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宜家的几点思考

        因为近期配置家具家居用品的原因,身处一线城市的笔者,不可避免地将宜家纳入考虑范围,更何况笔者曾经对宜家比较追捧(还没成为粉丝),身边部分朋友同事也倾向于在宜家采购家居用品。最近两三个月抽时间逛了几次宜家,同时也亲力亲为买了几件不大的东西作为后续大件物品的试水,相比之前隔靴搔痒地零星采购些小物件,对宜家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加之又无意中检索到了多篇吐槽宜家的文章,在此阶段性总结下对宜家的一些思考,供即将或考虑使用宜家产品的朋友参考,也供已经使用宜家产品的朋友一笑。

        在思考之前,先整理下笔者早期对宜家的认知。首次接触宜家还是读本科时,那时对家具卖场的认识停留在建材家居市场的笔者,觉得在一家自营商场里把各种看起来还算光鲜的成套家具摆出来任人坐卧(蹂躏),而且摆放和布光如此居家以至于误以为进了地产商的样板间,还提供瑞典餐厅、物美价廉的茶饮(1元冰淇淋价格维持到现在),简直就是颠覆认识、三观更新,导致笔者一度把宜家作为魔都一个景点来逛,家乡同学来玩的时候还安排进了线路(我家乡某二线城市现在还没有宜家)。但学生时代由于经济条件(穷)和实际需要(住宿舍)原因,也就只能买买马克杯、床上用品、台灯、闹钟、绿植等小物件,偶尔陪女生逛的时候买个毛绒玩具博美人一笑。工作后由于各种原因,也都没有深入宜家采购的体验,但可能是笔者接触到的大量使用宜家产品的家庭的经济条件还算不错,租房时期也听过房东把宜家同好家具划等号的,所以之前还是一直觉得宜家有点轻奢(至少跟淘宝比)。之前听过以下几种对宜家的理解:1.宜家是做收纳的;2.宜家是做成套橱柜的;3.宜家是一种生活方式。前两种好理解,关于第三种,笔者要说说见过最夸张的,就是家里全套用品基本只从宜家买,是的你没看错,不只家具而是全套用品,除非宜家没卖的或真心不划算的。这真是宜家都渗透到骨髓里了。

      下面进入本文的正题,笔者所有的观点都围绕一句话展开,那就是:宜家的产品线、用材、价位档次、性价比、配送安装方式等因素决定了其并不适合所有人,更不适合全套采购,请根据需要进行选择性采购。已经大量使用宜家产品、并且能够直接理解这句话的,可以不用看下文,因为你我的认知基础应该是相似的;对产品及采购细节问题需要探究的,可以听笔者下文唠叨:

        1. 宜家能够满足你一站式购齐国际范儿家居产品的需求,但也要看清优劣,货比三家

      上面说了,宜家可以是一种生活方式,有人全套家具家居都买宜家的。是的,除了他们家不卖的,宜家恨不得让你全套搬回家。当代社会网络信息爆炸,加之一线城市中青年居家者鲜有大把时间逛各种家具城、研究比较各品牌的,宜家让你一站式配齐,而且产品还是符合国际设计和质量标准的,对于不那么计较价格的主儿来说,省心了不少。

        然而,就像网上流传的宜家鸡肋产品所说的,宜家最擅长的还是储物家具,其他的真心要辩证看待。很多产品他们家并不专业,有的看起来体面但价格偏贵,有的看似便宜其实可能买了个废物,后者插线板是被吐槽最多的,窗帘、毛巾、床上用品等纺织品也没好哪儿去。以笔者学生时代买过的床上四件套为例,可能由于价位原因,用料很单薄,很容易皱,而且深色的在洗过几次后褪色很厉害,没用两年就扔了。所以买家具家居,不能在宜家上一棵树吊死,看宜家的同时也要同时打开某东某宝比较。


          2. 宜家的用材档次不高,但环保问题不大

        隐约记得宜家最早对外宣传的是全实木家具,后来估计被投诉就基本不提了,但在商场咨询的时候部分营业员对产品的真实用材依旧语焉不详。真实情况是,宜家所谓木质家具基本上用的是人造板材,具体来说包括密度板、纤维板、刨花板和颗粒板等,这稍微了解家具常识的人都知道不是什么上档次的材料,连当下装修流行的生态板都不如。当然宜家并不是没有实木,有但基本只有松木的。据网上资料显示松木属于偏廉价的木料,质地偏软且不耐潮湿和腐蚀。说到这里有装修经验的人应该清楚了,宜家的木质家具不适合放在潮湿环境里,也就是厨房、洗手间等。笔者已经购买了宜家的洗手间台盆柜和镜柜的表示淡淡的哀伤……此外板材特别是颗粒板的强度远不如实木,大家还记得学校木课桌抽屉的底板不能放很重的东西吧,超负荷断裂后会看到断层都是一粒一粒的木屑,那就是颗粒板。所以,宜家家具的使用场景和用途一定要预设好,买回来后使用一定要注意承重,何况国内消费者还没养成欧美消费者看产品说明书和安全事项的习惯。

