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播报(作家张亚凌作品专题阅读十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王佳怡同学播报:

大家好,我是张王佳怡,今天由我来给大家播报。《人生是不能轻易被注定的》这篇文章讲述的是我的女友芳的故事。芳自小便被大家看不清,唯有“我”和她是一路人。可面对嘲弄,芳以她的坚强和努力无声地抗争。直至最后,她取得学业,远嫁法国遇见了自己的幸福。难以想象,那样的一个沉默的女孩,最终活得那般神采飞扬。试想一下,如果当年芳面对数学老师选择了自卑放弃,面对室友选择了忍受默认,那今天必然不会有如此潇洒的芳,而是一个默默无闻,风尘满鬓的普通女子。由此可见,人生是不能轻易被注定的,可现实中的我们能像芳那样隐忍而勃发的又有几人。更多的人,也许只会想,命本如此,何须博命。其实每个人的命运都是一样,掌握在自己手中,可大多数人却缺少了一种为生存的狠心。这份狠心不是对别人,而是对自己。 曾在一篇文献上了解到,鹰在翱翔九空之后会出现衰弱现象 ,羽翼退化,而爪和喙也会渐渐钝化。为了生存与未来,鹰必须拔去羽翼,啄掉爪,磨掉喙,在痛苦与等待中重焕新生。鹰对自己尚能狠心至此,那人呢?为何在不幸与挫折之间不能狠下心来,逼自己一把。成功是逼出来的,想来芳在小时候便对自己狠了心,逼着自己变得优秀,让石头开了花。而《白面馍馍》则讲了在三十多年前的农村,父亲从工地给“我”带白面馍馍的事。从文章前几段不难看出,在那个贫苦的年代,一个馍馍是何等的珍贵。作者在结尾出才揭示了当年父亲带回来的白面馍馍的真相:那是父亲一天劳动的奖赏。读到这里,令人在感动之余夹着一丝心酸。感动于父亲对子女的疼爱与奉献,心酸于那个年代物质的匮乏,生活的艰辛与不易。

俞越同学播报:

大家好!今天由我来播报,《至少看起来干净些》主要讲述了"我"做老师时遇到的两个对比鲜明的学生。虽然成绩都不怎么好,但其中一个品德好,帮助另一个差生拍灰尘的故事。我们也应当如此,成绩固然重要,但品德和心灵更加重要,如果成绩不好,又没有一个高尚的品德,那么,正如书中所说,是彻头彻尾无可救药,病入膏肓的顽劣生。一个品德高尚,心灵纯洁美好的人,成绩不好,没有关系,可以努力,但至少是一个受他人尊重的人。《母亲和树》讲述了“我”童年是茅坑旁的树和我的母亲,母亲总是叫我学习树,学习它的不卑不亢,沉受巨大的痛苦依然默默忍。母亲举别人的例子告诉我道理。如今,母亲去了,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从前的已被折断的树。树同样和我们一样拥有生命,不同的是灵魂。一个不卑不亢,坚强不屈的灵魂。弯了,过几天会直的;断了,还会长的,只要灵魂在,树的梦就在,永不停息地去长,长成参天大树。人何尝不是这样?只要我们灵魂在,一切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受了伤,一笑带过,何必太在意?这样,我们的灵魂才会慢慢升华。

吴昀哲同学播报:

大家好,我是吴昀哲,今天由我来为大家播报,《看电影》一文讲述的是童年时代的人们是多么期待能看上一场电影,那时作者的梦想是当一名放映员,可以令全村的人高兴地如同上了天堂,或是悲哀地如同下了地狱。《半块馒头》讲述的是作者小时候因为食量小,嘴又馋,为了吃上半块馒头,让她疼得满地打滚,经过这件事让我懂得了人要经得起诱惑,正确认识自己才不至于在得到的同时失去的更多。

徐淑文同学播报:

《奶奶的手推车》讲了奶奶因为要下地,将“我”绑在院子的苹果树下。后来猪拱倒了破烂的猪圈,从后院跑到了前院,“我”的哭声唤来了邻居大叔撬开了大门上的锁才得以施救。从那次以后,奶奶含泪卖了粮食,买下了这辆手推车,这样我“我”就不会离开她的视线了。作者在三个月大时父亲病故,母亲带着姐姐走了,是奶奶用这辆手推车推着她一路走来,使作者的童年充满爱与阳光。虽然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要比当时好得多,但我们在学会拥有中学会了舍得,舍得浪费,舍得开销,舍得占有,人的生命本是不分高低贵贱,贫穷富裕,只是在一次次的劳动与付出中升华,奶奶,一个极其平凡,却又一点不平凡的人!《父亲的房子》主要讲了父亲看到自家的房子比邻家的矮许多,认为自家的福气让人家压住了,便下定决心要盖房。至少与邻家齐平!他花了三年多时间才将盖房的材料基本备齐。半夜他还在为次日的活儿做准备。“汗珠儿将附父亲整个儿打扮的亮堂堂的,有没人引逗他,父亲的笑随着汗珠抖落一地。”盖新房子啦!虽然当时的日子很窘迫。但父亲一直坚定。房子盖好了,日子就好过了。不过事与愿违,邻家好像故意作对似的,将房子盖高了好几截。但父亲一直为盖房,默默继积蓄着。知直到“我们”在城里买的了房,还一直心心念念着。可不。,天底下的父母,哪一个不希望自己的儿女好好的?付出一切也都不能让儿女被别人瞧不起。即使我们的父母再普通,他们在我们眼中却都是英雄。即使言语不多,我也能感受到他们永不枯竭的爱的暖流,有你们,真好!谢谢大家,我的播报完了!

