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春风,静赏花开花落

图片摘自网络

春天的脚步随着时光缓慢地移动,转眼间已进入到四月,春意日渐浓郁,撩人的春色随处可见,行走在最美四月天的人间,仿佛置身于伊甸园一般,让人忘却了世间所有的烦恼与忧愁,只记得那些春日里的美好时光。

当第一缕春风吹来了春天的讯息,万物开始焕发生机。嫩绿的小草冒出头来,干枯的树木吐出新绿,美丽的花朵在阳光下恣意绽放,醉人的芬芳弥漫在空中随风飘荡,引来了蜜蜂和蝴蝶的光顾,留恋于花枝间不停飞舞。南迁的候鸟陆续归来,燕子飞回它的旧巢,夜莺美妙的歌声又回响在北国大地。一时间鸟语花香、莺歌燕舞、和风暖阳,春天的景象就好似一幅生动、多彩的画卷呈现在了我们眼前。

春天来了,又到了“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的时节,世界又被染成了绿色,所到之处极目望去尽是沁人心脾的绿,有嫩绿、浅绿、深绿、翠绿、碧绿、墨绿、黛绿几乎所有的绿色系都能在大自然中找得到。尤其在经过了一场春雨的洗礼之后,柔和的阳光洒落在叶片上更显得绿油油的,甚是可爱。有了绿叶的映衬,花儿也显得格外美丽、娇艳,为这个世界增添了许多靓丽的色彩。在明媚的春光里,花儿当之无愧是春天里的主角,百花竞相开放,不管是桃李杏梨,还是海棠花、樱花、国花牡丹,亦或是其他种类的花儿,都尽情地展现着它独特的风采。其实每种花都有它不一样的美丽,在每个人的心中也是千差万别。

早春三月,天气还有点微冷,但花朵却早已静悄悄地开放迎接春天的到来,这时候春风扶绿杨柳岸、百花齐放竞春华,正是人们外出踏青游玩、赏花弄叶的好时节。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成片成片的金黄的油菜花田,远远望去好似为迎接春姑娘的到来而铺就的金色地毯。四周弥漫着油菜花浓烈的香味,美丽的蝴蝶在花田间翩翩起舞,就像著名的词牌名“蝶恋花”一样,辛勤的蜜蜂三五成群地嗡嗡作响忙着采集花粉。

图片摘自网络

接下来就轮到我们中国最古老也最为人所熟知的桃李杏梨了,桃花有红色的也有粉色的,红的妖艳,透着一种成熟女人的妩媚,粉的娇艳,带着几分青春少女的羞涩。早在先秦时代的诗经里就有描写桃花的诗句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在后世关于桃花的诗句也有很多,如王维的“雨中草色绿堪染,水上桃花红欲然”。杜甫的“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映浅红”。但最著名的是崔护的《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去年在桃花盛开时偶遇佳人,待到今年再去找寻时,一样的还是这个院子,桃花依然那么鲜红,可当年的那位佳人却不知已去往何处。桃花象征着男女之情,什么桃花运、命犯桃花啦,在十里桃花盛开的春天,愿所有有情人都能够找到与你的名字一起刻在三生石上的那个人,有着三世不灭的情缘。不要像崔护那样悲催。此外,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同样寄托着人们理想的生活状态,是人们为了逃避世上的战乱、现实的失意和江湖的纷争而归隐的绝佳选择,如陶渊明的桃花源、唐伯虎的桃花坞、金庸小说里的桃花岛。

图片摘自网络

李通常与桃放在一起使用,如“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桃李满天下”。但桃花与李花的风格和颜色却截然不同,桃红李白,李花花白,虽小而繁茂,素雅清新,以其洁白秀美、质朴清纯、气味芳香而深受人们喜爱。描述李花的诗句有李复的“桃花争红色空深,李花浅白开自好”,杨万里的“李花半落雪成堆,未後桃花陆续开”,还有诗仙李白的“火烧叶林红霞落,李花怒放一树白”。

图片摘自网络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这是描写杏花的诗句,在杨柳还未如烟天气轻寒时,枝头艳丽的红杏让意兴阑珊的春天顿时热闹了起来。杏花既红又白,犹如胭脂万点、花繁姿娇、占尽春风,但不消些许时日它就会慢慢地卸下红妆转而素面朝天以一种雪白的姿色示人,却依然不失它的风采和魅力。另一首人们较为熟悉的有关杏花的诗句是叶绍翁的《游园不值》:“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就因为这句诗从此杏花有了一个污点,红杏出墙开始用来形容女人出轨,要是杏花能说话的话,肯定会说这个锅我不背,长得好看也有错吗?


