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欲青白 | 观《青蛇》

素*青

《青蛇》这部电影,我已不知道断断续续,完完整整看了多少遍。

时至今日,它依旧是国产片里为我所喜好的最佳电影之一。包括它的人物造型,原声配乐,服装设计,场景设置,以及演员阵容等等,都堪称属一属二。

试想想,张曼玉王祖贤,徐克张叔平,雷颂德黄霑这样的制作班底,真是百年难遇。

电影改编自李碧华同名小说《青蛇》。李碧华向来是写男欢女爱,情海痴怨,声色犬马,纸醉金迷的高手。无论是《潘金莲之前世今生》,还是《满洲国妖艳之川岛芳子》,都少不了在情海欲浪里颠簸沉沦的红男绿女,他们要爱得轰烈,要爱得玉石俱焚。

这其中还颇有一个典故。有人问她最爱的颜色,她从容不迫,风云不惊地道出“男色”,的的是“惊为天人”,率性羡人。

一如始终,初心不改,《青蛇》讲述的正是这样一个有关感情识性的故事。然而一改从前戏曲或者其它影视作品里以白蛇为绝对主角的安排,这部电影的重头,与其说是白素贞和许仙,毋宁说是青蛇,正如电影名字开门见山揭露的那样,当然还有法海,这个唱白脸的僧人。

《青蛇》就是一部借白素贞与许仙相互勾引,相互种情,缠绵悱恻,直至断肠分离的情爱故事为载体,来映称青蛇由“妖性”向“人性”的修行转变的电影。同时,也交错着法海由“僧性”与“人性”糅杂,最终抵达“佛性”的涅槃般的蹉跎觉悟的心路历程。

“大色大欲”,“修情养性”的主题一以贯之。

在白素贞千年道行的压制下,小青不过是只有五百年道行的小妖精。初到凡间,她还不知道怎样游刃有余地运用自己化成人形的“腿”。她不知道七情六欲,不知道何为说谎,不知道人为什么会有眼泪。

彻头彻尾,她不过只是一个渴望伴随着白素贞一起逍遥人世间,尝一尝男欢女爱的浪漫缱绻滋味,没有修行成人,或者成仙的壮志的蛇精。

她有她最与世无争,玲珑剔透,浑然天成,美玉无痕的“妖性”,像一块未曾经过雕琢与打磨的璞玉,不那么完美,不那么倾城,不那么出类拔萃,然而至少纯真,原始,有着一尘不染的本色。

然而许仙的出现,让一切都时移事易。

自从西湖一相会,白素贞与许仙,两下里风月情浓,两个人眉来眼去,心意暗投,你侬我侬,蜜里调油。

他与白素贞之间缠绵悱恻的情爱,巫山云雨的陶醉逍遥感觉,让小青觉着自己遭受到冷落。仿佛一种只有他们两人精通的游戏,而她自动被隔绝出局。

她陪了白素贞岂止百年,而许仙不过是西湖断桥旁偶逢的一介凡人,居然轻而易举地就夺去了她在白素贞那里天长地久沐浴着的温香软玉的体贴关怀。她觉着万分的心有不甘。她开始学会了嫉妒,学会了怨怼,学会了报复,学会了寂寞。

于是,她也去勾引许仙,她了解这个平庸的凡人对自己和对他的妻子都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憧憬与执念。

对他的妻,他是爱里含着敬畏。而对她,他是爱里含着男人天生对暧昧的向往与追随。他不是不想雨露均沾的。说穿了,红玫瑰与白玫瑰,小青与白素贞,他都想据为己有。

而每一次许仙的“背叛”,都是小青对白素贞“报复”的绝佳手段。

斗。

她也学会了要强与虚荣。

她觉得,能够征服许仙,甚而能够征服法海,能够让她自以为懂得了男女情爱的秘密,那么她就胜过了白素贞,至少能够等量齐观。而最终,她也确实做到了。但是一切并非她想象之中的那个模样。

她眼睁睁看着白素贞渐渐沦陷,甚而渐渐忘却了自己的身份,一副急于摆脱过往,从此脱胎换骨的决绝姿态。她仿佛是下定了决心,就此昏天黑地,无所他求地与身边的这个凡夫俗子耳鬓厮磨,天长地久下去。她哪里还顾及什么姐妹情深。

