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播报(作家张亚凌作品专题阅读二十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费思屹同学播报:

大家好,我是费思屹,今天由我来播报,我播报的内容是P61《母亲的冬天》以及P64《人生是不能轻易被注定的》。《母亲的冬天》讲述的是作者小时候家里穷,在寒冷的冬天,母亲也显得更为脆弱,但母亲依旧在为我们纳鞋底、缝衣服。母亲默默无闻,为我们付出了一切。深冬,他喜欢熬夜,在微弱的灯光下做着针线活,他说过一句话“活儿,总有做完的时候;人呐,也总有歇下来的时候。”母亲的冬天,不是漫长的,死寂的,是忙碌的,充实的,母亲的冬天,在作者的心中,永不消散。《人生是不能轻易被注定的》,这篇文章讲述的是作者最好的朋友:芳,她小学四年级时,就被数学老师所瞧不起,认为那道附加题算不出来,但结果却令人震惊,她做的完美无瑕。在作者的中学时光里,芳,遭到许多人的嫌弃,但她却是唯一一个考上重点高中实验班的学生。人生,不是这么轻易就被注定,世间没有十全十美,也没有完全失败,人生,只有走到尽头,才算真正完结,才是完整的人生!本次播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颜天宇同学播报:

大家好,我是颜天宇,今天我播报的文章的是《拍照》和《怀念乡村》。第一篇主要讲了“我”小时候喜欢照相,一次看见别人有一张令人羡慕的照片,“我”也非常渴望,便在镜子中,水缸上,池塘边,积水中和雪中给自己“照相”,为童年添了一份乐趣。第五小节中“常常”“以至于”等词语可以看出“我”对照相的渴望,表现出作者童年的天真与美好。第二篇主要写了作者对乡村的思念,一开始写记忆中“我”从学校到家拿午餐的事情,写出了生活的艰苦与不易,之后写农民问邻居借锄头的事情,体现了农民与农民之间的诚信与友谊,最后又写了“我”偷吃张大妈家的果子的事情,表现出人与人之间的体谅与和谐。全文描绘了一个和平,安详,互帮互助的农民生活,最后一段写现在的城市,与乡村进行对比,突出了“我”对乡村的思念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我的播报结束了,谢谢大家。

同学跟帖:

黄圣杰:大家好今天由我来点评费思屹的点滴评,首先指出一个小错误是她不是他。首先费思屹对文章概括十分具体,但是自己的感受却不多,对于《母亲的冬天》你可以将自己的母亲与文中的母亲进行对比,写一写母亲是怎么对你好的。《人生是不能轻易被注定的》最后的分析个人感觉有一些不同观点,人也因活好每一天。

徐淑文:我觉得费思屹两篇文章归纳的都很具体,还运用了对比的手法。在《母亲的冬天》这篇文章中,我觉得“脆弱”这个词运用的很好,表面上是写“母亲”身体的虚弱,其实是反衬出了“母亲”的压力之大,和对“我们”的爱与责任,如果能从这点入手,再谈谈自己的亲身经历就跟好了。

许诚粲:大家好,很高兴可以点评颜天宇的播报。颜天宇语速平稳,在第一篇中重点评析了“常常” “以致于”两个词语,最后最好在写一些作者的童年是怎样的美好,怎样的天真,这样可以更加充实一点。第二篇中有一句“写出了乡村的和平,宁静......”,但是纵观整篇播报,并没有写和平与宁静,是不是应该另外换一些词呢?总体来看,颜天宇的播报还是不错的,希望他能有更大的改进!我的点评结束了,谢谢大家!

