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主义的时代,我们都是被消费的商品

消费主义的时代,我们都是被消费的商品

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类,都有着一种不可治愈的病,它叫做“消费主义”。

鲍德里亚的<消费社会>提到:人们从来不消费物的本身(使用价值),人们总是把物用来当作能够突出自己的符号。

1.
从各种电商创造网络购买节,双十一到双十二,从网站广告到手机推送,我们现在购买的方式和渠道,再也不是十多年前必须到实体店仔细选购的老模式,手机打开软件,手指轻轻一点下单,免费快递上门,还能七天无理退货。

方便吗?很方便。所以你的生活里,所能看到的每个角落,你喜欢的商品好像都在拼命向你招手:来带走我吧,尽情买吧,不买就吃亏了!

中学的时候,我们每个月零花钱少得可怜,能悄悄攒够二三十块,去一些所谓原单外贸店里,买一件看上去很潮的T恤,花个五十买双冒牌的运动鞋,已经非常兴奋。

我们大学时候,网络电商开始火热,原价一千多现在只要399,这个价格买个大衣好像是赚了,更不要提每年双十一得守在电脑前秒杀超低价的羽绒服。明明和自己说买一件就好,可架不住商家各种叠加优惠的诱惑,全都买买买,一下子花了四位数。

而到现在,社会开始反思这些没有必要的消费,嗯咱们得学习“断舍离”,好的,手机嘛买最好苹果手机,耐用嘛用过俩三年好啦;极简风格嘛,家里少些无印良品的性冷淡产品,噢得出门去买些收纳盒啊笔本啊,对牙刷毛巾都用无印良品的好,显得我们在享受极简生活嘛。

你并不是在反思消费主义,你不过是消费社会里被反复消费的商品。

2.
我们所讨论的消费主义,到底是怎样的一回事?

消费主义就是以满足自我物质和欲望愉悦为首位的消费思潮或风气。

我们常提嘴边:人靠衣装,佛靠金装。于是社会里自发性地形成一切以消费为中心,我们担心别人会从自己的穿着、使用的产品来推断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于是年轻人用自己的现有收入,或是预支未来收入,来购买某些超出自己支付能力的商品

这时的你以为,消费商品的选择,决定你的个人价值。

我们在购买手机时,普通一千块的手机和上万的苹果手机,本质上与你的日常使用并没有显著差别,但你更愿意购买苹果手机,你可能以为自己做出正确选择,毕竟从系统流畅性、耐用程度、软件私密性等苹果手机好像更优秀。那可是上万块的手机呢。

但你所消费的商品,并不是为获得其使用价值而消费,而你追求是其背后象征意义。

消费主义最早盛行于20世纪,那时由于工业革命带来生产关系的革命性进步,同等生产力前提下,商品供给大于需求。于是人类进入过度生产的时代,而由于商品供求关系不对等,消费主义作为副产物必然诞生。

亚当·斯密提出过一个逻辑:耐用的产品会导致产业现金流阻断,所以产品要做到用完即扔,否则整个产业将被摧毁。

这个逻辑其实很好理解,举个简单例子,iPad的销量持续走低,最开始就是因为iPad质量和寿命比较好,消费者同样的娱乐使用场景,并没有需要升级的强烈欲望,以致于近年iPad硬件往创造力和生产力方向制作。

商家为了赚取足够的利润维持产业健康发展,你的手机足够强大耐用,那我就通过系统更新加速手机电池寿命、使用体验下降,你觉得手机太慢了不够用,那就对了,快来买我们最新款的手机吧。

3.
我们以为,是自己在选择这个世界的认知;
但我们是被预设的知识,选择了认知的世界。

你以为你是在自由消费,但你不知道,你所消费的商品,其实都是商家早给你设定好的圈套。

国内的双十一、双十二购物节,国外的黑色星期五、Boxing Day抢购热潮,都是典型的例子。

我们线上线下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提早一个月预热,告诉你都在打五折,当天购物更有额外折扣;天还没亮,消费者已经排长队伍准备抢购,商场满眼都在红色折扣优惠。

我们就是明着暗示你:来吧,消费吧,今天尽情释放你的购买欲望吧,你不买就是吃亏,你买不到就会焦虑。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你所使用的社交软件,看到的新闻和视频,其实背后有一大堆算法操控着:想让你看到什么,想让你成为什么,而你最终会购买什么

最可怕的例子,就是一些情感公众号的文章:
<不给你买YSL星辰口红的男人,不配说爱你>
<送你一套YSL口红的男人就想泡你,这种爱情太廉价>
<女人花自己的钱,买喜欢的香水,有错吗>
<好看的女孩,自带烧钱属性>

你看了这些文章,久而久之觉得,自己的爱情就应该需要这些物质。

但这些被控制的购买欲望,摧毁了本来纯真的爱情。

4.
我们今天谈论消费主义,并不是要彻底反抗消费主义。

在这个消费主义的时代,希望我们都能慢一点思考,消费背后是怎样的价值观。

如果这个商品,它满足你的使用属性,而刚好你也能承受它的价格,你需要它,那就买它。
或者你暂时买不起它,可是它的确能带给你快乐,而你为了买它不断努力存钱,最终有天你买到它了,我想你是快乐的。

我们需要自我定义,消费的意义。

而不是任由某些人,定义我们的消费。

商品本质是生产力的结果,是流水线化的产物,只不过是某些人给它们涂抹了一层色彩,假装告诉你,只要你买了它,你就过上不一样的生活。

可悲的是,如果你信了,你成了消费时代真正的商品,反复地被他们所消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