        当然,这件事情的另一面就是即便大面积使用板材,宜家的环保问题还是让人放心的。板材的主流制造工艺是热压,将木质原料和胶体混合后在高温高压下挤压成形,所以胶体的用料很关键;油漆也是家具环保问题的另外一个来源。国内相当一部分中小家具厂商生产的板材家具都有很严重的环保问题,使用低档劣质材料以至于购买后放了很久还有气味和甲醛。宜家的木质家具拿回来直接用没有任何问题,环保这一点和北欧风格是比较一致的。


        3. 宜家的主推价位为中档及偏下,房东和低收入者请绕路,高档奢华家居与宜家无关

      以前觉得宜家是轻奢,现在觉得宜家充其量勉强算小资或中产吧。宜家在欧美预设的消费者画像基本上是中高等学历有稳定工作和家庭的中产者,包括白领、中高级蓝领和部分金领,这个群体在欧美算是主流。宜家的价位肯定称不上高档奢华,追求此价位的请自行去红星美凯龙或干脆高端定制。但宜家和性价比又搭不上边(偶尔的特价品除外),面向中低端租客的房东,以及对价格敏感度高的低收入者,建议还是去家居大市场淘货,或者某宝甚至某多多,那里有宜家半价甚至三四分之一价格就能买到的基本功能和需求。


        4. 宜家的主打风格为偏北欧的简约国际范儿,追求其他风格者别浪费时间

      说了那么多,居然遗漏了宜家是来自于北欧国家瑞典的国际家具品牌。他们家的产品既然要卖给全球,这就决定了风格不是很鲜明,换句话说就是偏性冷淡风。有人说宜家不就是北欧风么,不准确,真正的北欧风是在欧式传统风格基础上略带粗旷的海洋风,而宜家充其量是在中性简约风格基础上略带北欧特点,所谓宜家风格就是北欧风格是个误会。因此,对其他风格有明显偏好的消费者根本看不上这种没个性的“性冷淡风”,没有欧式,没有美式,更没有中式,来宜家逛一圈会觉得很无聊。但话说回来,作为国际大牌,宜家的部分家具上能时不时看到不同风格的影子,这也是不断吸收各国优秀文化的产物。


        5.宜家配送安装费偏贵,更适合DIY者

        如果近期有在淘宝上购买家具的朋友,可能会注意到上面大多数家具厂商都承诺一定限度的免费配送和安装,这就是淘宝家具的优势所在。宜家就不同了,基于欧美消费者动手能力强、自驾购物以及人工费高昂的环境,即便在国内,上门配送和安装也需要另行收费,而且并不便宜。所以,如果到宜家买大件想省配送费和安装费,最好开辆空间够大的车(宜家部分商场门口会趴着MPV版的出租车也是这个道理),拉回家后仔细阅读说明书,并配备好相应工具安装。安装过程不是很复杂,大件需要两个人手,对于上墙的家具还是不建议自行打洞。所以,有条件且喜欢DIY者建议尝试自行拉货并安装;没有条件或自认为装不来的,做好配送安装费是产品价10-30%的心理和财务准备。


        6.宜家进入国内十几年了,还是有些水土不服

      进入国内市场的国外大牌,基于成本、全球市场战略、文化惯性与偏见等诸多原因,或多或少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宜家也不例外。它进入国内多年了,本土化的努力也作出不少,例如据未经考证的消息,宜家最初进入国内卖的床都是符合欧洲人习惯的又短又窄的床,其实对于笔者的小户型来说挺合适的,但现在宜家在国内的床没有短于2米的,宽度也尽可能与国内习惯一致。另外,在水土不服上除了上文提到的配送安装费问题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规格配件自成一体,与国内不相兼容

      套用一句流行语,一入宜家深似海,从此配件不好买。宜家遵循是一套自我封闭的配件体系,外面卖的配件在宜家产品用不上,宜家的配件也没法拿到外面用。笔者最近的经历就是买了台盆柜发现柜子本身没有配上墙的膨胀钉,但跑遍了周边五金店都配不到合适尺寸的,最后只能再跑一趟宜家配专用钉子。宜家的产品规格也是自成一格,放在国内大多是非标品,换修还是要依靠宜家,例如上文提到的床上四件套,我就没找到完全适合它的床和被褥。

(2)依然大量存在不适合国内市场的产品

      既然是主打欧美市场的北欧品牌,其带到国内销售的产品自然有部分未经国内使用环境检验的。例如国内的烹饪习惯和欧美差异很大,宜家在厨房产品上依然考虑欠妥,特别是网上吐槽最多的四面搽板,欧美是用来搽奶酪丝的,国内烹饪原料里基本上没有奶酪,很多消费者买回去后用来搽萝卜土豆丝的场景在欧美又基本不存在,最终沦为血淋淋的厨房刑具;再例如各种罐子,基本上反映了欧美的饮食烹饪习惯,放在国内基本上没有什么用。

        综上所述,宜家在本土化、接地气的路上还需要走不少路。


        最后说几句总结的话,如果你很忙但经济实力还可以,又没有严重的风格偏好,对非实木家具不怎么在乎但对环保在乎,那么宜家适合你;如果你很闲,经济实力不行,对家具气味不敏感,那么还是多花点时间逛家具市场和某宝某多多吧;如果你很闲但很有钱,可以考虑红星美凯龙或高端定制;如果你又忙又没钱,那还装修啥呀,还是先换个工资高点的工作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