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工作总结,提升职场影响力

今天,我们将学习更常见的职场写作场景——工作总结。

工作总结和工作汇报看起来差不多,不过,两者还是有两个较大的差异。

一是形式:工作汇报既有口头也有文字表达,而工作总结都用书面呈现,更考验写作能力。

二是时间点:工作汇报的时机要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而定,而工作总结一般有固定周期(如日报、周报、年终总结)。

不过,因为工作总结通常是常规性任务,所以很多人对它并不重视。

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为了正视工作总结,我们先要弄清一个问题:


情景分析

方军的工作周报

老师以前有一个学生方军(化名),他毕业后,在一家公司从事销售工作。这个岗位绩效压力较大,且竞争激烈。

当时,和方军一同入职的还有另外4名毕业生。第一天,行政主管在入职培训中告诉大家,员工每周五都要提交工作周报。对其,其他人慢慢地开始敷衍了事,方军却一直认真对待。

方军每天都做工作总结,然后在周五整理成工作周报。

他写起周报来,又好又快,因为他掌握了两种套路。

第一种,是KPT工作记录法。


KPT(工作内容、问题、想法)是一种在日本很受欢迎的工作记录法,只需三个要素就能简单明了地传达关键信息。

得到方军的许可,我摘取了他用KPT法写的一个工作周报,给大家参考参考,主要留意他的写作框架。


除了KPT法,他还会用“心得分享框架”(本周工作、下周计划、心得分享)做总结。


这种框架既能总结过去,预排未来,还能对工作有反思和经验分享。

日复一日,周又一周,方军对业务的理解慢慢深入,工作总结也越写越好。

销售总监长期阅览方军的工作总结,认为这样的总结方式很有价值,让方军在会上分享。而他的经验,也帮到了很多同事。

同事都觉得方军靠谱,有很多业务问题会主动向方军请教,以至于总经理也逐渐留意到方军。

入职仅一年多,方军凭借积累下来的良好口碑,在竞聘中脱颖而出,成为了销售主管,而和他一同入职的同事还在原地踏步。

方军之所以实现了职场进阶,正是受益于把被他人忽视的工作总结写好。

其实,工作总结,是和职场影响力息息相关的。


从总结报告中,上级既能看到你的成绩,又能看到你的思考力和进取心。

而这几点,也决定了你是否可以成功在老板心里留下好印象,为升职加薪铺路。

另外,一份优秀的工作总结,对同事也很有帮助。久而久之,他们就会更信任你,也更愿在你需要的时候帮助你。

这样,既有老板的看重,又有同事的支持,你在公司的影响力就能持续地积累。

揭示了总结的重要性后,下面马上学学如何写好工作总结。


先回顾一下刚才方军使用的两种总结方式。



其中,KPT模版适用于日常简单的工作记录,并突出了回顾反思和未来应对。

而心得分享模版则适用于指定工作计划和经验分享,可以体现积极的工作态度。

方军将这两种模版推荐给同事后,能够在此基础上勤加练习的同事也在工作上取得了很大进步。

所以,大家可以在自己的工作中,也善用模版做好每日总结和工作周报。

除了短期总结,我们还要写一些大总结,如季度总结、年度总结、述职总结。

是啊。每一年要结束的时候,都应该好好总结下这一年呢。

这些大总结都是展现自己的绝佳机会,我们一定要把握住。

如何把握呢?其实,大致的方法和工作汇报一样,在动笔前,先使用受众思维。

考虑到工作总结的受众是上级,而上级最想知道的是:你过去这一长期阶段的工作,为公司带来了多少价值,以此来考察你的能力和潜力。

那么,你知道工作价值往往可以从哪几个方面展现吗?

下面,看图。


明白了要以工作价值为导向,更重要的事情来了——如何搭建框架和组织内容。

至于具体要怎么做,让我们先来看一个示范。

情景分析

杨娟的年终总结

杨娟是北京一家滑雪场的市场专员。年底到了,企业要求每个员工提交一篇年终总结。


杨娟找出了自己这一年的工作周报,列出了一堆工作事项。

工作事项

1.活动现场执行5次,负责活动的嘉宾媒体接待和颁奖环节。

包括第七届滑雪时尚发布会、第三届自由滑雪公开赛、第一届青少年滑雪比赛、第十届业余猫跳滑雪比赛、2016-2017春雪季末狂欢节。

2.网站首屏图更新设计42次,图片库图片增加3063张。

包括海报10种、背景板6种、首页banner4版、各个比赛和活动图片更新。

3. 物料设计50多种。

负责比赛号码背心(2种)、奖杯、奖牌、奖状、颁奖KT板、水牌、嘉宾证、媒体证、工作证、证书、签到处logo墙、号码牌、餐券、纸杯、餐垫、赞助商条幅、刀旗、出发门、彩旗、秩序册等物料的设计工作。

