玩完直接在华山火车站回京。

4.法门寺,乾陵,茂陵比较远,如果下次有机会,会报一个只负责车接车送的团,单独去的话交通不顺畅而且比较折腾。

5.袁家村没什么可玩的商业化也比较严重,去一次比较费劲

6.大明宫也没什么可看的,进了景区看个电影,然后看看好多土坑就完事了,不过想想也是,明代的木质结构宫殿要是还能保存到现在那也 真的可以申遗了。

兰州-青海行程

兰州

丝绸之路这条线路,我们有个很棒的领队,全程感觉自由也舒服很多,报团的好旅行体验不仅要有一个好的行程规划,还要有一个好领队带队;

领队刚开始和我们说全程下来我们要走3000多公里,相当于北京到杭州往返的公里数还多一点,不夸张的说我们在车上的时间要比睡觉的时间还要多。

插楼:这里就要好好说一下好领队的必备技能啦:这几句话运用对比的手法和我们说清楚了实际的情况,并且极大的降低了我们的预期还得到了我们的理解

SO亲爱的不抱团就请包车游玩吧,拿着好多行李再自己计划行程太累了;包车其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回来的时候正好遇到一个朋友她是包车游玩,从西宁开始到西宁结束,6天下来上面我去过的地方都走到了,价格是1500rmb左右,其实也还好,不过应该比我们这样抱团的时间更自由一些吧。

丝绸之路一趟去的景点我觉得很好的是:

塔尔寺;青海湖;鸟岛;茶卡盐湖;鸣沙山月牙泉;张掖国家地质公园;敦煌莫高窟;门源油菜花

塔尔寺
塔尔寺
青海湖
鸟岛
鸟岛
鸟岛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
鸣沙山
月牙泉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
敦煌莫高窟
里面不让拍照 看一下我买的明信片吧
门源油菜花
门源油菜花

像阳关,嘉峪关,托素湖,还有兰州的一些景点不去就不去了。

1.阳关

阳关景区
阳关景区
阳关烽燧台遗址

阳关是因为 唐代的王维写的一首诗有名的,其实真的去了哪个景点很多的都是人造景观,里面的博物馆也确实没有陕西博物院的壮观。

《送元二使安西(又名“渭城曲”)》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2.嘉峪关

嘉峪关城楼
嘉峪关景色 远处是祁连山的雪山

嘉峪关商业化也比较严重的不过哪里有一个长城博物馆感觉还不错的能了解古代一些防御攻略,古人真的很厉害的“请君入瓮”,”瓮中捉鳖”,快马加鞭传边关信息到长安也没有烽燧台来得有用,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一查发这些故事。


3.德令哈

德令哈
德令哈

再去的话就去看看德令哈外星人遗址,据说这个地方什么都不长,如果刚好再赶上7.25号,就去参加海子诗歌活动,德令哈这个城市比较有名是因为海子的一首诗:

日记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诗歌的赏析请点这里


4.大柴旦


大柴旦中午街景

途中经过大柴旦吃中午饭,这个城市空寂的可怕,中午路上没有行人没有车辆,连响声都很少

后来我把这事情和青海的一位朋友说,青海的朋友告诉我,大柴旦地底下根本没有水,挖多深都没有水的存在,所以人口也比较稀少,我记起来路上去买东西,问商店的人,人告诉我晚上游客来了人就多了。白天太热没什么人走动。

大西北确实也是这样的,那边日落是在21:30-22:00之间,人们都是夜里出来活动,所以大西北的夜市非常的出名。


5.敦煌

敦煌夜市

说到夜市一定要说一下敦煌夜市了,敦煌给人的感觉真的太棒了!太棒了!太棒了!城市夜景非常美,感觉像是穿越时空,敦煌也是非常的干净整洁~里面还有敦煌的标志形象雕塑“反弹琵琶”特别有韵味;