倪铭蔚:大家好,今天我点评的是颜天宇的播报。颜天宇的第一篇播报内容有些简略,我觉得可以再详细一点,其次,他通过对文章中一些词语进行了赏析解读,从中体会到了作者当时的想法,这是前几个学生都没有做过的。相比第二篇,文章的概括就充实,有顺序多了,也有自己的感悟,但是否可以把那样美好的农村生活与农村人友好的人际关系与现在的社会进行下对比呢?我的点评结束了,谢谢。

刘赟:费思屹同学的播报抑扬顿挫,节奏分明,让我听了十分享受,他对文中母亲有着独特的见解,也许可以讲一讲自己的母亲。她曾在冬天为你做过什么或什么最让你感动。而对《人生是不能被注定的》这篇文章最后的分析十分有哲理。

俞越:大家好今天由我来点评颜天宇的播报。颜天宇播报时声音可以更高,语速再慢一点。颜天宇两篇故事内容概括的很详细,并且抓住了几段中的关键词,把作者描写得很生动,就差一点作者的内心世界和你自己的感悟,把自己的感悟加进去会更好更完整。

张王佳怡:费思屹同学对于《母亲的冬天》这篇文章概括得很详细到位,可是读了作者笔下的母亲,你又是否能想到自己的亲人呢?他/她又给你带来了哪些感触呢?我想,你还可以在其中穿插自己的感受,联系生活实际,而不是仅仅写文章中的母亲。

张雅丽:首先两位同学的播报吐字都十分清晰,富有感情。费思屹同学对文章内容的概述很具体,但对自己的感受不够完美,我认为不是人生到尽头,若有爱你的人,那你永远在某些人心中,永远存在。颜天宇同学对一些词语,语句的写法的把握都很好,唯一的一点不足是阐述性语言较多,感受较少。

陶纪洋:在费思屹的语言播报中,他语速过快。在文字稿中,写出了这两篇文章的大意,但是,我提一个小建议,可不可以在播报中增添一些文中的语句。如老师对芳说“就你?能算出这道附加题,石头都开花了!”这样可以使表达情感更为强烈。

单凯越:费思屹的播报语速过快,对于文章的内容概括的也非常全面,但是没有将自己的感悟写进去。但对于人生的见解写的也是很好的,不能十全十美能不能再阐述开来讲?

樊响:费思屹在《人生是不能轻易被注定的》中,内容概括很详细。但是这篇文章难道只有人生不能够十全十美吗?可不可以从人性的认知与偏见这一角度来谈,能够丰富一下自己的这篇文章的一种认知与感悟,就比如,说对自己的一种乐观与自信,不轻易为他人的言语而折腰,相信文章可以更加的充实。

李好:费思屹的播报中说,人呐,总有歇下来的时候,我想是的,活是做不完的,有些时候,歇下来是为了更好的工作,母亲一冬天的辛苦是为了儿女们的温暖,作者感激在心,这是本文的主旨所在,不应一两句带过,或许你会在作者母亲身上看见你自己的母亲。

陈宦杭:费思屹的声音洪亮,动听,好像就能让人进入到故事中去,在母亲的冬天这篇文章里你有没有仔细想过题记的作用?人生不能轻易被注定这篇文章中没有联想到生活实例如果能加上去应该会更好。

陈丁骁:费思屹的播报声音洪亮,对于文章的见解也很独特。但是,在《母亲的冬天》这篇文章中,对于“活儿,总有做完的时候;人呐,也总有歇下来的时候。”这句话却缺少了自己的感悟,应该结合生活中自己的母亲来谈一谈。而在《人生是不能轻易被注定》这篇文章中,费思屹的那一句“只有走到尽头”是指什么?是人生的尽头,还是生命的尽头?

刘彦彤:颜天宇的播报中,最让我欣赏的是他既有对文章的整体把握,也留心了许多值得学习的小细节。对于一些富有表现力的词语也进行了赏析,可见他读得非常细致。但在《拍照》一文中,除了看出童年的天真与美好,还有没有别的?那时的物质条件无疑是极端艰苦的,但作者以水为镜,以雪为镜,苦中作乐,精神生活却是丰富而多彩的。

曹昕怡:我来点评费思屹的播报。他的播报非常的简洁完整,故事概括的也非常好,思想也很具体独特。但是一篇播报只有思想是不是有些空洞呢?建议可以融入自己的生活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