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看书就犯困,到主动要读书,我是怎样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凌想 / 文

早上送橙子上学,一上车,就见橙子坐得直直的,问我:妈妈,你猜我衣服里面有什么?

我摸了摸他的小肚子那里:是一本书吧?

对啦!橙子从他的衣服里掏出一本丁丁历险记,是昨晚没读完的那本《卡尔库鲁斯案件》,他带在身上,是想在上学的路上把这本书看完。

此时,我有一种老怀甚慰的感觉。

如果你知道不久以前橙子的阅读状态是什么样的,可能就能理解我此刻的心情了。


1. 事情得先从我小时候说起

记得我小时候,爱上读书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爸爸妈妈给我讲小画书——我自己看小画书——自己看全是文字的书,这个过程是很自然的,没让爸妈费多少心思。

那个时候还不注重亲子阅读,他们给我讲的小画书也并不多。只是爸爸喜欢读书,家里有很多书,可能是受了爸爸的熏陶,我在小学一年级时就能读整本的故事书,三年级就开始看大部头了,什么英国小说选、日本小说选,爸爸书柜里只要有些故事情节的书我都翻来囫囵吞枣地看。

慢慢地,读书变成了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生活方式,它对我人生的意义、对我生命的滋养,是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的。


所以,当我自己做了妈妈,一方面,我非常希望橙子也能从小养成爱读书的习惯,他这一生都可以从中受益匪浅;另一方面,我对橙子会养成读书的习惯有着乐观的信心。

因为我爱看书,除了书橱,家里各个角落里也都是书,有这个环境熏陶,橙子会像我当年一样,爱上阅读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不过,现在看来,这是一种盲目的乐观和信心。


2. 我们是怎样错失良机的

橙子小的时候,我也会和他一起看一些图画书,大多是我读他听。后来,这个阅读环节就慢慢演变成睡前讲故事。橙子很爱听故事,每天睡前都要求讲故事。

有时候,忙了一天,我很累,懒得给他读故事,就让他自己听IPAD里的故事。慢慢地,就演变成听音频故事为主,我读书给他听为辅了。当时,我对阅读这件事并不着急,想着等他在学校多认些字,自然而然就会爱上读书的。

从一年级到三年级,橙子听的音频很多很杂,不仅有故事,还有科普类、历史类的,可以说,他的知识面还算宽。

一年级时橙子就开始写诗,二年级的暑假去了趟蓬莱海边,写的小诗对仗讲究,让我挺吃惊。一时兴起,他还自己写故事,写得上天入地,不会写的字就用拼音,打算写满一本后让我给他出版。周围的亲戚朋友看到了也是纷纷称赞,都说橙子语文功底好,受了我的熏陶。


可是,在这一片称赞声中,我却意识到问题在渐渐凸显:橙子已经上三年级了,阅读的基本词汇量已经没问题了——可是,橙子还是不爱看书啊!

在家里,即使是闲得挠墙,他也不会主动看书。让他自己找本书看,他只找图多的书,只看图,不怎么读文字。学校要求每天阅读十五分钟,他都像完成任务一样,看两眼书,看一眼表,时间一到,立刻放下书。

如果不能养成阅读的习惯,没有书籍带来的持久的、强大的动力源泉,橙子现在的表现很容易昙花一现,不能持久。


3. 我曾经走过的弯路

之前的盲目乐观和暗藏的偷懒心理终于开始显现出后果。再这么放任下去,年龄越大,越不容易养成阅读的习惯。

这可不妙啊。我开始想办法补上这一课。

养成习惯先从兴趣开始。橙子的同学有的已经开始看《查理九世》和《三联生活周刊》了。我告诉自己不要着急,先从简单的补起。我买了很多浅显的简单的故事书。橙子读得吃力,看了两页就不看了。

故事书不行,那就看图画书。我又买了很多带图的小画书,每幅图只配两三行文字。这下没问题了吧?橙子还是翻了翻就放下了。

正当我心生焦虑之时,无意中看到了一篇讲亲子阅读的文章。文章里说,不管孩子多大,当孩子阅读还吃力时,都需要父母的陪伴。亲子阅读能帮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

一句话点醒了我。我之前以为,橙子都这么大了,识字量也足够多了,不再是小小孩了,需要我陪着读,只要给他时间给他书,剩下的就是熟能生巧的事了。原来在养成阅读习惯以前,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是非常必要的。



4. 陪伴,陪伴,开始亲子阅读

明白了这一点,我就开始实践。先找了一本《丁丁历险记》的小画书。这套书橙子小时候给他讲过几本,他很感兴趣,后来要求他自己看,他就只看图。只看图当然没什么意思,后来就被束之高阁了。

既然落下了很多功课,那就啥也别说了,从头开始补,从小画书开始补起!

我和橙子说,咱们一人读一段好不好?

