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完美口才”的五大密诀

语言是思想的衣裳,它能表现一个人修养和气度。在不知不觉中,在有意无意间你在别人的眼前的轮廓与画像往往都是通过举手投足和一颦一笑间来描绘的。一个粗俗和优美的品格会在粗俗和优美的措辞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

一个不善言辞的女人,无论何时何地,都难以给人留下好的印象。要么显得木讷迟滞,要么显得愚蠢可笑。

一个拥有好口才的女人,她在任何场合都能如鱼得水。她可以直言曲达把话说到别人的心窝里,她可以随机应变,应付突如其来的尴尬,她可以口吐莲花,把商品介绍得人见人爱,她可以妙语连珠,给人带来无穷的快乐!

一个人若既没有擅长于言辞的才智,也没有缄口不言的判断力,那是一件可悲的事。

婷婷,曾经是一个口吃的不爱说话的内向女生,上学的时候不敢跟男生说话,即使跟女生和老师聊天,她也很不自然,面部表情僵硬,很少有几个知心朋友,更不敢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

其实婷婷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一名节目主持人,可是因为性格和口才的问题,梦想一直可望不可及。

好不容易熬到大学毕业了,找工作又成了麻烦。面试很多次都不敢看人家,经常弄得灰头土脸,眼看别的同学都找到了如意的岗位,可她却在四处流浪。

在难以忍受的处境逼迫下,她终于下定决心改变自己,正好有个同学是播音员可以帮她练习口才,从此婷婷开始了艰难的口才,自助提高之路。

现在婷婷不仅性格开朗,口才提高了,对生活也充满了激情, 工作也感到很轻松,而且每次单位发言,开会讨论,她的发言都会让人耳目一新,后来她还多次参加了演讲比赛,获得了很好的名次。

由此可见,好口才并不是天生的,而是从现实中锻炼出来的。一分天才,九分努力的结果。

许多古今中外的历史事例证明,一切口若悬河,能言善辩的演讲家、雄辩家。他们无一不是靠刻苦训练而获得成功的。比如我国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演讲家肖楚女,就是靠平时的艰苦训练,练就了非凡的口才。

她在重庆国立第二女子师范读书时,除了认真备课外,她每天天不亮就跑到学校后面的山上,找一个僻静的地方,把一面镜子挂在树枝上,对着镜子开始练演讲,从镜子中观察自己的表情和动作,经过这样的艰苦训练她掌握了高超的演讲艺术,她的演讲至今还受到了世人的推崇。

美国前总统林肯为了练口才,徒步30英里,到法院去听律师们的辩护词,看他们如何论辩,如何做手势,他一边倾听,一边模仿。

当然,每个人的学识、环境、年龄等等的不同,练口才的方法也会有所差异,但只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加上持之以恒的刻苦训练,那么你就会在通往“口才家”的大道上迅速成长起来。

如果想在人际交往和公关办事中练就完美口才,每天坚持练习,一丝不苟,刻苦训练,还要把握好以下五个秘诀。

       1.   寻找话题,迅速突破

不管是人际交往和公关办事,如果双方不能找到合适的话题,那么交流就很难继续下去。一个会说话的人,应该善于寻找话题,在不知道聊些什么的时候,要知道从哪儿打开突破口,从而使得彼此双方能够进行愉快的交流和沟通。

寻找话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热门新闻,体育赛事、娱乐动态、工作内容人生经历,未来以及家庭,孩子等。只要找到对方感兴趣的话题,就能很容易的交流。

      2. 赞美导航,倾听开路

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积极正面的评价,如果发现对方在某一个话题或者某一方面有比较特别的见解和看法,请不要吝啬你的赞美,要积极的给与肯定,这不仅是一种礼貌,更是打动人心的重要方法。

在听别人讲话的时候不可心不在焉,三心二意,同时应该借助一些动作,比如赞许的点头,鼓励的微笑等等,耐心听人把话讲完,即使对方有不合理不准确的地方,也不要当面纠正,这不但给对方保留的面子,也体现了自己的修养。

          3. 心境平和,语言生动

很多人说话的时候,因为触及一些自己很在意的问题,或是敏感地带,往往难以自控。在交往中,要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做到心境平和。

在日常交流谈话中,不要平铺直叙,要注意说话的节奏和语气,尽量多的使用一些表情或者动作使谈话更加生动有趣。

            4. 尊重对方,坦诚拒绝

交流的目的是为了把事情办好,所以在谈话时,用自己的无知来显示对方的渊博,能使对方获得一种心理上的满足。尊重对方的感觉,在谈话时尽量让对方感觉自己很重要。

如果自己实在没有办法办到的事情,不要含糊其辞,不要为了获取对方的好感而勉强答应,如果自己做不到,就坦诚直接地说出来,即使对方不太高兴,起码也会认为你做事比较实在。反之犹豫,举棋不定,或者答应以后又借口反悔,不但容易让人产生误会,更会对你的人品产生怀疑,结果把自己拖进泥潭。

      5. 把握语境,避免争论

要使你的语言富有魅力,语言环境是必须要关注的,在特定的场合下,必须要讲适合环境的语言。

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访华时,在北京大学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在向青年们致意时,他风趣地说:“我在青年面前算不得什么,如果你们能给我青春,我宁愿拿总统的职务交换。”“一句愿意总统换青春”的话语,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

在交往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在说话中持有不同的观点是正常的,千万不要因此和别人发生争辩,哪怕别人的观点是错误的。

有人说,没有好口才的人就如发不出声音的留声机, 虽然在哪里转动,却不能吸引人的兴趣。 但一个永远也说不够的人,就如果聒噪的乌鸦也会让人生厌。一个人要拥有好口才,最紧要的是说的少又说得好,字字珠玑,句句妙语,才会给人带来无穷的欢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口才与演讲的能力是我很看重的综合能力之一,同时最近在筹划广财大成就梦想演讲俱乐部,因此很想对此进行一个系统的分享。...
    淼帅校长学习力阅读 2,353评论 9 85
  • 接到《伶仃洋》郭海鸿兄约稿,为“经典重温”栏目写一篇文章。选择了沈从文的短篇小说《月下小景》。
    郑润良阅读 130评论 0 0
  • 这个世界大的可怕,我们也同样小的可怕。生活就是这样,一件事接着一件事,一件事解决一件事,可终归还是有做不完的事,...
    KJ_db73阅读 668评论 0 1
  • 爱情,从古至今都被追逐,每个人都渴望着拥有爱情。爱情的神秘不在于她多么的强大,而是一点幸福,一点感动。 我和她是同...
    一分凄凉阅读 2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