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逸录之一 豆豆的花式吃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玉露霜

仲夏

苏琪用一些干草枝叶点燃柴火,舀了一碗黄豆,用水淘洗干净放进锅里,随着不断翻炒,水汽氤氲而起,黄豆慢慢地变了颜色。

苏琪直起微微有点酸痛的腰,转头望向院里,树上几只鸟儿正叽叽喳喳闹得起劲。她饶有兴致地看了一会儿,吟道:" 打起黄莺儿,莫叫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

又翻炒一会儿,炒好的黄豆散发出浓郁的香气。苏琪把黄豆盛在一边晾着,锅里倒了水,盖上锅盖,随即拿出一个研钵来,把一些葛根、天花都细细地研了,又把黄豆也研成粉,都一起倒在一个大碗里,又取了一些糯米粉也倒进来,加两勺白糖,搅拌匀了放在一边,转身进了院子。

围栏脚边几株薄荷长得茂盛,苏琪挑选叶片大的摘了一些,拿到厨房用水洗净。锅里水烧开了,架起蒸架,放上蒸笼,苏琪把薄荷叶紧挨着铺了一层,开始把备好的那碗豆面粉一层一层均匀地撒上,每撒一层就掸一些水在上面,最后又把剩下的薄荷叶细细地铺在上面,盖起锅盖。

很快,玉露霜蒸好了。

苏琪揭起锅盖,用一块小方布垫着,把蒸笼拿到灶台上,拿起筷子夹了一口放进嘴里,随着一股清香扩散开来,甜甜地笑了。

她拿刀切下一块放在小碟儿上,另拿了一双筷子向西屋走去,一边说着:"娘,我蒸了玉露霜,您尝尝呀!"


2、甜酒豆腐乳

季夏

一个午后苏琪正坐在老太太脚边为她捶腿,老太太昏沉沉地打着瞌睡,忽然说:"小琪啊,我想吃豆腐乳了,你做些吧",苏琪说:"好啊,不过现在做要到冬天才能吃啦!",老太太伸出颤巍巍的手摸摸苏琪的脸,笑眯眯地道:"不要紧,你去做吧"。

苏琪把豆腐切成小块,每一块上抹了一层盐,码在一个大碗里,又撒了一层盐,用纱布盖上,放在阴凉的地方。

七天后来看,豆腐里的水析出来一些,盐有些化了,苏琪换了干盐进去,又把豆腐都翻了个,盖好纱布继续腌着。

再过了七天,苏琪把豆腐一个一个夹出来,漂洗去表面的盐,便用笸箩乘了放在太阳下晒,又找了块大些的纱布盖起来免得落灰。季夏时节阳光热辣,只两天就把豆腐晒得干透了。

这天午后苏琪拿起笸箩摇了两下,确认都晒干了,便拿了一个瓦罐来,又去坛子里乘了半斗酒糟,用勺子细细地碾碎了,一层糟一层豆腐交叠放进瓦罐里,用厚布包起瓶口,又包一层油纸,拿麻绳紧紧地扎了,便埋在墙角荼蘼花架下。

站起身来,额头已出了一层细细的汗珠,苏琪回屋里洗了把脸,也不擦水,拿起一柄团扇来到廊下乘凉,一股热风吹来,她伸了个懒腰,打着哈欠吟道:"龙吟细细凤尾森森,每日家情思睡昏昏"。

  老太太正躺在旁边的摇椅里,半梦半醒的,嘴里含混不清地念叨着"豆豆。。豆豆",苏琪眼里闪过一丝担忧,眼圈跟着就红了。


3、 鹅黄豆生

早秋

苏琪将黑豆淘洗净了,用水浸着放在太阳下晾晒。第二天来看,黑豆已经发了芽,苏琪把水沥出,浸透一块纱布,盖在豆芽上,又用一块木板压上依然放在太阳下,晚上把纱布重新浸透水又盖在豆芽上。

过了一天,中元节,豆芽长得有拇指长了,苏琪把纱布掀开,让豆芽晒了会儿太阳,拿了一只漂亮的大碗,把浸湿的纱布铺在碗里,黑豆芽一根一根地码齐了摆在纱布上,这一带的风俗便是在中元节这天用黑豆芽祭祀祖先。

苏琪捧着碗来到西屋,桌上摆着一应牌位香炉、贡品蜡烛,牌位上书"窦文青之母王氏",老太太没了,还是没能撑到豆腐乳能吃的那天。苏琪把黑豆芽摆在桌上,点三支香,举在胸前看着牌位说:"娘,等到冬天豆腐乳能吃了,我做火锅给您吃。您记得保佑豆豆考试顺利,早点回来啊!"

