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老师告诉你,人生是一场马拉松

在中国常常有一句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从小要非常辛苦地学习这个,学习那个。赞同这个观点的不仅有中国家长们,也有著名作家格拉德威尔,他在《异类》一书中就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一朝领先,一辈子领先。

但是,不论大家多努力,一个50人的班,永远有第一名和第五十名。更关键的是,即便在起跑线上赢了,今后也未必赢,因为学习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一辈子的事情,是跑马拉松,而不是跑百米。

我从小到大应该讲都是在一流的学校里度过的,周围的样本应该算是中美两国赢在起跑线上的人了。但是我见到最多的情况是,每过一个阶段,就有人主动退场,请注意,是主动退场。最后的赢家,不是一开始跑得快的人,而是为数不多坚持跑下来的人。

今天和明天我就和你分享两个故事,说明为什么必须树立“人生是马拉松长跑”的想法,才能笑到最后。第一个例子发生在20世纪上半叶的美国。

话说美国中部密苏里州过去有一所被称为“独立城高中”(Independence High School)的高中,当然这所学校的名字现在已经改成了克里斯曼高中。独立城高中1901届的年级第一名是查理·罗斯(Charlie Ross),他在校期间曾担任过学生年刊的主编,算是个出名的学生,他也因此是英语老师布朗小姐最喜欢的学生。在毕业典礼一结束,布朗小姐就走上台,亲吻了罗斯,祝贺他以优异的成绩从学校毕业。

罗斯旁边站着一个比他几乎矮半头的学生,我们权且称他为哈里吧。哈里其貌不扬,来自于一个非常朴实的世代务农的家庭,在美国中部的密苏里州,这样的家庭再普遍不过了。那些家庭出来的孩子都很朴实,没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用今天的话说很土气。不过哈里并不缺乏勇气,他当时就问布朗小姐,“我难道不也应该得到(一个吻)吗?”

布朗小姐很简单地回答,“等到你做了什么了不得的事情吧!”

其他同学看到这一幕,都在想,罗斯将来总得做出点什么成就,才能不辜负老师对他的青睐。

按照传记作家们的描述,罗斯的压力应该不小,而且将压力变成了动力,一直非常努力。高中一毕业,罗斯就考进了当地的密苏里大学,毕业之后,他留校任教并成为了该大学新成立的新闻学院的第一位教授。

接下来他在新闻界崭露头角,由于他异常勤奋,加上人又聪明,终于在1932年获得了普利策奖。在随后的十几年里,罗斯不敢懈怠,在新闻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1945年,罗斯被杜鲁门总统任命为白宫负责新闻和出版事务的首席秘书,这可能是新闻界的人士能做到的最高职位。

从罗斯的经历可以看出,一个人即使赢在了起跑线上,成功也要靠自己长期努力。当然,如果事情到这里就结束了,不过是一个心灵鸡汤的故事而已。这个故事中的另一个主角,那个可怜的哈里后来的命运怎么样了呢?这里我也就不卖关子了,先告诉大家结果,他就是美国第33任总统哈里·杜鲁门。事实上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罗斯在新闻界能够平步青云,在很大程度上是靠杜鲁门的提携。

根据杜鲁门图书馆的记载,接下来的故事是这样的:

罗斯得到了任命后,非常高兴地和总统讲,“布朗小姐如果知道我们现在又在一起了一定很高兴”,总统拿起了电话,给独立城高中的布朗小姐拨了电话,“喂,布朗小姐,我是美国总统。我是否该得到一个吻?”对面的布朗小姐回答,“来吧,你可以得到它”。

传记作家喜欢将这件事情加以渲染,说明一个男人的嫉妒可以激发他无限的潜力。杜鲁门的成功和这件事有多大关系很难说,他是否在当上总统之前长达44年的职业生涯中一直还想着这件事,我觉得没有。