是他喜欢的丁丁,又是和妈妈一起读,橙子痛快地答应了。

一起读,我才发现问题。字基本上都认识,但是因为读得少,字认得不熟,更别提语感了,读起来磕磕绊绊,有时候几乎是一个字一个词地念。好不容易读完一段话,注意力光放在认字上了,这段话说的什么意思都没弄清楚。这时我才明白:难怪橙子不愿意读书呢,这样读哪有什么乐趣可言。

没有乐趣怎么办?那我就带着他一起找乐趣。

我读的时候,模仿不同人物的语气,有意识地读得惟妙惟肖。

橙子读得慢,我从来不催他,耐心地听他读。读错了,也不说他,只是给他指出来。

他读完还不明白,我就解释给他听。遇到有趣的地方,我们一起哈哈大笑——话说这套书里让人哈哈大笑的地方太多了。

轮到他读稍微大段的段落,他一看那么多字,就有畏难情绪,哼唧着不想读,我就给他三次换着读的机会,激发他的主动性。(这件事在《唠叨一百遍,不如这一招:让孩子自己做选择》详细说过。)

记得第一次读,我们读了快两个小时,才读了12页,这可是小画书的12页!

孩子的变化好快,让我惊喜连连

不过,我很快看到了一起读书的效果。是的,很快。

首先,橙子开始对读书感兴趣了。

第一次读完后,第二天一睁眼,橙子就起床拿丁丁,还要和我一起读。主动要看书,这可是很少有的事情,我心下大喜。

而且,就像我在开头写到的那样,这种主动要求读书的状态一直延续到现在,只要有点空,橙子就要求读丁丁。


接着,他开始从阅读中获得了成就感。

在我们一起阅读了几天后,我们开车出门,橙子在车里看到一张报纸,上面有一段新闻,配了一张歼击机的照片。橙子居然主动读起了这段新闻,这真是前所未有的事情。我都有点惊喜了。

新闻讲的是美日韩三国的军事消息,读完橙子也就大概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我赶紧强化他的成就感:哇,你居然读下整段新闻了,好棒啊!你看,如果你不看文字,只看图,就只看到一架飞机,通过读文字,你就知道这三个国家的关系、他们要干什么了。比起只看图,阅读获得的信息量是不是大了很多?

橙子若有所思地说:难怪某某(橙子同学)喜欢看军事文章,他说特别有意思,还说我以后就明白了。

我没再说什么,已经不需要多说了,这件事本身就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引导。他开始感觉到,文字背后有一个广阔有趣的世界了。比起之前我拿着书逼着他看,他现在能阅读大段文字的成就感更能激发他的阅读兴趣。

现在,我们已经读完几本丁丁了。不像从零开始的小小孩,橙子毕竟有词汇量做基础,除了前两次读得比较吃力,现在读得越来越顺畅了。遇到大段文字,也不再畏难,几乎不再使用三次换读的权利了。有时大人在忙,他就开始自己读两页。

我们现在还在读丁丁,有时我陪他读,有时爸爸陪他读,有时我们三个人一起读。丁丁系列有几十本,我想,等把这几十本都读完,橙子的阅读能力应该会有不小的提高。

我们不着急,我们慢慢来。


5. 我的一些体会

在培养孩子阅读兴趣这件事上,我走过一些弯路,有过一些得失,现在虽然不能说已经成功,也是积累了一些体会,在此和大家分享。

1. 我犯了个很多家长都会犯的错误,想当然的经验主义:教育孩子凭感觉、凭本能,我小时候怎样怎样,孩子也会怎样怎样。自己的成长经验再好,也不能照搬到孩子身上。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特性,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2. 我发现,“树大自然直”这句话用在孩子身上不太靠谱。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现在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等他长大了懂事了自然就好了。

我起初也是这样想,后来发现,事情并没有朝着变好的方向发展,反而是,年龄越大,好习惯越不好培养,坏习惯越不好纠正。适时的引导和教育,虽然费心费力,但这是为人父母的责任。

3. 最关键的一点,陪伴。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用心的陪伴。陪伴其实也是解决很多问题的根本方法。我能感觉到,最初,橙子与其说喜欢读书,不如说是喜欢和爸爸妈妈一起读书的感觉。

用心的陪伴,是人在,心也在,不指责,不评判,全然的接纳。在陪伴中,孩子感觉到爱,感觉到力量和支持,这对他一开始的起步是非常重要的。父母在孩子成长中偷的懒,早晚会加倍还回来。

4. 习惯的养成,如果没有兴趣和成就感,单靠毅力来坚持,实在是太难了。大人是这样,孩子更是如此。

找到并培养孩子的兴趣,适时地强化他的成就感,这才是他坚持做一件事最大、最持久的动力。

5. 耐心和细心。孩子的成长和变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会有停滞,也会有反复,做父母的需要耐心等待,细心观察孩子每一点细小的进步,及时给予鼓励和肯定。相信每个孩子都有向善向好的动机,我们只需培土浇灌,静待它破土发芽,慢慢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