又过了一天,苏琪把黑豆芽拿下来,洗净了,用油、盐、苦酒、香料炒了一个小菜,又和面做了几张春饼,一齐摆在东屋饭桌上,再给老太太生前常坐的位子上添了副碗筷,豆大的眼泪就噼里啪啦掉下来,一边抽抽噎噎的一边想起跟豆豆一起背的词,断断续续地道:"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念完抹一把眼泪,拿起筷子夹一点豆芽放在饼上卷了,放进给老太太添的碗里,便"哇"地一声哭了起来。

中元节这天正是地狱之门打开,鬼魂可以归家接受供养,彼时老太太的魂魄正坐在生前常坐的位子上,笑眯眯地拍着苏琪的脑袋。魂魄吃东西自然与凡人不同,老太太伸出食指在卷饼上一点,"噗"地一声,卷饼上闪过一道光,从老太太指尖扩散开去,整个"身体"都亮了一圈,不过苏琪哭得正欢实,对这一切全然无知无觉。

老太太一生信佛吃素,又做了不少善事,去世后一直等着想在中元节再看一眼孩子们,到了这一天先去看了在备考来年春天会试的豆豆,又回家吃了苏琪给做的豆生卷饼,心满意足,这时笑眯眯地飘起来,飞到三十三天兜率内院享福去了。


4、 豆腐乳火锅

严冬

南方的冬天通常不冷,今年却一反常态,一早起来只觉得被褥都凉透了。苏琪算着豆腐乳该好了,从柜里找出厚衣服穿了,来到院子里,这个时节连树叶都透着一股沧桑,两株腊梅倒是开得娇艳。苏琪在荼蘼花架下找到装豆腐乳的小瓦罐,把土清了清走回屋,刚进门,外面竟稀稀落落地飘下雪花来,仰头看着轻飘飘的,到半空中就融化

成水滴了,一时间乌云密布,风声呜咽,大雨斜斜地飘荡下来。

小瓦罐在地下埋了几个月,灰头土脸的,拿抹布擦干净,解开麻绳,掀开油纸,一股异香悠悠地散了出来。

苏琪打算做豆腐乳火锅。

地窖里储存着土豆、白菜、萝卜,还有一块豆腐,竟冻成马蜂窝的样子了,这算是意外收获吧。天还早,苏琪把蔬菜细细地洗净切好,浸在水里备用,突然想起往年冬天都是三口人一起张罗,一时间思念丈夫心切,恨恨地,把些豆皮、豆干、绿豆粉丝,连着冻豆腐,都泡在水里,打算晚上煮了吃,脑袋里幻想着丈夫豆豆跪地求饶的画面,心上顿觉舒坦,出了口恶气。

千里之外的豆豆此时正走在街上,突然一阵雨来把他浇了个透,想来也是有苏琪的功劳吧。

这场雨直下到傍晚才停,没一会儿便晴了,天还没黑月亮就出来了,月轮皎洁,一清如洗。

苏琪到院里取木炭,只见腊梅花瓣被雨打在水洼里,打着转儿,树叶上,水滴正缓缓地淌下来,映着月光。

"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苏琪有些失神,随即紧了紧衣服,去仓库挑了几根小一些的木炭便回屋了。

炭火点着了,苏琪把砂锅架在炉子上,把白天备好的菜都拿来放在旁边桌子上,取了一些调料,又从瓦罐里夹了一块豆腐乳,用勺子研成泥放在一边。冻豆腐完全化了,切成块也放一边。

砂锅热了,先倒一勺菜籽油,油温上来以后倒入豆腐乳、米醋、白糖、八角、香叶、生姜,一齐翻炒。木炭烧得通红,油料滋滋地冒着热气,满屋飘香。

接下来苏琪把土豆、白菜、萝卜、冻豆腐放进锅里翻炒,水分蒸发得很快,挺括的蔬菜软了下来,土豆片表面上了一层诱人的焦黄色。

倒进一瓢水,汤变成了浅褐色,苏琪把萝卜、豆皮、豆干、粉丝全都下进锅里,盖上盖,添些木炭,起身去乘了两碗米饭,回来盯着砂锅发了会儿呆,掀开锅盖,顿时水汽四溢,气温都升高了些。

这时汤成了乳黄色,咕嘟咕嘟地冒着泡泡,粉丝上下翻滚着,豆皮吸饱了汤水,软软地漂在最上面,土豆熟得软了,被一个泡泡冲成两截。夹起一块冻豆腐,熟透了软趴趴的,油亮的汤汁便被挤了出来。

苏琪把各种菜都乘了一点,满满地码在碗里,舀了汤,连一碗米饭都在老太太牌位前供了,恭恭敬敬地点了三支香又许了愿,这才心满意足地回到东屋大口吃起来。

"明天一天都不用做饭了,还是火锅方便呀。。"


5、红豆包

小院里瓜果蔬菜都长得结实饱满,红的黄的绿的,热闹得很。厨房里飘出煮红豆馅儿的香味,煮好的红豆都开了口儿,吸饱了水分,香喷喷的。苏琪把红豆乘出来放在一边晾着。

豆豆闻着香味飘了过来,一脸馋相,"娘子,你都放什么啦,怎么这么香!"

