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素养》第二章

垃圾识别:关键是要时刻保持着怀疑的精神,就算已找到答案,也不要停止调查。(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而不要理所当然地接受你遇到的第一条证据)
1.搜索的时候,想想目标页面可能包含哪些词汇;提问时想想可能的答案
2.在学习一个话题的时候不要搜一下就停止了
3.看看搜索结果的第三、四、五页
4.要理解只有你自己能够判断你的搜索结果或者找到的材料准确与否,或者不是蓄意误导
5.一开始就要有批判精神
6.如果一个网站提出论断,寻找它的来源

谷歌快照:搜索引擎在收录网页时,对网页进行备份,存在自己的服务器缓存里,当用户在搜索引擎中点击“网页快照”链接时,搜索引擎将Spider系统当时所抓取并保存的网页内容展现出来。

网站时光机:可查询到某个网站关闭前的模样。(这两项功能能够在某网站关闭后继续插叙网站之前的运营情况,可为举报某类虚假网站提供证据)

各类网站名称:
1、Easywhois——查询作者信息
2、Alexa.com——查询网站点击率
3、.gov或.edu结尾——通常可以认为它们比较可信
4、Traceroute——测试网站是否能够接通
5、Sourcewatch.org——帮助人们追踪网络组织的查询服务
6、Snopes.com——致力于揭穿网络上的谎言
7、.gov——政府 .edu——教育机构 .org——非盈利组织
8、Traceroute——一种测试网站是否能够接通的网络服务
9、Publish or perish——能根据多重标准来分析“谷歌学术”上的文章被引用次数
10、ScienceDirect——提供免费的学术论文导航服务
11、互联网健康基金会——一个稳定的信息源,它提供可靠的在线医疗信息,还提供了一个浏览器插件,帮助你对比该基金会数据库和其他网站的信息
12、卫生保健质量控制及研究所网——这个站点发布了针对不同疾病的指引,并向病人提供了正规的研究报告,帮助他们对比不同的治疗方案
13、搜索引擎观察网——搜索引擎界的专业网站
14、RSS推送——订阅了某个网站RSS的用户,将实时接收到网站的最新消息
15、paper.li——能将我关注的人的Twitter的URL集合起来,并以日报的形式展现出来;这份日报不仅有头条和摘要,还有视频和幻灯片等
16、WikiTrust——一个针对维基百科作者及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所有信息的信誉评估系统

可信度:通常是一种感觉,而非人或者计算机产品的实际特性。(应该将可信度看做我们自己对于评估的信息的信任程度)

搜索结果排序:对某个网页排序的依据是有多少其他网页链接到了该网页中。(等于你链接了某个网站,就像给它投上了一票)

怀疑主义:哲学性怀疑主义或绝对怀疑主义,即是避免宣称有最终真理的一种哲学角度。(要培养出健康的怀疑主义的态度,让我们更谨慎,不轻易信任陌生人)

高级搜索:网页标题通常是对网页内容提纲挈领式的归纳。把查询内容范围限定在网页标题中,有时能获得良好的效果。使用的方式,是把查询内容中,特别关键的部分,用“intitle:”领起来。(能够让用户得到解放,将搜索和查找转化成学问和新知)

Googleplex:谷歌总部位于加州的山景城,它是一座具有未来主义风格的建筑。
词条搜索:搜索开放分类的方法与搜索关键字的方法类似,请在搜索框输入“tag:开放分类名称”并敲击键盘上的回车键。(便于锁定答案,但过于精确的词条也有让人误入歧途的可能性;虽然增强了搜索的精度,但这也限制了搜索结果的范围)

三位定点法:从三个不同的、可信的信息源处验证信息的可靠性。(能够让我们更好的对事情的真实情况进行判断,提高信息可靠性程度)

批判性思维:就是通过一定的标准评价思维,进而改善思维,是合理的、反思性的思维,既是思维技能,也是思维一倾向。(可以培养一个人更健全的思维,获得更健全的人格)

效率索引:该索引综合其著作,被引用次数、所获的研究资助、荣誉、奖项等方面的情况予以打分。

消费媒体的五条原则:
1、保持怀疑(拥有批判性思维)
2、主动判断(让我们在面对不可靠的网络信息时,不至于陷入愤世嫉俗的想法之中)
3、开拓思维(鼓励我们寻找与自己想法相悖的意见)
4、不断追问(与作者倡导的“侦探性思维”不谋而合)
5、学习媒体技能(能让我们参与到文化的创造中去,让我们了解到文化产品制造者们的思维模式,这对我们的学习具有重要意义)

“回音壁”效应:人们只关注那些符合自身已有信念的信息。(要有意识地去接触自己平常很少接触的东西)

执行控制:是结果控制的对称,指对某些业务设计若干互相联系、相互制约的环节,对其执行过程进行直接监控。(是一种更为细密的控制方式,主要用于重要业务之中)

信息力的三个元素(信息力描述的思维模式结合了内在的注意力技能以及基于计算机技术的信息筛选工作):
1、培养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帮助你在适当的时候用适当的注意力模式来处理信息)
2、外在的技术
3、社会性——需要和他人互动(有利于我们根据建议在网络信息中沙里淘金,找到最新最有用的消息)

实时网络:是分布式实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分布式实时系统中,为了整个系统的实时性,要求系统中网络传输具有实时特点。实时网络是指网络中各节点间数据传输的时间是确定的即可预测的,以太网是现在最流行的局域网技术之一。(它不是静止的队列,而是处于持续的变化和流动之中。我们永远跟不上信息的步伐,因此就得有所取舍)

新闻雷达:将不同RSS推送消息按某种逻辑捆绑在一起。(能够为网络服务商提供相关功能提供便利)

算法权威:涵盖数字化信息集成技术和人的意见的系统。(这种过程通常是广泛的、不一定值得信任的信息源中获取信息)

维基现实:维基百科等社会化知识集成社区已经炮制出的一种所谓的“真实”。(让观众在维基百科上发布虚假消息,这样就能用维基百科创造出虚假的真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 垃圾识别术入门:如何找到需要的信息及如何辨别信息真伪 如果说注意力素养的核心是关注你的意图,那么垃圾识别的...
    GeekJun阅读 497评论 0 2
  • 专业术语 gov: (英文government简称)是互联网的通用顶级域之一,主要供美国政府及其属下机构使用。其他...
    LZzzHe阅读 260评论 0 0
  • 专业名词 第一节 网络服务 网络服务”,是指一些在网络上运行的、面向服务的、基于分布式程序的软件模块,网络服务采用...
    greg3阅读 497评论 0 0
  • 今天是万圣节,也是本月的最后一天。给老妈和顺子聊了一会儿,开学以来,大学的那些同学真的是感觉渐渐疏远了,除了几个...
    科长呀阅读 411评论 1 2
  • 由于友盟分享SDK6整体重构,6.0以下SDK中的接口大都不能够使用了,以至于自定义分享功能不能使用原接口。 如果...
    知德阅读 2,247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