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数据结构

参考文档
数据结构中的树
Bit-map空间压缩和快速排序去重
浅谈算法和数据结构: 七 二叉查找树
Java遍历树(深度优先+广度优先)
DFS(深度优先搜索)和BFS(广度优先搜索)
二叉树遍历(先序、中序、后序)
B树、B-树、B+树、B*树详解

动态演示:
Data Structure Visualizations
VisuAlgo
演示

一、数组

数组是有序的元素集合,数组在内存中为一段连续内存,数组有固定的大小

二、链表

表是有序的元素集合,储存为分散的节点(node),每个节点包含有一个元素,以及一个指向下一个(或者上一个)元素的指针。

表的每个节点占据的内存可以是离散的。在表中,我们必须沿着指针联系起的长链,遍历查询元素。表可以根据运行情况插入或者删除节点,动态的更改大小。表插入节点时需要从进程空间的堆中开辟内存空间,用以储存节点。删除节点可以将节点占据的内存归还给进程空间。

  • 单向链表


  • 双向链表


  • 循环链表


  • 双向循环链表


三、栈

栈(stack)是简单的数据结构,但在计算机中使用广泛。它是有序的元素集合。栈最显著的特征是LIFO (Last In, First Out, 后进先出)。

栈中的每个元素称为一个frame。而最上层元素称为top frame。栈只支持三个操作, pop, top, push。

栈最经典的计算机应用是函数调用。每个进程都会有一个栈,每个frame中记录了调用函数的参数,自动变量和返回地址。当该函数调用一个新的函数时,栈中会 push一个frame。当函数执行完毕返回时,该frame会pop,从而进入调用该函数的原函数,继续执行。

由于栈是限定了操作的有序的元素集合,所以既可以在数组的基础上来实现栈,也可以在表的基础上来实现栈。


四、队列

队列(queue)是一个简单而常见的数据结构。队列也是有序的元素集合。队列最大的特征是First In, First Out (FIFO,先进先出),即先进入队列的元素,先被取出。这一点与栈(stack)形成有趣的对比。

队列支持两个操作,队首的元素离开队列(dequeue),和新元素加入队尾(enqueue)。

队列在计算机中应用很广泛。一个经典的应用是消息队列,实际上就是利用队列来分配有限的进程。还有FIFO文件(哦,你可以看到,这种文件叫做FIFO,肯定是和队列有关),用以实现管道传输。再比如,我们将多个打印任务发送给打印机,打印机也是使用队列来安排任务的顺序。

和栈相似,队列也可以有多种实现方式,这里是基于单链表的实现。

五、堆

堆(heap)又被为优先队列(priority queue)。尽管名为优先队列,但堆并不是队列。回忆一下,在队列中,我们可以进行的限定操作是dequeue和enqueue。dequeue是按照进入队列的先后顺序来取出元素。而在堆中,我们不是按照元素进入队列的先后顺序取出元素的,而是按照元素的优先级取出元素。

Linux内核中的调度器(scheduler)会按照各个进程的优先级来安排CPU执行哪一个进程。计算机中通常有多个进程,每个进程有不同的优先级(该优先级的计算会综合多个因素,比如进程所需要耗费的时间,进程已经等待的时间,用户的优先级,用户设定的进程优先程度等等)。内核会找到优先级最高的进程,并执行。如果有优先级更高的进程被提交,那么调度器会转而安排该进程运行。优先级比较低的进程则会等待。“堆”是实现调度器的理想数据结构。

(Linux中可以使用nice命令来影响进程的优先级)

堆的一个经典的实现是完全二叉树(complete binary tree)。这样实现的堆称为二叉堆(binary heap)。

完全二叉树是增加了限定条件的二叉树。假设一个二叉树的深度为n。为了满足完全二叉树的要求,该二叉树的前n-1层必须填满,第n层也必须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被填满,比如下图:


  • 左倾堆

左倾堆则是维持一种不平衡的结构: 它的左子树节点往往比右子树有更多的节点。,左倾堆可以相对高效的实现合并(merge)操作。

左倾堆利用不平衡的节点分布,让右侧路径保持比较短的状态,从而提高合并的效率。

在合并过程,通过左右互换,来恢复左倾堆的性质。

六、哈希表

哈希表(hash table)是从一个集合A到另一个集合B的映射(mapping)。映射是一种对应关系,而且集合A的某个元素只能对应集合B中的一个元素。但反过来,集合B中的一个元素可能对应多个集合A中的元素。如果B中的元素只能对应A中的一个元素,这样的映射被称为一一映射。

hash冲突, open hashing, closed hashing

七、树

树的遍历:

  • 广度优先遍历:层次遍历
  • 深度优先遍历:

前序遍历:根结点 ---> 左子树 ---> 右子树
中序遍历:左子树---> 根结点 ---> 右子树
后序遍历:左子树 ---> 右子树 ---> 根结点

树(Tree)是元素的集合。

树有多个节点(node),用以储存元素。某些节点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用连线表示,连线称为边(edge)。边的上端节点称为父节点,下端称为子节点。树像是一个不断分叉的树根。


树成员关系图:

  • 二叉树
    二叉树(binary)是一种特殊的树。二叉树的每个节点最多只能有2个子节点:

  • 二叉搜索树
    二叉搜索树要求:每个节点都不比它左子树的任意元素小,而且不比它的右子树的任意元素大。

  • AVL树
    AVL树要求: 任一节点的左子树深度和右子树深度相差不超过1

平衡,单旋转,双旋转。

  • 红黑树(RBTree)

红黑树(Red-Black Tree,简称R-B Tree),它一种特殊的二叉查找树。

红黑树是特殊的二叉查找树,意味着它满足二叉查找树的特征:
任意一个节点所包含的键值,大于等于左孩子的键值,小于等于右孩子的键值。

除了具备该特性之外,红黑树还包括许多额外的信息。

红黑树的每个节点上都有存储位表示节点的颜色,颜色是红(Red)或黑(Black)。
红黑树的特性:
(1) 每个节点或者是黑色,或者是红色。
(2) 根节点是黑色。
(3) 每个叶子节点是黑色。 [注意:这里叶子节点,是指为空的叶子节点!]
(4) 如果一个节点是红色的,则它的子节点必须是黑色的。
(5) 从一个节点到该节点的子孙节点的所有路径上包含相同数目的黑节点。

关于它的特性,需要注意的是:
第一,特性(3)中的叶子节点,是只为空(NIL或null)的节点。
第二,特性(5),确保没有一条路径会比其他路径长出俩倍。因而,红黑树是相对接近平衡的二叉树。

  • 伸展树(splay tree)
    它对于m次连续搜索操作有很好的效率。
    具体来说,在查询到目标节点后,伸展树会不断进行下面三种操作中的一个,直到目标节点成为根节点 (注意,祖父节点是指父节点的父节点)
  1. zig: 当目标节点是根节点的左子节点或右子节点时,进行一次单旋转,将目标节点调整到根节点的位置。
  1. zig-zag: 当目标节点、父节点和祖父节点成"zig-zag"构型时,进行一次双旋转,将目标节点调整到祖父节点的位置。

  2. zig-zig:当目标节点、父节点和祖父节点成"zig-zig"构型时,进行一次zig-zig操作,将目标节点调整到祖父节点的位置。

八、图

图(graph)是一种比较松散的数据结构。它有一些节点(vertice),在某些节点之间,由边(edge)相连。节点的概念在树中也出现过,我们通常在节点中储存数据。边表示两个节点之间的存在关系。在树中,我们用边来表示子节点和父节点的归属关系。树是一种特殊的图,但限制性更强一些。

有向图,无向图。

一种简单的实现图的方法是使用二维数组。让数组a的每一行为一个节点,该行的不同元素表示该节点与其他节点的连接关系。如果(u,v)∈E,那么a[u][v]记为1,否则为0。

更经济的实现方式是使用邻接表(adjacency list),即记录每个节点所有的相邻节点。对于节点m,我们建立一个链表。对于任意节点k,如果有(m,k)∈E,就将该节点放入到对应节点m的链表中。邻接表是实现图的标准方式。

  • 拓扑排序 (topological sort)

  • 最短路径(shortest path)与贪婪

最短路径是寻找最优解的算法。在复杂的网络中,简单的实现方式无法运行,必须求助于精心设计的算法,比如这里的Dijkstra算法。利用贪婪的思想,我们不断的优化结果,直到找到最优解。


总结优缺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些概念 数据结构就是研究数据的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并对这种结构定义相应的运算,而且确保经过这...
    Winterfell_Z阅读 5,538评论 0 13
  • 1 序 2016年6月25日夜,帝都,天下着大雨,拖着行李箱和同学在校门口照了最后一张合照,搬离寝室打车去了提前租...
    RichardJieChen阅读 5,016评论 0 12
  • 目录 1、属性 2、链表和数组的区别 2.1、数组概述 2.2、数组和链表优缺点 2.3、链表和数组的比较 3、单...
    我哈啊哈啊哈阅读 2,764评论 1 41
  • ⦁ 数据结构 数据结构是计算机存储和组织数据的的方式 1. 数组 在Java中,数组是用来存放同一种数据类型的集合...
    欲火逢生阅读 503评论 0 3
  • 没有体力 没有长相 与人交往别扭 不需要爱和被爱 喜欢孤独 自得其乐 真实的世界是要迎合人性才可能成功快乐 交易的...
    老郑_e744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