爱里的人向来是自私的。而白素贞又表现的尤甚,她已经完全退化成了一个烟火气息繁盛的人间女子,被一个男人灰头土脸地拉拉扯扯地拖拽到了红尘深处,摸爬滚打,灵气尽失,弃成仙修行的使命于罔顾。

小青心底不是不含着嘲讽的。然而,从始至终,她都不愿意从白素贞的身畔离去。无论是性命攸关的端阳时节,上昆仑山盗仙草,还是最后并肩作战,为救许仙,水漫金山。她才是那个守候在白素贞身畔最不改初心的从一而终。恰恰应了先前白素贞的那一句,爱,就是从一而终。而她心心念念,意乱情迷爱着的许仙并不曾为她从一而终,反倒是小青,在局势每每最凶险,最出生入死的时候,无怨无悔地陪伴。

如果人世间的爱真的是白素贞所谓的“从一而终”,那么最最具有人情味的,不是法海,更不是许仙,而是小青。

她千辛万苦救出了许仙,带他去找寻生产后疲弱无比的白素贞,而白素贞早已葬身水中。

这时,她听到身旁已然落发的许仙,口中居然将为他忍辱怀胎,出生入死的白素贞唤作“姐姐”,那一刻,小青的心中应该是悲凉,苦涩,痛快与讽刺汹涌澎湃。

如果可以将她的可能的心理语言以背景音的方式呈现,或许会是:“哈哈,姐姐,你看,这就是你用尽一身道行死死捍卫,死死所谓深爱着的男人,这就是你怀胎十月,辗转辛苦,为他生产孩子的丈夫。这个懦弱无能,关键时刻‘六亲不认’的男人。哈哈,你说你懂得人世间的情情爱爱,原来也不过如此。”

爱。

她一把剑刺穿了他的胸膛,为着让他们在九泉之下,还有机会再续前缘。叫白素贞亲自看看,这个她拼尽全力仿佛爱足一生一世的男人到底是何等样的真面目。

而且,在这最后的关头,她也无私地成全白素贞,实现她渴望与许仙“从一而终”的夙愿。

所以在电影的结尾,她和法海两个人,仿佛被世界所遗弃,被世界所孤立地凝望着汹涌的波涛洪水时,她说出了这样的话,我来人间一趟,被人所误。都说人间有情,问世间情为何物。我看连你们自己也不知道。如果有一天你们明白了什么是爱,也许我会回来。

这是电影画龙点睛的一笔,一段爱情的生生死死,一座金山寺的陷落,西湖畔的一座村镇的覆灭,都不过为着成全小青在人世间的修行。让她懂得何为人情,何为眼泪,何为众生苦。

泪。

而法海,更是电影浓墨重彩刻画的一位。

初入世时,他看见尘世妖魔当道,于是一心歼灭“邪魔外道”,这是他作为修行僧人的天职。虽然,这其间不无因刚愎自用,狂妄自大,心魔屏障而犯下的错。但他终究还是在心底留着一点慈悲。比如,他不问前因后果,单凭一己执念就收伏了好容易修行得道的蜘蛛精,然而,当他看见两条蛇精在替一个在紫竹林中生产的妇人遮风挡雨,就生出了恻隐之心。这都是他“僧性”的体现。

而“人性”,则集中体现于他的“色欲”。

自从在紫竹林窥见那个产妇的胴体,他心底就一直残留着那女性魅惑的倩影,挥之不去,时时刻刻考验着他的修行。

而每当他被这种“色欲”扰乱修行的时候,都会有拖着长长尾巴的魔障邪灵出现在他的周围。不难想象到这一类似人似猴,拖着长长尾巴的生物所携带着的暗喻,即象征着法海那意识与肉身进行不懈斗争,然而意识终究无法掩饰肉体的渴望的男根的躁动。

之后,青蛇在他身前与另一条蛇缠绵交合时,他本能地性冲动。

古人云,食色性也。对“色”的向往与迷恋是“人”之常情,即便是修行已达到一定境界的法海也不能彻底摆脱这种“人性”,因为归根结底,他不过也是一个人。

他为了拯救许仙,与青白二蛇斗智斗法,结果使得洪水淹没了金山下的百姓家。之后,他眼睁睁看着白素贞在激流中产子,忽然良心发现,及时悔悟,企图挽救白素贞,这也是人性,是人性里柔软的部分,光辉的部分,结果却弄巧成拙,水漫金山寺,使得寺里的僧众,尸横遍野,惨不忍睹。为了他的修行,无数人牺牲。

