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佛士酒店和新加坡司令 - (喜马拉雅- 俊玮谈新)

莱佛士酒店和新加坡司令

今天给朋友们谈谈莱佛士酒店和新加坡司令。

这酒店和司令有什么关系,驴唇不对马嘴啊。这酒店是真的酒店,司令呢,不是陆军司令或者空军司令那个司令,它其实是新加坡的一种鸡尾酒,而且这款鸡尾酒还挺出名,据说是排在了世界10大鸡尾酒中的第二位,也是亚洲唯一上榜的一款鸡尾酒。而且这莱佛士酒店和新加坡司令确实有渊源。

莱佛士这个词儿在新加坡那就是一个高大上。莱佛士酒店是新加坡最好的也是最著名的酒店,莱佛士书院,那是新加坡最好的中学,李光耀就是在那毕业的。莱佛士医院,那是新加坡比较著名的一个医疗集团,还有莱佛士城,比较早期的一个现代化购物中心,就在莱佛士酒店的旁边。还有一些私立的教育机构也喜欢用莱佛士这个名字来命名。。

那莱佛士是谁呢?他的全名是史丹福莱佛士爵士,这个人在历史上对新加坡的影响极大,是新加坡的开拓者。有意思的是,全世界的前殖民地国家,几乎都是对前殖民者抱着批判或者打倒的态度,少数的国家,像新加坡,对前殖民者莱佛士的评价很高,不仅没打倒,而且还纪念当年的殖民地开拓者,你去维多利亚音乐厅去看(不是那个大榴莲啊),离那个大榴莲Esplanade不远的地方,在新加坡河的边上的那个古典建筑,就是维多利亚音乐厅,音乐厅的前面就有一个雕像站在那里,抱着胳膊向前看那位,他就是莱佛士。

为什么对前殖民者的态度是这样的呢?主要是因为当年莱佛士在1819年时,代表东印度公司,以和平的手段,接管新加坡的,当然他当年是使了一些计谋,但并没有发生战争或者大屠杀。另外,英国人占领了新加坡后,也确实把当年的小渔村,建设成后来的世界贸易和航运中心,来的时候新加坡这个岛上只有那么几百人,在大英帝国的管辖下,后来移民渐渐增多。再有,新加坡从殖民地走向了自治到后来的独立,英国人是和平的把政权交给了新加坡,而且政府也是经过选举上来的。新加坡还保持原来的大英帝国的制度,除了不效忠英女王以外,其他的东西基本上没变。李光耀就曾经说过,新加坡从英国人那里继承的最好的东西,不是财富,也不是贸易和繁荣,而是这套完善的法律制度。如果没有这套法律系统,新加坡不可能走到今天这样。

当然了,法律制度再好,也要看是谁继承下来,好多的殖民地国家虽然继承了完善的法律体系,但是后来走样了的也很多。

这莱佛士酒店和莱佛士本人可一点关系没有,这酒店不是莱佛士开的,里面也没有他的干股。酒店是由殖民地时期,豪华酒店巨子沙奇兄弟(Sarkies Brothers)建造的,以莱佛士这个响亮的名字而命名。

莱佛士酒店在1887年就开业了,这是在莱佛士登录新加坡68年后的事情了。刚开业的时候就是一个独立的小木屋,不像现在这么大,而且当时离着海边很近,就隔着一条马路叫Beach road,翻译过来就是海滩路,当时是一个看得到海景的酒店。为什么说是当时呢,因为后来填海填出了一大块的地方,包括现在的新达城,大榴莲,滨海南,整个金沙酒店这么大的地方都是填海填出来的。现在莱佛士酒店成了城市中心的酒店。可在19世纪20年代的时候,它确实是一个开得到海景的酒店。

你想象一下这个场景,当年的英国来的绅士们戴着高高的帽子,穿着笔挺的西装燕尾服,左手拄着一根拐杖,右手挎着一位美丽端庄的女士,这位女士戴着那种宽宽帽檐的帽子,厚厚的礼服,打着一把小花伞,然后两个人漫步在阳光灿烂的沙滩上,好不好?多热啊!

呵呵,但是再热也比印度凉快。当年啊,有好多的英国人在印度那里,夏天4,50度,热怕了。到了新加坡这里20-30度的天气,都感觉很凉快。所以他们都非常喜欢到新加坡来住。还有一些英国人,常年在英国本土大不列颠呆着,每天在那种阴冷的天气当中,呆腻了。我以前有一个讲艺术史的老师,法国人,他说在法国如果碰上有太阳的时候,大家高兴的都出来开Party。你想这些英国人到了新加坡,每天享受着阳光明媚,温暖如絮的气温,那时候的天气也确实比现在要凉快。每天吹着徐徐的海风,确实是一种享受。另外,1890年代正是英国工业革命的高潮时期,伦敦当年是雾都,空气质量肯定要比热带的海滨的海边要差的多。这些自然条件促使英国人非常喜欢往外跑,富有冒险精神。

过去的时候生活节奏慢,出来旅游都比较悠闲。不想现在拿假期出国,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蹦,跟走穴赶场似的,一个礼拜恨不得玩8个国家。过去的人坐着船从欧洲来新加坡,慢慢悠悠的要走一个月,到了这里起码也得住上半年一年的,而且这些来到英殖民地的大英子民们,不是来当官的,就是来寻找机会发财的,离开了家乡出来转,转着转着钱就转出来了。新加坡当时就已经是一个贸易中心了,这些洋人来这到这里,优势还是挺大的。

