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书"聚焦"写作一个月,我“赚到”了精要主义

文/简玦


今天是9月30日,在简书开始写作的第37天,在简书写了五万多字,三十多篇文章。

经过一个多月的历练,盘点我的变化,可以用两字来形容:蜕变,如果再要有个高度,可以说是:重生。

一个月前的我,是这样的。早上起来虽说也早,但是磨到单位经常迟了十多分钟,有一次,因为下大雨,迟到加上领导交代的会议自己完全忘记,到单位给领导劈头一顿大骂,我只能乖乖领罪自省不敢怨言。打开电脑,要么在手机上磨磨叽叽,淘宝领Q币,唯品会上打卡抽奖赚V值,微信读书那里打开书本熬时长,支付宝那里抢好友能量种大树,再跟同事喝喝茶,吹吹水,熬到快下班,嗷,工作还没完成,赶紧冲刺,迅速敷衍几下,马虎过关,草草交代。

看似轻松开心,其实混沌模糊没有目标,拖延症和荒芜罪恶感把自己心里蛀得百孔丛生,有时候马虎留下的后遗症,后果罪责也只能自己领了往肚子里吞,还留下个不精干的名声。

对比以前不堪入目的自己,我喜欢现在的我,虽然自己还在改变初期,但是我已经出发,正朝着正确方向努力。

一个月后的我,每天早上来到单位,就想着立刻打开电脑,把昨晚想到的素材立刻码成文字,双手十指在键盘上纵马驰疆,那个声音真是超爽。跟同事喝个茶,有点小小罪恶感,占用了码字的时间,宝贵的一个小时又去掉了一半,心有不甘。

所以同事喝茶聊天尽量精减,微信聊天不再去软磨硬泡,朋友圈基本不刷不看,逛淘宝买东西不再有诱惑力,很多琐事直接忽略,拖延症渐渐在无视中秒杀。如果手头有工作,会考虑把难搞的“大青蛙”先吃掉,留下整块的时间坐下来美美的享受码字的时光。每天心里都想着一件事,码字码字。扫除障碍坐下来,上午一般争取把文章先写一半,留下一半中午构思,休息一会立刻开工,下午上班之前差不多可以完成提交。

有了强烈产出自己的产品的愿望,就会为了达成而疯狂,思维变得立体,愿景变得清晰。写作,就是这么有魔性。

一天产出两三千字,已经成为习惯,下午把写出的文章,拿出来分享点评,有满满的成就感,因为我把碎片的时间,用心编织裁剪打磨成自己标志性的特色作品。个人创意DIY,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思维作品,不可复制。

把喝茶聊天,软磨硬泡的时间碎片拼成完整的产品,把消磨生命兑换成精神产出,我觉得超值!而且,我觉得,只有这样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

以前是模糊的目标和被侵蚀的我,现在是我扼住了时间的喉咙,精控了时间。

不知不觉,我学会了——自律。管理时间,原来可以不必强求,只要你心里树立一个愿望,然后接受愿望的牵引。这个愿望可望完成,可以努力去靠近。每天先设立一个小目标,积跬步致千里,就会达成大目标。

无师自通,原来,我靠近了精要主义,拿起了精要主义的神奇魔棒。耶!我“赚到”了!

“更少,但更好”是德国博朗公司前首席设计师迪特•拉姆斯(Dieter Rams)提出的。 他遵从“几乎一切东西都是噪声”的理念,认为只有极少的东西是重要的。世间事务和机会之繁多,远非个人的时间和资源所能及。尽管其中不乏好事,有些甚至非常好,但绝大多数都是无意义的琐事,重要之事少之又少。学会区分差异——过滤筛选所有选项, 并从中择其真正精要之事而为之,是精要之准则。

要有目的地、深思熟虑地、 战略性地淘汰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不仅要摆脱那些明显浪费时间的事情,还包括放弃一些很好的机会;不要疲于应付那些让你在多条战线上作战的社会压力,要学会减少、简化,并通过淘汰其余一切来聚焦于绝对重要之事。

精要主义就是——“聚焦”。

当写作成为我的“聚焦”,我每天有了生活的动力。改变,是那么明显。

第一,当然是收获了自律。通过删除冗余程序,选择精要目标,时间管理上提高效率,因为产出获得成就感,收获自信,自信产生更好的推动力,一切有了一个良性循环。

第二,精进。每天思考写作主题,不停的头脑风暴进行中,所以大脑不会钝化,推动精进地思考学习。工作上效率高,生活上各种事务处理起来也得心应手。

第三,锐利。写作的输入和输出使心灵流动更快,心流在一个快速运转的平台,在掌控人与人的关系中,接受和输出也流畅自然,很容易的敏锐的抓住关键点,一击成功。

比如今天的我,在跟同事聊天中,每次话题的点都很容易抓住,因为正在状态。然后主任在聊到滴滴打车撩妹赚钱两不误时,赶紧要买部新车来注册时,大家积极配合的演,我第一时间抓住关键点:“车新不新不是关键,关键人帅,才是所向无敌。”

这是一点睛之笔,快拳打出去,笑点暂时还没展开,主任被“撩”得一时懵逼,爱演的他回了个强装淡定的笑脸,一脸的搞笑:“这是大实话,帅真不是我的错。”其他人静了一秒发酵,立刻暴笑不停,笑出了眼泪。

一下子,我成了主场,不再是以前那个只会抱着手机跟着众人哄笑的随从,当然也不再是那个被动地老是被人催着工作的“懒癌”病人。

第四,疗愈。因为写作输出需要倒逼输入,我阅读了大量的书,每天争早赶晚挤时间阅读,让我邂逅了好书,最近读的心理学方面的书,治愈了我心里的“黑洞”,再加上跟好友的聊天中,在倾诉中打开我多年压抑的心结,扫除了心理的阴霾,让心灵开始变得健康而有力量。

在与家人的相处中,我不再被动地接受,选择隐忍不发委屈求全,而是去制造平衡链接,在纷乱的事务中,提纲挈领,抓住关键点,再把力量集中揉和,一击而中,把千头万绪的事情捋直,也理直气壮的表明自己的观点。

因为知识的积累和学习,使我有了统观全局的观点,不再只关注自己的小情绪,而是稳操胜券,通算全盘。

第五,成长。通过写作,感觉自己各方面正处在快速成长通道。每天快乐工作生活,不再忧心忡忡,让生活成为枷锁和负担,而是主动选择,享受工作,享受生活。

第六,智慧。希望通过不断学习去获得智慧,更好更快的处理好身边出现的问题,让自己的正能量,散发出去,影响更多的人,让他们更快乐。

在生活中,我们听从自己内心,主动作出具有战略性和经过深思熟虑的选择,就会获得一种战无不胜的力量。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很多问题都将不是问题,都会在我的阳光心情中迎刃而解,我会快乐地走在奋斗的阳光大道上。

通过我手写我心,在简书创作的这五万多字在我心里如金子般流过,她们经过了我,完成了美好的组合重生。而在她们流经的土地,因为丰富的滋润而肥沃,长出了美丽的花朵。

感恩的我,拈花微笑,虔诚守望花朵的盛开。娇艳的花瓣,带露摇曳,丰神凛烈,带着向阳的温度。她在消除了黑暗的土地上茁壮,她在扫除了阴霾的天空盛开,她注定轻舞飞扬,带着生命之光。我凝视着花朵,小心翼翼呵护着她,这是天地凝炼的精华,这是灵性的仙葩。我要守护着她,一直到天地无涯。

心里有仙葩,天天阳光灿烂。

感谢简书,感谢写作,使我“赚到”了精要主义,开始设计自己的“精要”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