苏琪用勺子挖了一点红豆吹凉了喂给豆豆,一边说:"就只有红豆,直接加水煮到酥烂,糖都不用放,这样就很好吃啦!"

豆豆吃得连声称赞,突然伸手把苏琪揽在怀里,"娘子,我这一走,好长时间都见不到你了!"

苏琪搂着豆豆脖子,叮嘱道:"你要照顾好自己,一定要早点回来啊!"

豆豆一脸严肃,"那就看你想要什么了,我要是乡试考砸了,入冬之前就能回来,我要是能一路杀到殿试,那就得明年这个时候才能到家了。"

苏琪听言,嘴一撇,大有要哭的势头。豆豆忙把苏琪按回怀里连声安慰。苏琪挣扎着推开豆豆,把他赶回东屋,"你快去温书吧,少在这儿添乱了!"

理了理鬓角,苏琪拿出面板放在灶台上,取出昨天和好的面,已经发了一倍大了,加一点食用碱,重新揉好,放在一边醒着。

这边红豆已经不烫手了,苏琪把红豆馅儿搅拌得更均匀一些,更加柔滑湿润。这次的豆馅儿水分刚刚好,不会太干也不会不成型,刚好可以用手团成李子大的球形。

豆馅儿团好了,苏琪又把面团分成小剂子,在面板上撒一层卜面,把剂子均匀沾上卜面揉成扁圆形,再擀成比饺子皮厚一些的面皮,把豆馅儿包起来,在底下封口,就可以上锅蒸了。

蒸好的豆包是浅褐色的,和面时加的碱不仅能让面皮更蓬松,还散发出特殊的香气。等豆包凉了,苏琪小心地捡了一些漂亮的放进食盒,装到豆豆的行李里。

这天一早豆豆收拾好行囊准备出发了,老太太和苏琪直送到城门外。豆豆三步一回头地向前走,老太太笑眯眯地,苏琪已是泪流满面。豆豆走了十米后终于舍不得,又跑回来和苏琪抱在一起哭成一团,过一会儿好不容易止住了,才抹了眼泪抽抽搭搭地上路,没走几步又好似被一根松紧绳儿拉住了一般弹了回来,如此反复三次,老太太终于忍不住,把豆豆乱杖打上路。

苏琪转身叫了声"娘",已哭成个泪人儿,老太太笑眯眯地道:"傻孩子",伸手为她擦眼泪。

一片桃花瓣从脸上滑落,苏琪睁开眼,漫天的桃花飞舞,满院子的姹紫嫣红。

正是暖春时节,苏琪在桃树下打盹,梦见了去年离别的场景。悲悲戚戚离家赶考的豆豆走了将近一年,彼时笑眯眯为自己擦眼泪的老太太现在应该在天上做神仙罢。这满院子的草木一年年抽芽开花,叶落结果,几十年后等自己也去做了神仙,桃树下又不知是谁一梦黄粱了。

苏琪慢慢起身,倦意还没退,理了理鬓角,低低念道:"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 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

时光缓缓流过,又是一年炎夏,五颜六色的瓜果蔬菜又热热闹闹地结满了院子。苏琪又做起了红豆包,当煮豆馅儿的香味飘满小院,四季风景突然历历在目悬挂于眼前。

窗外一只喜鹊低低掠过小院,突然又高高纵起,飞过这个小城,正是午时,家家炊烟袅袅。城外一辆马车飞奔而至,在城门停下,一身锦衣的豆豆跳下车,突然闻到一阵烟火香,连忙付了钱,向家里跑去。

"娘子,我回来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您好,我是桃源野鹤。

我是一个喜欢中国文化的素食者,没事儿发发书评随笔,也会发几篇小说。

欢迎来到我的桃花源。

文章导航:

一、【书评】没事儿读本书

1、诸行无常,有漏皆苦——红楼梦

2、黑暗岁月里的黄金时代——黄金时代

3、十七岁的紫水潭——红拂夜奔

4、那是他们无处安放的青春——元曲三百首

5、武侠小说映射现实人性——陈墨评金庸之人性

6、柏拉图哲学

7、读点心理学,练个铁布衫——每一种孤独都有陪伴

8、人生必看修行书——西游记

二、【素食小说】清逸录

1、清逸录之一 豆豆的花式吃法

2、清逸录之二 渔樵引渡

3、清逸录之三 飞刀魏双

三、杂文

1、黑土地老房子的故事

2、百态的众生,追寻的刘子骥——暗恋桃花源

3、【小故事】莫璃

4、潘粤明自己画的美图

四、诗词

1、【诗画故乡|天净沙二首】

2、莫欺英雄命短

3、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