杨佳豪同学播报:

大家好,我是杨佳豪,今天我播报的是《读树》和《怀念乡村》。《读树》讲述了关于树的三个片段。一是写个三婶家门口的歪把子树,以树写人,用这棵不周正的树象征了三婶的三个不务正业而进进出出拘留所的儿子,表达了作者的隐忧:人不能像歪把子树一样,否则就会严重地危害社会。是啊,树歪是小事,人心不正就很危险了,我们应当时时反应自己,端正品性,栽下正直的桩子,绑上自我约束的绳子,为自己正形。如果说(一)是反面例子的话,那么(二)(三)就是从正面写树顽强坚毅的优良品质的。分别写了树在被卡车撞后更加挺拔周正,被伤害的地方更加粗壮坚强。以及树在大火之后,以超乎想象的承受力再次枝繁叶茂。这启示我们:人与树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不幸,但这些磨难只是暂时的,我们应以坚强积极的态度对待,跌倒了爬起来,不断增强生命的质地,做一个强者;始终热爱生命,以平和之心处之,做一个智者。《怀念乡村》一文作者通过记叙儿时在乡村的生活剪影:邻里间爽快地借锄头,张大妈不嫌我吃她家果树,教育我不可糟蹋东西等。表现了乡村人淳朴大方、坦诚善良、毫不设防的宝贵品质。读来倍感亲切暖心。

同学跟帖:

张泰然:大家好!我是张泰然。今天由我来点评张王佳怡的播报。前一篇文章中具体概括了芳被人瞧不起到迸发激情,最后终于成就一番事业的过程。在此,我想补充一点,“芳”这个名字有美好品德的意思,作者借这个名字想表达她不屈不挠像一棵小草一样奋发向上的精神吧!此外,作者还举了三个典型人物来补充芳的坚持。一是讽刺他的数学老师,二是挖苦她的两位室友。这些人都阻碍了芳的成长,可她却毫不在意,不正反映了人生不能轻易被注定的这个主题吗?另外她的第二篇文章概括的还不够具体,还可再多加些自己的感受。我的点评结束了,谢谢大家!

黄圣杰:大家好今天由我来点评张王佳怡的播报,《人生是不能轻易被注定的》讲述了朋友芳的故事,张王佳怡结合了鹰的例子进行解读,十分的生动,但我认为芳之所以成功并不只在于她的反抗更在于她的刻苦努力。《白面馍馍》张王佳怡概括过于笼统不及第一篇详细,也未曾多加分析,于那个贫困的年代而言,白面馍馍是无比珍贵的,但父亲却将一天劳动的奖赏,却尽数留给我一人,这里面包含了父亲那浓浓的爱,文章由现实到过去,由白菜包子到白面馍馍,无一不是对子女之爱。

刘彦彤:俞越的播报概括得非常精炼,言简意赅,却又很好地把握住了中心内容。但是自己的感悟部分还是对书中进行阐述较多,建议你参考张王佳怡的播报,多做一些拓展和延伸。比如《母亲和树》给你的启示,有没有让你想起《紫藤罗瀑布》和我们刚做的阅读《心是一棵会开花的树》?同是写生命之坚韧,三者又有何不同?

俞费轩:俞越的播报中《至少看起来干净些》举了两个鲜明的人物对比,他们不就是高贵与卑贱吗?只有学会了做人,才有可能成为一个高贵的人,反正至少不是卑贱的人。《母亲和树》中我并不觉得树生长在茅坑旁边是一种巨大的痛苦,我觉得,有了这个茅坑,树反而有了更多的养料与更好的环境。我们不应该以我们自己的想法去看待每一件事物,而是要将心比心,悟出独道的感悟。

蔡棋:大家好,今天我来点评俞越的播报。首先,他的播报读的很流畅,接着他的播报讲述了这篇文章的故事,有发出了自己的感悟。不过,我认为:他的感悟写的很多建议减少一些,再与其他文章做比较,这次的播报就会更精彩。

倪铭蔚:大家好,今天由我来点评张王佳怡的播报。张王佳怡对于第一篇文章概括的十分到位具体,同时自己的思考与情感融入的也非常好。此外她还例举了自己从文献上看到的关于鹰的事例,鹰为了自己的生存能够更好,未来能够飞的更远,不惜忍受巨大的痛苦啄爪,磨喙。那人为什么就不能忍受一下呢?一生能有几回搏,乘着年轻,赶紧拼搏一下,命运是在自己手上的,万一成功了呢!谁也说不准的。

张王佳怡第二篇文章就短小而精悍了,与上面一篇相比,一祥一略,点面结合,让人身临其境,不禁也为那个时代的贫穷而感到心酸,同时也为那贫穷中的小小的幸福与满足而感到感动。谢谢!我的点评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