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行: 踏雪寻梅记


这几年,天气是越来越不正常了。该热时不热,该冷时不冷,该下雪时不下雪,不该下雪时它突然又下雪了。

去年一冬又是无雪。小雪无雪,想着大雪会下一场,结果大雪连雪的消息都没有。又觉得小寒大寒还不来一场?谁知道小寒过完又过完大寒,两眼都望穿了,也没望见一粒雪花的影子。

眼看立春过了,雨水也过了,柳条绿了,迎春、玉兰、杏花都开了,温度也一度上升到27°,穿着秋衣都嫌热了,仿佛有种到初夏的感觉了,可以说彻底掐断了等雪的念头了,突然猝不及防地来了一场大雪。

昨天中午,午睡起来望见窗外下雨了,雨也不大,间或有一些雪粒落下,看地上是亮亮的水泊,没想到会下大雪。

天黑时又赶上社区停电,社区微信群里有人说,根据供电局通知要到零点才能来电。于是晚饭后我就坐在窗前,望着灰蒙蒙一的天空,听着风声雨声,任思绪天南地北海阔天空地游荡。

大约晚十点左右,感觉天空一亮,接着就听到隆隆的雷声,这时也来电了,看到雪花飞扬。下雪了,而且还不小呢,地上已有一层积雪了,这无疑使人感到惊喜,也听到有人带着孩子在院子雪地上玩耍的声音。

雪越来越大,到晚11点多我准备休息时,窗外的法桐树已裹着厚厚的雪仿佛玉珊瑚似的,而有叶子的女贞树已被雪压弯了。

我决定早晨早点起来踏雪寻梅。我知道这园子里两处有红梅的地方,而且这时花正在开放,我前几天还去看过。

宋代诗人卢梅坡有诗云: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我将其改为: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梅缺了魂。小雁塔那边有两棵梅花树立春前就已开始开花,尽管花也挺香,但因无雪总是叫人感觉缺憾,所以想想早上去雪地里看梅花自然会有一种不一样的感受。

我早上六点多起床洗漱做早餐,七点多出门。这时大部分人都没出来,雪没被破坏,光线也很好,是赏雪拍照的最佳时辰。

走到院子里,虽然满院子树木披银挂玉,似一片琉璃世界,但已有积雪开始向下坠落。走到大园子里,才知昨夜的雪下得太大了,几乎所有的竹子都被压到了,有叶子的女贞、枇杷树也都被压弯了,松树也有不少断枝的,柳树也因前几天天气暖和发芽早被这场雪压断枝了。穿行树间的人行道被弯树断枝阻断了,只能走行车的大道上。







我先到较近的湖光西侧,哪里有两株红梅。果然是我第一个来到。厚厚的积雪深陷了我的脚,还有雪片渗到了鞋里。两株红梅也被厚厚的积雪覆盖着,仿佛盖着厚厚的素衾白被憨睡的娇娃,令人爱怜,她们散发着醉人的体香,更令人陶醉。我尽量寻找最佳角度拍下她们美丽的姿态。

渐渐有邻居来拍照了,我又去寻找另外两株红梅花。






这场雪真是太美丽了,我一路都在美玉仙林之中穿行,一路行一路拍照。我先到瀛海湖,又从瀛海湖跨小黄河桥到小雁塔。

这一路无人经过,头上玉树琼枝交错,脚下白雪绒绒似毯,一个人走在这意境里,感觉特别美好。














小雁塔周围是原黄河大观微缩景观集中处,远离居住区,周围都是林木花圃,加上又有一条小黄河隔离,所以人迹相对较少,平时到这里转悠的人就不多,恶劣天气更无人了。

我去年在这里发现有两株红梅,开在杂树之中,于是经常来关注这两株梅树,梅花开时,我来的更勤了。

也是由于花开的繁了,这两株梅花的花枝也被大雪压弯了。小小的红红的梅花被晶莹的白雪包裹着,就像一个穿着白色貂皮斗篷的美女一样,娇羞可爱,楚楚动人,好像《红楼梦》中的薛宝琴在雪天就是这样的装束,那么多裹着白雪的梅花就是大观园里的众美女了。










踏雪寻梅,不能没有诗。卢梅坡诗:“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踏雪寻梅,本来就是文人雅事,寻梅就要作诗。但是,似我这等墨水灵性皆不足之人,本来就是附庸风雅,即景赋诗,断然难以做到。

我首先想到的是《红楼梦》中邢岫烟、李纹和薛宝琴三人所作的《咏红梅花》,很合眼前之景物,而且三人是在各取红、梅和花为韵的限定下作诗,更有一定的难度,现录取以欣赏:

咏红梅花(得“红”字)

邢岫烟

桃未芳菲杏未红,冲寒先已笑东风。

魂飞庾岭春难辨,霞隔罗浮梦未通。

绿萼添妆融宝炬,缟仙扶醉跨残虹。

看来岂是寻常色,浓淡由他冰雪中。

咏红梅花(得“梅”字)

李纹

白梅懒赋赋红梅,逞艳先迎醉眼开。

冻脸有痕皆是血,醉心无恨亦成灰。

误吞丹药移真骨,偷下瑶池脱旧胎。

江北江南春灿烂,寄言蜂蝶漫疑猜。

咏红梅花(得“花”字)

薛宝琴

疏是枝条艳是花,春妆儿女竞奢华。

闲庭曲槛无余雪,流水空山有落霞。

幽梦冷随红袖笛,游仙香泛绛河槎。

前身定是瑶台种,无复相疑色相差。

当然,这三首诗都是曹雪芹为小说中人物量身定做的。有人评论邢、李二人的那两首诗内容空泛,艺术性不高。但在我看来,都是了不起的作品了,那语言那用典,绝非我能做到的。比起当今那些泛滥诗坛味同嚼蜡的“老干体”,更不知强多少倍。

最后我就改写一下卢梅坡的诗以献丑吧。

雪  梅

有雪无梅不精神,有梅无雪缺了魂。

梅花开时天又雪,梅雪互映最动人。

由于无人搅扰,我在此盘桓久久而去。回来时,雪在融化,不时有雪团从树上落下,落在我的头上身上,头发湿了,衣服也湿了,还不小心踩到糖雪坑里,鞋子都灌进冰水了,但是我还是很高兴,我终于好好地欣赏到了雪中梅花的风姿。

二〇二一年二月二十五日(农历正月十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