和罗斯相比,杜鲁门无疑在起跑线上输得一塌糊涂,事实上在从高中毕业后的十多年里,他因为家庭贫困,无法上大学,没有人脉,没有机会,一事无成,当罗斯已经在新闻界大显身手时,他还在为温饱发愁。但是,在最后的长跑中,杜鲁门赢得很漂亮。

杜鲁门成功的过程至少说明,在起跑线上的输赢对一生的影响并不是那么大。事实上,即使在起跑线上领先,那点优势其实也未必能持续很久。1945年杜鲁门虽然靠接替去世的罗斯福,直接从副总统上位为总统,抢到了1948年总统大选的优先起跑权,但是在谋求连任的过程中一直落后,这也再次说明起跑的优势不是那么重要。

杜鲁门最重要的特长在于他的长跑能力。至于杜鲁门是如何当上总统,又是如何连任成功的呢?我把它概括成耐心、运气和勤奋。这一点我们明天再细聊。我们今天剩下来的时间要聊和起跑线相关的另一个话题——玻璃心。

20年前我们很少说类似于“玻璃心”这类的词,但是今天我们经常听到“玻璃心,伤不起”这一类的话,因为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那颗心真的脆弱到了伤不起的地步。玻璃心是如何养成的,这和我们今天过分强调起跑线的重要性有关。

由于过于强调起跑线的重要性,由于很多家长和老师不断地告知孩子们一朝落后,永远落后,孩子们一旦遇到一点不顺利,一旦暂时落后了,就害怕得要死。用不了多长时间,孩子的心就变得很脆弱,就长出了玻璃心。具有玻璃心的人,如果一开始处于顺境,就越发地有信心,一路走下去还好,但是人很难永远有好运气,万一遇到一点挫折,便成了一件了不得的事情了,“整个人都不好了”。

在这种时候,如果我们的家长和学校能够给孩子正常的引导,培养他们在人生中长跑的意识和能力,一时的失败,或者落后,原本算不上什么大事。但是在起跑线理论的指导下,学校和家长所做的一方面是继续给孩子施加更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小心翼翼地为孩子保驾护航,最后大家都变得输不起。我有时真的很同情这样的学校和家长,他们承担了原本不必要存在的,越来越大的负担。

有的家长会觉得,先帮助孩子抢到一个好的位置,进入一个好的大学,其他的事情以后再说。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学校和家长会对孩子百般呵护,精心辅导,不给任何刺激,让孩子们尽可能少地受到挫折。这份苦心能否真的得到回报,我们真的不知道。就算这种方法短期内有效,最后将孩子们在学业上培养得很好,顺顺利利地进入了好大学,但是玻璃心一旦被养成了,副作用非常大,一辈子都是大问题。

换句话说,很多人即使后来懂得了把人生当作长跑的重要性,但是在年轻时养成了玻璃心,以后就无法为长跑提供动力了。我在清华当班主任时,那一个年级200多名新生入学时个个都是原来学校最顶尖的学生,但是来到清华后,经过第一学期的期中考试,总要有最后一名,总要有最后1/3的学生,这时候哪些人具有一颗坚强的心脏,哪些人是玻璃心马上就看出来了。

对于前一种人,他们可以跌倒,爬起来不断往前进。对于后一种人,即便老师费尽心思给予各种帮助,相当一部分人还是走不出心理阴影,这些人并非智力、能力和知识储备不如别人,而是从小被练就出一颗玻璃心。等毕业后大家到了单位里,一切都要重新开始,那就更没有什么人来照顾“玻璃心”的感受了。

今天,当大家都在试图抢先跑出去几十米,或者都在训练那种有爆发力而没有耐力的短跑时,聪明人不妨练就一颗永远摔不坏的强大的心脏。有一颗强大的心脏,自己总是能够不断坚持跑下去的,即使跌倒,还能不断爬起来。如果还能够一边跑,一边欣赏路旁的风景,那就更好了。最终提前跑到终点的会是这样的一些人。

明天我们来聊聊杜鲁门这样一个输在起跑线上的人,是如何练就一颗坚强的心的。

愿你能够有一颗坚强的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