莱佛士酒店的开业,正式基于当时这些英国人和欧洲人的需求,让这些英国人欧洲人到了殖民地地区,住在这里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既有家乡的古典,又有南洋的风情,所以这个酒店一下子就出名了。莱佛士酒店可以说是边营业边扩建的。后来,酒店陆续增加了侧翼、套房和其他设施。从这一点就看出,当时的酒店业务和新加坡的经济是欣欣向荣的。

到了1899年,我们现在看到的莱佛士酒店的主楼才完工。酒店的主楼,侧翼是维多利亚式的建筑,纯白色的的外观。高高的屋顶,天花板上面装饰这壁画和雕塑,非常的典雅,而且这个的酒店都有长廊,走出房间站在长廊上,就可以看到酒店中间的热带花园,里面长满了南洋特有的花草树木。看着那些穿著整整齐齐的服务人员,脸上带着笑容,穿梭其中,空气是湿润的,给人一种慵懒的快感。踏进这个酒店,让人仿佛回到了19世纪那个时代的悠闲的时空。

现在我们住的酒店,都太商务,没有那种悠闲的气氛。开开房间门就是地毯走廊一直通道电梯,一点阳光都见不到,闷得慌。

莱佛士酒店在当时,是一个比较现代话的酒店。酒店里很多地方,尤其是餐厅都铺着大理石地板、而且那时,最先安装了电灯和吊扇,在那个时代这些可是高科技。

慢慢的,莱佛士酒店在当年就变成了一个让大家向往的地方。好多名人都曾经下榻于此。英国小说家毛姆(Somerset Maugham)、德国作家赫尔曼(Herman

Hesse)和英国小说家拉迪亚德,还有海明威,伊丽莎白二世,都曾经在这里留下痕迹。

评价一个酒店好不好啊,不能光看这酒店的星级,5星,6星酒店那个只代表了酒店的服务水平。真正品味高的酒店要有历史,有人文,这就不是一般的酒店呢个比拟的了。虽然新加坡豪华的酒店很多,比起莱佛士酒店也现代,气派的多。可是呢,正是因为它的不现代,不气派,反而成了优势,在这个古典,优雅,有浓郁的殖民地色彩的情调中,莱佛士酒店有他非常独特的味道,这些东西,才是真正让这个酒店举世闻名的地方。

我今天为什么把莱佛士酒店和鸡尾酒扯在一起呢,很简单,因为新加坡司令这款鸡尾酒,正是诞生在莱佛士酒店里。新加坡司令,英文叫做Singapore Sling, Sling和司令一点关系都没有,只是娶司令这个字的读音,容易记。

提起鸡尾酒,纽约有“曼哈顿”,俄罗斯有“莫斯科之驴”,长岛有“冰茶”,而新加坡则以做法最繁复的这种鸡尾酒闻名遐迩。在20世纪初诞生的“新加坡司令”,最早名为“海峡司令”,strait sling。海峡这个词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词汇,新加坡最重要的英文报纸就是《海峡时报》。

还有个词儿叫做海峡华人,是特指从南北朝开始一直到19世纪末,这个阶段从中国移民到新马一代的华人。朋友们想要了解这段历史,可以出门左转,听一下我以前做的2期节目《李光耀为什么不认同中国人身份》。我自己对这两期的节目还是比较满意的。

言归正传,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司令这款鸡尾酒,不是老外发明的,而是由一位叫做严崇文的华人调酒师调配而成,当时他是莱佛士酒店的调酒师,在1915年有酒店里的酒吧long bar推出。那么最正宗的配方当然就属于莱佛士酒店独有的,它是用杜松子酒,樱桃酒,本笃天酒,石榴汁和沙捞越的菠萝汁,再加上其他的各种果汁调制成的。我是不懂这些鸡尾酒,葡萄酒的,平时天热我就是喝点啤酒也喝不多。

但是当我第一次喝singapore sling时,确实觉得这个酒与众不同,它的颜色是有点偏红的粉色,看起来非常光鲜,好像西瓜汁一样,抿一口之后,别有一番滋味,我觉得挺好喝。但是我没办法把它的味道用语言形容出来,而且别的酒我也不会喝所以我没有比较。

希望懂酒的朋友有机会试一下之后给我留言,形容一下它到底是什么个味道。

新加坡司令被称为百万美元鸡尾酒,享誉四方,喝就喝正品莱佛士酒店酿制的。你看当时一个普通调酒师的一个不经意的作品,现在给莱佛士酒店带来了多么大的商业价值。

朋友们想品尝新加坡司令鸡尾酒,可以去新加坡樟宜机场的免税店找一下,不过他们那里经常缺货,运气不好的话买不到。

我告须大家一个秘密,在新加坡人人都知道,就是如果你做新加坡航空公司,空姐推着车送酒水的时候,你可以找空姐要,免费的。但是他们不会摆出来的,摆出来让你看得到的都是普通的啤酒葡萄酒饮料什么的,你跟他说,我要一杯singapore sling ,空就就会从里面把酒拿出来给我倒上一杯正宗的,莱佛士酒店酿制的Singapore sling.

当然最大的享受莫过于身临这个19世纪就开张的酒店其中,下次来新加坡别忘了,去莱佛士酒店的long bar,点一杯Singapore Sling,慢慢品味着19世纪古典南洋的风情。

(喜马拉雅- 俊玮谈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要去UCLA!
    木子安安阅读 156评论 0 0
  • 人生失意刻,才情爆发时。发几首生意失败后写的小诗,现在日子又慢慢好起来了,整日忙于工作,也就没有多少写东西的闲情逸致了
    郎校长阅读 303评论 0 0
  • 语言是思想的衣裳,它能表现一个人修养和气度。在不知不觉中,在有意无意间你在别人的眼前的轮廓与画像往往都是通过举手投...
    冰叶草阅读 803评论 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