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司考心酸路


7年的时间,和我一起毕业的同学的孩子都会打酱油了,而我7年时间里一直坚持一件事情——司法考试,想想,有时候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不过虽然过程很曲折,但是结果还是好的,想到好不容易拿到手的证,心理还是美滋滋的!不好意思,跑远了,回归正题,把自己漫长的经历晒出来,作为自己一段路程的心得,同时也希望能和大家共勉!

先个大家介绍一下我自己10年到15年的闯关经验吧!

2010年大四时在校考过一次,当时太傻,暑假同学们都在闭关念书,我还到处玩,一点也不重视,然后就是打酱油。
2011年,刚毕业进入法院工作,那个夏天每天打鸡血加班归档卷宗,想着忙完好好看书,结果又是酱油的一年。
2012年报了一个视频班,每天要很早起坐半小时车到培训教室听课,太辛苦,没坚持下来,加上那个夏天忙着谈恋爱,唉,一把辛酸泪,那年332。
2013年,失恋的心情,无心看书,沉迷追星,虽然知道法院里不过司考就永远是小书记员的命,可是,还是不够坚决,有点自暴自弃的心态。看了一个月书,主要是做题,那年还是326好像。
2014年,拖拖拉拉迟迟没开始复习的心态,六月份开始看民法!看到了八月份…后来报了个考前十天冲刺班,无奈基础不行。345好像。
2015年,又恋爱了,为什么都是夏天遇见喜欢的人?于是,在他监督下开始看书,前期一直分心,后面又是冲刺了一个月,336。


就这样的司考之路一直走到2016年,我们省开始司法改革,我悲剧地发现,和我同批进法院的,有的都入员额法官了,我还是小书记员,同事的冷言冷语肯定有的,自己每次在考试成绩公布的那几天都觉得没脸上班,才心急觉得必须认真了。默默悔恨这些年时光都浪费在恋爱了?学业事业一无所成。

不过拖延症还是太厉害了,一直到六月中旬才开始听课,报了司考强化班,先是听民法,然后温云云的刑诉,接着卷一,跟着任海涛的《卷一卷四通关宝典》,每天下班一边走路一边拿着小纸条背口诀,记得很快,然后是行政法,行政诉讼法,商经,三国法,这时已经八月底了,我还有民诉和刑法没看。心很慌,痘痘都出来了。
自己想了个策略:是抓住我能拿到的科目的分数,每周定个周计划,细化到每天做什么,上班狗没办法,只能是一边上班一边挤时间。后面九月份直接就厚脸皮跑到隔壁会议室一个人静静看书,好在领导也没说什么。没有看的科目中,刑法是通过做了两个老师的冲刺题目一边翻书一边快速记忆把知识点都看一遍,有个印象。民诉也是通过做题过了一遍强化班的讲义,对比着刑诉交叉记忆。
基本上后面20天按照冲刺课一天过一门,听课完补充笔记,然后记忆。到最后五天就是狂看卷一,每晚抽时间看看卷四的答题模式,记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我不是早起型的,都是晚睡看书。第二天八点半上班再继续看。看卷一卷四的同时,继续复习冲刺题目旁边的笔记。我卷三考的很不好,也是因为民法后面没巩固,民诉又是快速记忆的,记得不牢,考完卷三整个人很崩溃,好在卷四状态有调整过来。
卷一就是记忆,太重要了,背背背,卷二行政法的分数和刑诉比较好把握,刑法我是随他去吧的心态。卷四,字迹很重要,自己觉得卷面字写的还可以,每题不管会不会我都答了,先做的第一题和第七题,按照任海涛老师的方法答题,三段论方式,还算流畅。然后做刑诉民诉商经,民法,最后刑法。不过这个顺序也是看个人自己把握的程度调整的。
考试完心情很低落,很怕明年还要继续考试,想大哭,又没哭出来。自己对了答案,估分前三卷250-260左右,很多不太记得的了,模糊估分,卷四估分100,这个比较准确。等待成绩的两个月,很怕最后差几分又没过,心力交瘁的。
21号过生日,许了愿望,希望通过司考。22号一早起来,手抖着打开司考成绩查询页面查询,376,一颗心才终于定下来。
接下去的路就是司法改革完成为法官助理,熬个几年,看看有没有机会入员额法官了。这次过司考,除了认真,还是有一点运气成分的,我不懂的地方仍然很多,法学实务真正接触时和理论还是有很大差距!未来的路还很长,还要学习很多很多。
回想这一段旅程,要感谢的人太多了,要感谢每一个老师,每一个体谅我分担我工作的人,还要感谢我先生,为我做早饭,做晚饭,洗衣服拖地板,全力服务我看书。司考是一段坚持的旅程,只有坚持才能到达彼岸,希望2017年的小伙伴们都能有一个好的成绩!

更多免费资料分享请关注公众号(斗考网)或搜索斗考网与我们联系!


阅读原文:http://doukao.blog.163.com/blog/static/27110301320174155114794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年的时间,和我一起毕业的同学的孩子都会打酱油了,而我7年时间里一直坚持一件事情——司法考试,想想,有时候自己都觉...
    斗考网阅读 96评论 0 0
  • 备考期间常常臆想 ,如若有幸今年能通过司考 ,一定写一篇朴素见效的经验贴。知道成绩的第二天 ,才想起写文章,...
    intone童阅读 2,230评论 6 21
  • ——谨以此文,记录2016年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历经磨练的心路历程。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
    简单国平阅读 1,233评论 3 51
  • 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是演员伊能静的一个演讲~ 伊能静,出生于1969年。7年前,在结束了与庾澄庆长达22年的感情后,...
    良心推荐君阅读 486评论 1 5
  • 感恩周末的早上可以慢慢的吃早餐,感恩老公带儿子去公园玩,感恩老公体贴我喉咙不舒服。谢谢你!谢谢你!谢谢你! 感恩房...
    轻风style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