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旅西域(九)】一天淋十场雨是怎样的体验

写在前面:

这是我今年独自一人骑摩托车去西藏、新疆时写的摩旅日记,全程14000公里,跑了35天。

这是自由的感觉

2016年6月9日

雨——冰雹

新都桥——巴塘    380km

早上七点起床时,帘外雨潺潺,冬意阑珊。驿站的破被子也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出门前我就穿上了之前一直懒得穿的雨衣,并且之后都不打算脱了。因为昨天晚上看天气预报时,发现之后七天都是一朵白云下面有几个邪恶的小雨点。雨这玩意儿淋的少时觉得讨厌,淋多了后就习惯了,就像318路边的牦牛一样,不管多大的雨,该吃草吃草,该发呆发呆。

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奔跑

冒雨前行后不久,开始翻高尔寺山。晴天里跑山可以愉快地压弯、观景,雨天里就得全身肌肉紧绷,随时准备挨摔。爬山时我亲眼看到一个骑摩托的藏民大叔在我前方不远处摔得稀里哗啦,满脸是血。本想停车帮他查看一下伤势,对面有一辆好心的轿车先停了下来,车主下车拿着纸巾绷带帮藏民大叔止血。我停了会儿发现自己帮不上什么忙,就继续爬山了。之前想到那个摔倒的陕西大叔就忍俊不禁,是因为那大叔摔倒的姿势特别滑稽而且伤得一点儿不重。这次看到这个藏民大叔摔得满脸是血,心里只有沉重、同情,甚至有种兔死狐悲的感觉,后面的旅程漫漫,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也会摔这么一下。

上午十一点时天气放晴,在距离理塘还有五十多公里的地方发现了一条小岔路,岔路的延伸方向是一座看起来不算远的雪山,我怀着激动忐忑的心情拐了进去。激动是因为马上就能跟雪山亲密接触,忐忑是因为那条小路看起来实在难走,烂泥上面覆了一层碎石子。

探路边雪山

沿着小路战战兢兢地跑了大概三四公里,因为要时刻控制车身保持平衡,再加上山顶缺氧,我就像跑了一趟五千米那样大口喘气。爱车之前即使挂一档爬坡也相当费力,高原反应比我还严重,而此时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条45度左右,满是泥泞的大直坡,我实在不敢走了。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如果现在给我换一辆没有绑一身行李的越野摩托,我说不定能成为一个“有志者”,否则只能选择当个怂人。就在我停在大直坡前观望感叹时,一辆奔驰GLK呼啸着冲了上去,崩了我一身烂泥。

倔强的花朵们

在山腰处抓了把雪感受了下,拍了几张照片后,我就沿着小路下了雪山,回到国道继续跑318。中午在理塘吃了午饭,出饭店门时发现头顶聚拢了一团黑云。从早上出发到现在,我已经淋了三场雨了,基本就是看头顶上云彩的脾气。如果跑到了一片温柔的云彩下,就给你一片晴天。过了一会儿跑到一片坏脾气的云彩下,就兜头给你一场大雨。但看眼下头顶这片黑云的力度,应该不止一场大雨那么简单。

果然,先是飘了一小会儿雪花,然后劈了几道闪电响了几个炸雷,冰雹就气势磅礴地砸了下来。我赶忙跑到一个加油站里加油认怂,如果现在给我一辆奔驰GLK,我说不定还能听着小曲儿继续赶路。

冰雹砸得加油站顶棚噼里啪啦响,给我加油的小妹冻得直哆嗦,我还以为当地人的抗寒能力都是跟牦牛一个级别的。加完油后小妹看我没有走的意思,就邀请我去房间里烤火,我欣然同意。

……

刚把手放在火苗旁享受温暖,我的脑中突然有一道闪电划过。等一下!加油站里不是严禁烟火吗?烟不让抽手机都不让打,这个小妹居然在离加油机十米不到的地方烤火?我立刻起身跟小妹说了声“后会有期”,然后兔子似的跨上车就跑了,加油站外的冰雹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

雨路还要走多久?

冰雹下了没多久,之后是暴雨接力。暴雨虽然没有冰雹物理攻击强,但可以强烈干扰我的视线,让我在头盔里的能见度变得十米不到。我的选择是不远不近地跟在一辆大货车后面,让它帮我开路,如果对面有车不长眼,或是路边蹿出什么电动车,也是它先撞上。一直跟着大货车跑了十几公里,终于跑出了那片黑云的势力范围,雨势渐弱,能见度恢复的差不多后,我就一溜烟把大货车超了绝尘而去。

就这样一会儿雨一会儿晴地跑了几十公里后,来到了海子山下,大名鼎鼎的姊妹湖就这样毫无征兆地出现在我眼前,此时是晴天,远处的山峰顶上白云朵朵,山脚下是两片镜面一样的圆形湖泊紧紧依偎,湖面呈宝石蓝色,下午的阳光映着山峰洒在湖面上,真真是绝美。我激动地赶忙停车到路边的观景台,变道时甚至都忘了看一下后视镜有没有侧后方来车。

相机不好加阴天,没拍出姊妹湖的美

在观景台刚拍了几张照片,突然来了一男一女两个藏族小孩,一直冲我说“扎西德勒”。我知道他们是在跟我要礼物,之前进藏的摩友都会随身带一些糖果或者文具,以应付这些“热情”的藏族小朋友。我出发的时候没有带,因为觉得这是一种不太好的风气。我记得我小时候接受的教育是不准随便要别人的东西,别家大人给我好吃的时,不管我心里有多想要,都得说“我家里有”。这些藏族小孩从小就习惯了伸手跟人家要东西,非常影响自尊自立心的建立。当然,我没带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包里实在塞不下了。

不给糖就盯着你看!

我拿不出东西,两个小孩就一直盯着我看,没有离开的意思。我特别尴尬,只好连哄带骗地说给他俩照张相,回头发到网上给许多哥哥姐姐看。照相的时候他俩是配合的,还摆了pose,然后还是盯着我看,黑里透红的小脸上满是期待。还好这时观景台来了辆车,下来的几个人非常懂规矩,给了他们两个人一人一包旺旺雪饼,才算帮我解了围。

沿着318国道继续跑了一百多公里,又淋了几场雨后,傍晚六点安顿在了巴塘。晚上出去找了个小馆子吃了碗面,出门回酒店时发现又下雨了,在心里算了算,这应该是我今天淋的第十场雨了。

哈腰低头冒雨走了十几分钟后,我觉得周围的景色越来越不对,拿出手机看了下地图发现我竟然走错方向了。这个小雨纷纷的夜,我扔下一切,毅然决然地徒步沿着国道走向成都方向,真是个悲伤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