不过这个夜市小吃貌似是只有外地游客过来的里面有很多买胡杨木等等纪念品的地方,吃的东西,我感觉有的还是挺贵的,敦煌比较有名的是什么黄面挺好吃~我们好像去了一个比较大的店,点了一个招牌大漠沙洲鸡,还是我动员大家点的,花了将近200元,其实就是炸鸡上面放了很多面包屑,味道也并不怎么样感觉比较失望。

大漠沙洲鸡

再去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别的好吃的。不过这个菜也并没有让我对敦煌的好感降低有多少~依然很喜欢这里。

路上吃吃喝喝的其他夜市


兰州市 正宁路夜市小吃
张掖市 夜市特色美食
嘉峪关市夜景

6.兰州

兰州

对于甘肃的兰州市区,我觉得兰州就是吃!拉面+黄河水+马三洋芋片


安泊尔拉面
马子禄拉面
黄河水+羊皮筏子
马三洋芋片

兰州刚开始我以为是一个很粗狂但是也很小清新的城市,但是下了回车确实是有一些失望的,光秃秃的山坡感觉就要被风化了,没有什么玩的地方,网上介绍说的水车等等都是沿着黄河的一条线走走就逛完了,能感到安慰的就是这里的拉面真的真的好吃啊!(¯﹃¯)这里比较出名的还有一个是牛奶鸡蛋醪糟,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我好喜欢~

牛奶鸡蛋醪糟制作ing 拍摄于兰州正宁路夜市

兰州看的出来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现在好像正在修地铁,加上这里是西北行的起点,旅游也给这里的GDP带来很多的好处,等到地铁修好了估计发展会更快。

7.西宁

俯瞰西宁 拍摄于西宁市内高原动物园

对于青海的西宁市区,感觉到的是终于大西北出了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城市也很干净,但是不好订房间,再有出租车司机拒载,再有就是感觉物价比北京还高...

之前我一直觉得青海不是一个很发达的城市,想像中没有兰州好,结果真正到了这里感觉西宁发展的很好~市区里有想王府井西单一样的商业街区,不过发展好一些的城市都有大城市通病,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比较恐怖的是这里的出租车很难打到,t停下来司机师傅问你要去哪里,如果不顺路就说你要去对面坐车;还有一个大叔在最里面的车道看着举着手正在打车的我挥了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奔驰而过...当时我都惊呆了...要在北京这不得投诉啊。

菲菲和我

我有一位在青海西宁市区的大学舍友菲菲,我们一起4年,这次正好见她一面~就把我的这些看法和她都说了下,她说:

这里干净是因为前几年搞整治,还评上了卫生城市;

物价高是因为这里很多东西都是从外地运过来的,再加上现在是旅游旺季什么都贵,比如这段时间羊肉也是最贵的;

出租车拒载就不太清楚是什么原因了;

比兰州发展好,但是西宁的发展速度没有兰州快~兰州在修地铁,我们这里没有修,不过西宁火车站2015年刚刚新修的还不错;

市区里面也确实没有什么玩的~要玩就去青海湖塔尔寺那边走~

有些写不动了,发现写游记真的是好累人,我已经坐在床上写了6个小时这篇记录了。我歇歇以后再写。最后结个尾吧~

旅行小感:

本人实在是太懒连游记都懒得写的那种,所以就把朋友圈粘贴过来了(在下面),你们想问哪个可以留言给我呢~

如果问我这次大西北行最喜欢哪里,官方我会说哪里我都非常的喜欢,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独特的味道和风土人情~如果坦白的说,这一趟我最喜欢的是第一站西安

综合来说,相比接下来去的这些城市,有的交通不便利,有的没有太浓厚的文化底蕴,有的美食并不是很多,有的地方太干燥,有的地方相对物价高,有的环境不是太优美,所以我和朋友都一致认为“wuli 大西安”是历史文化悠久,民风淳朴,美食超多,物价很低,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最宜居的一座城市,当然了这里有两千年的历史~宜居城市也是当之无愧的~

再有就是特别想说说这里的人:

这里的人超级好,我们第一天到,找不到宾馆问了一个大哥,大哥不清楚就打电话问家人,家人也不清楚就开始地图,我们想不麻烦人家了直接打车,就在我们的出租车要开的时候他拉着我们用西北汉子独有的陕西普通话和我们说怎么怎么走就到了,淳朴耿直的现在想起来很想笑,从西安到咸阳到宝鸡做的火车,每次上下火车都有人主动帮我提箱子..作为一个身强体壮的适龄女青哦不..作为一个形单影只的漂泊女青年来说是多么的感动!

