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青蛇、新白随记

《青蛇》开篇,法海居高临下,俯瞰人间百态,红色的滤镜下,人皆丑陋,一番修罗地狱景象。


这里的法海是天神转世,二十年修行就敢和白青二人相加一千五百年道行相斗。但即使有诸佛的眷顾的他,依然分不清人世的是非,看破红尘,却迷失自我。他说,原来连我自己都是先功后过。法海的迷失,起于收伏蜘蛛精,兴于竹林里赤裸的村妇,终于死在洪水中的白素贞。当他接过白素贞手中的孩子时,便成了一个有情人。


白素贞在这不是为了找千年前的牧童报恩,只是被风度翩翩的读书人吸引。她道行千年,举手投足呼风唤雨,为人是她的修行。她是主动的,也不怕许仙能飞得出她的手掌心,但唯一没能算到的是命。斗法中动了胎气,法术失控,生灵涂炭,孩子也在这一刻出生。垂死之际她向法海求救,先救孩子。白蛇是聪明的,竹林里的一面之缘她就知道对这个和尚要敬而远之,奈何是个情痴,弃掉千年道行只愿一世为人,她斗不过的是情。


许仙是个普通人,读过几本圣贤书,他受不住美色诱惑,到最后明知道白青二人是蛇精所化,还是舍不得。他说,我就是迷恋红尘,又关你何事。他被说为叛徒,死不足惜。只怪他后来又说,迷恋红尘,是我的不对。他背叛的是自己。


小青不谙世事不懂为人,她比白素贞少了五百年,事事都听姐姐学姐姐。姐姐说,要学做人,那就学做人。可是做人很难,有太多规矩,有太多要学,感情是最难的。她不服气,凭什么姐姐有的她不可以有。后来她发现原来那个和尚也是会有感情的,再后来她第一次流下眼泪。以前她问白素贞眼泪是什么东西。白素贞说,等你知道这是什么东西时,你会很痛苦的。小青还是想要,因为姐姐有。白素贞说,真傻,当你还觉得好多事情自己都是只赢不输,怎么会有眼泪,怎么会哭得出来。小青第一次摸到自己的泪时,她看着眼前的这个老实人许仙,她笑了。她问过白素贞,我们两加起来一千五百年,就陪他玩?她笑自己终于有眼泪了,她笑自己终于输了,她也笑原来所谓情也不过如此,人也不懂,妖也不懂,神也不懂。小青对人情的顿悟在于她一剑刺穿许仙的胸膛,在于她目睹白素贞为情搭上了性命。


单从影像上来讲,《青蛇》是我所看过的华语电影里屈指可数的。大量的对称构图,色彩浓烈又克制得恰到好处,多一份则媚俗,少一分则无味。水在这里面已经失去了原本纯净的属性,它变得淫邪,是情欲的潮湿和汹涌。蛇生性淫,影像上来看表现的淋漓尽致,也不落俗套。张叔平的美术设计和儿女的表演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妖女。


李碧华的原著中有这样两段话:

每个男人,都希望他生命中有两个女人:白蛇和青蛇。同期的,相间的,点缀他荒芜的命运。——只是,当他得到白蛇,她渐渐成了朱门旁惨白的余灰;那青蛇,却是树顶青翠欲滴爽脆刮辣的嫩叶子。到他得了青蛇,她反是百子柜中闷绿的山草药;而白蛇,抬尽了头方见天际皑皑飘飞柔情万缕新雪花。

每个女人,也希望她生命中有两个男人:许仙和法海。是的,法海是用尽千方百计博他偶一欢心的金漆神像,生世位候他稍假词色,仰之弥高;许仙是依依挽手,细细画眉的美少年,给你讲最好听的话语来熨帖心灵。——但只因到手了,他没一句话说得准,没一个动作硬朗。万一法海肯臣眼呢,又嫌他刚强怠慢,不解温柔,枉费心机。


短短两段,却似道尽人间男女之情。要我说,这就是,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新白娘子传奇》中白青二人又是另外一个形象。但两部当中,小青都是成长最多的角色。《青蛇》里小青从不懂为何要做人,到后来流下两行人才有的泪水,转身离开时她说,连你们人都不知道情为何物,或许等你们懂了,我会再来。《新白》里小青从牙尖嘴利古灵精怪,到后来的沉稳。无一不是看尽了人情世故,红尘中翻滚了一遭。所以我更喜欢小青。


也喜欢胡媚娘。相比于白素贞,胡媚娘更像一个我们熟悉的普通人家的姑娘,她也爱得热烈,但没有白素贞那样高深的道行,眨眼之间呼风唤雨。她小心谨慎,处处提防着伤到心爱之人。白素贞却间接惹得许仙三次发配。胡媚娘能变得天仙之貌,终于可以接近心上人,她欢呼雀跃;能力有限,她搬到君家隔壁,一双巧手秀出锦绣西湖无限风光。能帮到所爱之人一点,更是尽心竭力,暗自欣喜。本可以逃出生天,却在道上苦等郎君归来,终是为了所爱连命都可以不要。临投胎前还要来嘱咐一声,仕林是你的了,好好待他。她爱得更有烟火气,更像人。也是一出悲剧。


白素贞是个精明人,是个奇人。宁愿放着成仙机会不要,也得把人间这条情路走完。或许是寂寞千年让她更知道这份相思是如何珍贵。精明如她也更会知道成神成仙,离开所爱之人是更加漫长的孤寂。


要我选,我也宁愿做那从白素贞手里接过孩子的法海,在红尘中摸爬滚打,一身伤痕也罢,纵享此生。

31/07/2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碧波涟涟水清荡,春城无处不飞花。 两条吃了七情六欲丸的蛇就这样在一个“烟花三月”中入了巷子口。看到舞女那撩骚的舞蹈...
    莲笙吖阅读 1,560评论 0 2
  • 《青蛇》这部电影,我已不知道断断续续,完完整整看了多少遍。 时至今日,它依旧是国产片里为我所喜好的最佳电影之一。包...
    江昭和阅读 3,274评论 30 76
  • 不知道为什么今天中午没有休息好,不知道为什么在周五,周日都要考试的情况下,特别想写些东西给你,写给三月时候的你。 ...
    RC电路木有感阅读 359评论 0 0
  • 你只是不愿相信,别人也知道努力这回事
    SpeedForce阅读 235评论 0 0
  • 可不可以 作为自己人生的看客 一边自己做着影响人生轨迹的种种决定 一边看着自己不时的改变着人生的轨迹 不去评价 不...
    忘字提笔阅读 3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