图片摘自网络

相比于桃花和杏花艳丽的色彩,梨花也许是素了一些,但却白得那么纯洁无暇,给人以一种清新脱俗的感觉,周身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和桃花、杏花相比一点也不逊色,有着另一种淡雅的美丽。就如白居易诗里写的“梨花有思缘和叶,一树江头恼杀君。最似孀闺少年妇,白妆素袖碧纱裙”。梨花像一位不施粉黛、白妆素裹身着碧纱裙的少妇。在梨花开满枝头时,看上去像似冬天的雪花落满枝头,尤其是梨花随风飘落犹如春天在下雪一般,如丘为的“冷艳金歇雪,余香乍入衣。”杜牧的“砌下一堆梨花雪,明年谁此凭栏杆”。描写梨花的诗还有很多“一树梨花一溪月,不知今夜属何人”,李白的“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梨花就是这样多变,如雪似月若飞絮。

图片摘自网络

樱花起源于中国,发扬于日本,是日本的国花。唐朝白居易有诗云“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行便当游”。李商隐的“樱花烂漫几多时,柳绿桃红两未知”。还有张籍的“樱桃花参差,香雨红霏霏。含笑竞攀折,美人湿罗衣。”樱花品种相当繁多,数目超过三百种以上,其中自然野生种只有10余种,其他的则是通过园艺杂交所衍生得到的品种。有早樱、晚樱和单瓣、重瓣之分,著名的品种有染井吉野樱、大岛樱、河津樱等。每年的三月中旬至四月上旬是樱花开放的时节,亦被称为樱花季。樱花树木高大可达四米到几十米,花色多为白色、粉红色、淡红色,盛开时花繁艳丽、满树烂漫、如云似霞、蔚为壮观。可大片栽植造成“花海”景观,可三五成丛点缀于绿地形成锦团,也可孤植,形成“万绿丛中一点红”之画意。樱花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是美丽、漂亮和浪漫的象征。樱花的花期极其短暂只有三至五天,开得最灿烂之时也是凋谢之时,当满树绚丽的樱花花瓣随风簌簌飘落,一时落英缤纷,就像下了一场樱花雪、满地红雪堆积,甚为凄美壮观,所以这就是日本人说的樱花情结,也就是樱花精神。

这是拍的院子里桐花

春天很多漂亮的花陆陆续续地花开花落,这种花谢了那种花开了。像素有“国艳”之誉的海棠花,“嫣然一笑竹篱间,桃李满山总粗俗”。富贵雍容,有中国国花之称的牡丹花,“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这些花都是那么的美丽,但是由于条件的限制,我都无法观赏到,我唯一能看到的一抹靓色就是院子里的梧桐树。在四月份一簇簇的紫色的梧桐花开满树叉,一朵朵花像小喇叭一样在春风里展露笑颜。梧桐花的花期会持续一个月之久,每天都会有大量的花朵枯萎掉落,洒满了整个院落。与此同期的还有“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的杨花柳絮,轻风一起,絮飞漫天如雪。这让我想起了谢道韫咏雪的故事,她的一句“未若柳絮因风起”让人惊叹于小小年纪的她有如此的文采,以絮喻雪,把飞雪看作飘絮。

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春天一直都是人们咏赞的季节,春景在诗人的眼里充满着诗意,春雨,杜甫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俗话说“春雨贵如油”,在春天能够恰到好处的下一场雨是非常让人可喜的,既滋润了万物,又能让农民有个好收成。春风,贺知章的“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春风就像一把自然的美工刀,把绿叶裁剪成各种各样的形状。春水,白居易的“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江水能够倒映出一切美好的事物使之更加美丽,初生的太阳染红了江面好似一团流动的火焰。春花,苏轼的“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刻画得很是灵动,春天的讯息,只有植物和动物能最先感知得到,从而使世界生机盎然。

再好的春光,终会过渡成夏。再美的花,花期也不过短短几天,灿烂过后,繁华终将落尽。看着失去往日光彩的花瓣随风飘落,心中难免产生伤春的情绪。犹如黛玉葬花般的幽怨、感伤、惋惜寄存于心, 也有“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感慨。其实人们感叹的不止是花,只是以花喻人借此来缅怀自己那终将逝去的青春,抚慰自己那被现实伤过的心罢了。虽说这情绪人皆有之,但我更喜欢龚自珍的“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纵然青春易逝,但你经历的烦恼、忧伤和快乐都将使你成长,只要经历过、努力过便不会后悔。

走在阡陌纵横的田间小径或漫步于城市的街心公园,你不经意间瞥见的不知名的小野花、偶然间听到的悦耳的鸟鸣都会让你收获意外之喜。闻着醉人的花香、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顿时令人心旷神怡。这时若能沏一杯茶,慢慢品味、捧一本书,细细品读、伴着周围氤氲的茶香和书香便可称得上一段幸福的时光,徜徉在这么幸福的春日时光里惟愿时光慢点、再慢点!

沐浴着轻柔的风、和煦的阳光,你所能做的就是莫辜负这短暂的春光,享受这一刻的现世安稳,静赏这世间的花开花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1评论 0 2
  • 总有这样的春日,午后的阳光恰到好处地撩起心中一股躁动的火苗,我就知道,是该出去走走了。 我虽平日里也犯...
    刚子哥哥的菜园阅读 494评论 0 0
  • 中午的寝室聚餐本是奔着有机考试全过的喜悦去的,却因为室友的事情而变成恋爱与人生的交谈会。 室友A作为我们六个人中唯...
    言由衷阅读 192评论 0 1
  • 在这个信息飞速更迭的现代,我的每天,被刷手机占去了太多时间。 这款节目让我逐渐找回小时候的自己,回忆那个没有太多电...
    jmjn阅读 236评论 1 0
  • BlueCrest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胡刚 胡刚围绕特朗普的“面子”,谈了对投资环境的影响。他认为,未来两年市场交...
    独秀荷花阅读 6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