当茫茫红尘仿佛只空余他一个人,以及他手中的婴孩,他该当醒悟自己真正的魔障之所在,以及他曾经犯下的所有罪孽。

空。

那举世浊浊流淌的洪涛,俨然是镜花水月的“空”,是浪花淘尽红尘的“无为有处有还无”。所有的笃信,坚执,孽障,幻境,所有的欲望,痴心,成全,解救苍生的夙愿,其实都只是自渡彼岸。

那些被淹没在欲望的深渊底下的,那些被无辜戗害的,那些因为一个人的顽执而消失无影踪的,都是婆娑世界里的镜像,都在映称着一个人自己的孽障。他自渡彼岸,自断前程,则终究明白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即是我,空即是我的佛理。

至此,法海的“佛性”在渐渐浮出水面。众生苦,苦众生,他们有自己的孽海情天,而那个遥遥俯瞰苍生命运的,彻底孤独的造物,才是佛祖。

就像电影《春夏秋冬又一春》里的男人,经过了春的懵懂无知,经过了夏的情欲炽烈,经过了秋的狂燥愤恨,最终抵达冬的深沉自觉。以此也完完整整了走了一趟修行之路,与佛心渐行渐近。

这也是每个修行中人必经的旅程,所以一切都在因果相续,所以一切都在轮回之中。所以“春夏秋冬又一春”。

没有生来的佛祖,只有不断蹉跎的众生。

众生。

这是一部阐释“色即是空”的电影,自然没有《红楼梦》那般高山仰止,悲天悯人,但通过小青的“看透红尘”,通过法海的“顿悟众生”,情怀依旧昭彰,即一切流光溢彩的,落英缤纷的,令人心潮澎湃的,目绚神迷的人间乱象,其实不过是由各自心底生出的孽障。

白素贞以为自己在许仙身上看到了人世间值得托付的真情,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小青以为自己可以伴随着白素贞风风光光,在人间修行,结果分道扬镳,阴阳两隔。法海以为自己在替天行道,结果误杀善类,害苦苍生。

他们的冤孽,全来自心底的欲障,并执迷地将这幅欲障投射到他人的身上,以此求得圆满,终于无功而返。

他们以为世道人情,得道成佛应该是什么样子,所以一意孤行,结果各自蹉跎。

情爱波澜,浮世苍生,不如人愿,到头终归是竹篮打水。

仿佛唯一幸存的法海,窥见了人道沧桑,众生“悲苦“的本相,大慈大悲,乃佛性也。

当然,脱却这般似是而非的大道理,令人欣然意往,五内熨帖,心醉不已的,还有白素贞那时时流荡在口的戏曲之声,有江南越剧的软语温存。

一个个词语,通过戏曲的腔调唱出来,真是酥到人的骨子里去,周身百骸仿佛都是绕指柔。更不必提黄霑与雷颂德合作为该电影创作的系列配乐了,那简直是绕梁三日,丝丝入扣,不可断绝,媚到人的骨子里,怨到人的肺腑里,痴到人的眼波里,醉到人的心坎里。

还有白素贞(王祖贤)与小青(张曼玉)两个媚绝人寰的妖精的一招一式,一举一动,一眉一眼,慵慵地靠住门楣,或者朝人的身上低低迎过来的动作,媚眼如丝的深情,女萝绕乔木般的,骨肉都是水,满溢得到处都是,真是江南好风景,正是纸醉金迷,正是隔江犹唱后庭花。

若不是这般的王祖贤,若不是这般的张曼玉,哪来这般美从中来,不可断绝的《青蛇》。

一部堪称绝美的电影,讲究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偏偏这样的好演员,又配上那样才华横溢的好制作班底,叫我在浮光掠影里再拣择一部电影与之相匹,堪堪也只想到《霸王别姬》。

黄金时代。

也许更因为出现在那样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的,有生之年也许无缘再会的黄金时代,所以分外挂念。每隔一段时日,总情不自禁地翻出来重温一遍。而一遍更有一遍的哀怨惆怅,一遍更有一遍的婉转低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