……

这些事项看起来既凌乱,又找不到什么亮点。

因为上级更关心你做的事情带来了什么价值,所以我们可以用<工作内容—工作价值>表格梳理这些信息。

【Step1】成果总结:列举工作内容,并写出每一项工作内容产生的工作价值。


Step2】整理排序:用逻辑树归纳工作内容,并调整顺序。

杨娟先将自己的工作内容分组归类。


然后,杨娟将工作内容整理成逻辑树,并按重要程度排序。



作为市场专员,给公司带来收益是最重要的。所以将活动策划排在第一,宣传推广排在第二,赛事落实排在第三。

【Step3】概括升华:将自己的业绩写出高度,打动上级。

提炼出上级关心的信息为小标题,并且多用数据、事实和对比,让内容更有说服力。


杨娟开始为逻辑树提炼小标题。(在图中每个“?”处填写一个标题)


最后一步,将逻辑树整理成文。


写好工作成果后,还要补充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未来的工作规划。

未来的计划能让上级看到你对自己的工作是有想法的,而不只是被动地执行任务。

最后,可得年终总结的内容框架。对了,也可以附带工作收获和思考哦。


我们根据杨娟的示范,归纳一下写年终总结的4个步骤。


为了加深对这四步骤的理解,让我们再来做一个练习。


随堂演练

刘伟的年终总结

刘伟是一家连锁游乐场企业的培训经理,年终,老板要求他对自己一年的工作提交一份总结,并在会议上汇报。

刘伟每周都有写工作周报的习惯,所以,他很快地查阅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并罗列出了主要的工作内容。

工作内容

招聘工作:辅助新店以及各区招聘内场主持人85人。

绩效考核:完善了考核指标,修订了《绩效考核管理规定》。

门店授课:于3-6月进行72个课时的授课培训,共培训225名员工。

考核评定:组织全国内场主持人等级试并评定,每个季度组织内场等级考试。

区域集训:每个季度根据区域情况排期,针对储备员工、市场人员进行市场集训,共培训162名相关人员。

课程更新:主持人培养教案改版,根据店面需求更新培训教案。

学习完杨娟的案例后,你认为刘伟的“【Step1】:成果总结(工作内容-工作价值)”应该怎么写呢?你可以在纸上简单列出,然后再点击查看参考答案。


【Step2:整理排序】:以上的工作内容可以制作成怎样的逻辑树?可以继续在纸上画出逻辑树,再点击查看参考答案。


【Step3:概括升华】:请试着为该总结和“选、育、用、留”四个部分各取一个小标题。



想好之后,再点击查看参考答案。

答案

主标题:全面提高员工能力,各方面均达预期。

选:持续引进人才,推动企业发展。

育:提高基层素养,满足业务需求。

用:改善和加强绩效管理机制。

留:员工考核评定发挥积极作用。




到这里,刘伟已经可以根据上图,写出一份优秀的年终总结了。


在刘伟的案例中,完整的年终总结结构如下图:




不过,如果他还希望让年终总结的细节方面(如招聘工作的总结)更加饱满,可以怎么完善呢?


这时,STAR法则可以帮到他。






结合STAR法则后,刘伟可以这样组织招聘工作的细节:




这样,工作总结的细节组织也有了实用的模版了。

值得一提的是,STAR法则还特别适合准备面试——在面试前先想好如何总结过去的工作细节,以突出自己的工作能力。

下面,让我们回顾一下今天的学习内容。



对了,就算你的公司不需要经常写总结,今天的方法也可用来给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作总结哦。

明天,我们将学习如何写出既有逻辑又有设计的PPT。

明天的内容,不仅可以帮你做出更有质量的PPT,还能提高你的效率。



另外,有时间的同学可以温习之前的内容,巩固三种写作思维,为这几天的场景写作课打牢基础。



作业说明

小明上个月工作情况如下:

1.草拟公司档案管理制度体系,包括档案收集制度、归档制度、管理制度及借阅制度,并付诸实施。 

2.招商洽谈联系了42家餐饮门店,合作签约率50%。 

3.制定符合商管公司实际情况的绩效考核制度,以达到有效激励、促进业务的目的

工作情况

草拟公司档案管理制度体系,包括档案收集制度、归档制度、管理制度及借阅制度,并付诸实施。

工作内容

草拟公司档案管理制度体系。

工作价值

建立和实施完善的档案制度。

根据小明上个月的工作情况,填写(工作内容-工作价值)表格。

工作情况

招商洽谈联系了42家餐饮门店,合作签约率50%。

。工作内容

工作价值

工作情况

制定符合商管公司实际情况的绩效考核制度,以达到有效激励、促进业务的目的。

工作内容

工作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