还有比如我的一个西安土生土长的朋友wuli  mike学长-在后面图里面有,他居然准备了单反要给吃吃喝喝的我们照相,迫于压力让他最后把单反放回了家,毕竟我们还是要修图P图才能见人的人..还说回民街(西安当地美食街)你们先吃,吃撑了咱们就找地方做鱼疗,做无聊了咱们就开始撸夜宵,西安吃什么都是分量很大,我和朋友又不好意思剩下,哦滴天呐...当天真的吃的快找妈了...

ps:那天他又请客又陪吃,吃了好多辣的东西,到最后我们才知道他在扁桃体发炎当中...

亲切的Mike
Mike学长哈哈!

额我还想写的简书提示我说片尾太长了,估计是因为我发照片太多的原因,恩你们先看看吧~这些天发朋友圈也几乎是在当游记在写,哈哈~

DAY1 西安回民街美食
DAY2 兵马俑
DAY2 华清宫
DAY3 西安本地人经常去的东新街夜市
DAY3 华山
DAY4 Mike带我们回民街逛吃逛吃  Mike是谁?我的偶像啊!一个广读诗书,想到就做,同学叫他叮当猫(因为学习资料超级多)的老!好!人!最厉害的是一年的时间,从西京医院(全国都特别出名的医院)辞去待遇优渥的医生的工作,毅然决然转型互联网的大神!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营销咨询公司啦!人超级靠谱~西安的老乡们我可以给大家介绍认识认识٩(๑^o^๑)۶
DAY4 小雁塔+西安博物馆
DAY5 回民街一真楼会友 牛肉小炒(优质)实在是很好吃
DAY4 陕西省历史博物院时间特别紧迫没有好好看一下比较遗憾
DAY6 咸阳 我们来咸阳主要就是打车的时候师傅说袁家村比较有名都是吃的,然后我们就专门留了一天出来吃……
西安城墙
DAY7 宝鸡 专门来看的法门寺 这种关于信仰的地方,如果你本身不信就一定要请一个讲解或者蹭一下讲解
DAY8 从宝鸡去兰州 看那碗牛肉面啊啊啊啊你们想看原图吗哈哈
DAY9 青海湖湖边
DAY9 西宁 住宿黑马河 这个藏包是真的不错呢去了的一定感受下,之前碰到朋友问了下其他包的价格140一晚 不过比较郁闷得是不能洗澡和厕所在外面
DAY 9 塔尔寺 这里特别的震撼,我们请了讲解,讲解的人也很给力学到很多知识,藏族同胞一年积蓄的百分之60都会献给寺院,家里如果有几个孩子也一定要送一个孩子来寺院上了学习,这里有很多磕长头的人,要磕十万个长头……这里要说就收不住了以后单独写一下
DAY10 住宿德令哈 已经都是戈壁滩了
DAY10 茶卡盐湖  这个地方很晒也很美 被评为一生中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DAY11 中间那张是在阳关景区
DAY12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看日
DAY12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看日出拍的大片
DAY12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看日出这只狗狗自己爬到沙丘上面看日出然后还打了个盹
DAY12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看日出,特别美
DAY13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
DAY14门源百里油菜花 是不是特别美!
DAY14门源百里油菜花
DAY15 西宁市区逛吃逛吃 西宁市中心吃九月娇火锅自助我手挤的冰激凌……
DAY16 西宁高原动物园
DAY17 回京路上

码了这么多字,看在你都已经看到这里的份上估计还有点用途,求赞赏鼓励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