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芈月和甄嬛

文/李米亚

      继2011年郑晓龙导演的宫斗大戏《甄嬛传》引爆荧幕之后,2015年上映的《芈月传》从上映之前就一路赚足了眼球,引得无数粉丝翘首企盼。我也是粉丝大员中的一员,自从看了《甄嬛传》之后,其他历史宫斗剧就无法入眼了,只好把《甄嬛传》来来回回看了几遍。而《芈月传》的出现,从一开始就避免不了会拿来和《甄嬛传》比较,内容、服饰、剧情、人物、历史,不一而足,都有不少可说道的地方。

part1:历史

        毫无疑问的是,《芈月传》的刷屏,也顺便给全民做了一次直观的战国时代和秦国历史的知识普及,《芈月传》中出现的主要人物都有其真实历史原型,所以这部剧不仅仅是部后宫宫斗剧,也可以说是一部历史正剧。所以《芈月传》中的槽点很多都来围绕着“人物是否符合历史”展开,比如芈月的初恋春申君黄歇在历史上,比芈月小20岁左右,显然电视剧为了达到观众观影的“玛丽苏”情节,不惜借用历史人物伪造情节,给女主角“洗白”。 而同样是一生中经历了至少3个男人的甄嬛,则因为故事设定的背景架空了历史,虽然同样通过”玛丽苏“情节吸引女性观众,但至少不会落得捏造历史的诟病。

       导演在两部剧中,对不同历史时期的整体把握还是比较精准的。清朝的后宫表面上一团和气,背地里则是暗流浅礁,更有甚者,身在权利中心的皇帝也是宫斗中的一员,因此《甄嬛传》的整个感觉更压抑、逼仄,是种幽闭型的氛围。这是因为,清朝在入关前,是以满族为尊,作为占总人口较少的外来民族要统治占人口大多数的汉族,必须通过特殊手段才能达到,因此清朝实行很严酷的文字狱,禁锢民众的思想,让臣民尽快臣服统治者。所以,甄嬛的一生就是宫斗的一生,就是在一群女人当中,在算计与被算计中生存,除此之外,是没有出路的。即时和至爱十七王爷在宫外的那段日子,即使已经被皇帝抛弃,也不能公开和十七王爷走,因为”天下之大,莫非王土“,走是走不掉的,除非是以假死来蒙混过关,但最后也没能成功。

       而战国七国争雄,百家思想争鸣,各国都争相任用贤才猛将封疆夺地,说白了,就是天下处在市场化的竞争中,谁有能力谁上,抢到了疆土城池就是胜利。这个时候人人心中都存有多国并存的”世界思维“,这个国家不行,我就去另一个国家,虽然苦点,但总能活下去。因此《芈月传》中,芈月的一步步上位好像是一步步被架上去的结果,并不是她真实所愿。她作为陪嫁是为了和黄歇会和逃走,后来以为黄歇死了,又准备离开秦宫,但为了帮助芈姝巩固地位,又留了下来,为了救自己的弟弟魏冉,才答应侍寝,为了大秦的天下,又放弃黄歇回到秦国等等。纵观芈月的每一步路,都是有两条路可以选的,而且不是一生一死的问题,是自己价值观的抉择问题。


part2:太后的男人们

     说到这点,这两部剧算是神同步了。芈月和甄嬛都可以说是靠着男人们上位的太后,而且都是3个男人,这3个男人中,有1个必是爱她如初恋,温实初和黄歇;有一个必是识她如父兄,雍正和秦惠文王;还有一个是她爱之深的,那就是允礼和翟骊。虽然明眼人都知道这样的玛丽苏情节只能发生在电视剧中,但看的时候仍然忍不住被感动、被升华。

      温实初自始至终都没有得到甄嬛的心,虽然是青梅竹马,但是他是那个一直默默守候的人。皇帝一开始是把她当成了纯元皇后的替身,后来的深情也是在此基础上深化,但是当皇帝开始猜忌她和十七王爷的感情时,皇帝就开始放弃她了,说白了,皇帝爱的只是自己。而十七王爷,自始至终就是那个爱她如生命的人,这两个真心爱她的男人,都在皇权下不得善终。这也让甄嬛的命运显得格外苍凉,像张爱玲小说里那些无处逃遁的女子,至死也是在屏风上,是精致的小鸟。

      《芈月传》中,3个男人特点都非常鲜明。黄歇是谦谦君子,同芈月的感情是青梅竹马,白水鉴心。秦王是一代贤明霸主,是他启发了芈月的政治才能。而义渠君则是草原的大王,自由自在,无拘无束。这三个男人都深爱芈月,他们各自都有其特点,互有长短,也可以公平竞争。所以虽然三个男人都出现在芈月的生命里,但是她并没有过多的纠葛,而是在不同的阶段与他们发生了不同的故事。

       芈月算是大部分掌握了自己命运的女子,她为黄歇逃离到秦国,愿意在正式成亲前做他的女人,误以为黄歇死后,她深知她的另一半生命已随他去了。而阴差阳错成为秦王的女人后,她终于渐渐放下,对黄歇,亦是没什么可说的了。当再次相遇黄歇,并且准备和他逃走时,秦王如父兄般的关爱以及已经怀孕的事实,终于让她放弃了这个决定。重又遇见黄歇,她冷静地对黄歇说了她的情感经历,她称:遇见秦王之前,只知小儿女之情,清澈见底,白水鉴心,而遇见秦王后,知道这世上还有一种高岸深谷的感情。芈月在感情上始终是一个自由的人,即使迫于现实压力,她也最大限度地保持了感情的自由,正是这种对感情的认知和坚守,让秦王和她分床而睡而没有强迫她,也让黄歇认可了秦王对她的如父兄般的感情,更让义渠君愿意拼死让她做自己的女人。

part3:你们都关心的性

       先说说《甄嬛传》里的性事,前面说了,清宫幽深而保守,电视剧里也有多处体现。比如甄嬛第一次遇见十七王爷是玩水被十七王爷撞见,她赶紧用衣服盖住自己的脚。比如苏培盛和崔槿汐结成对食被皇后揪着不放,皇帝也是颇费了一段时间才给他们解了围。比如沈眉庄对皇帝心死后,转而喜欢上了温实初,唯一的一次亲密接触还是在药酒的作用下发生的。这种种情节,都说明,清宫真是一个非常压抑的地方。

      而关于芈月个人的私生活,不仅是槽点的集中地,也刷新了我们当代人的性观念。我个人也是被历史的真实吓得不轻。网上看到一种观点,说秦国属西北之地,本就受胡风影响深刻,另外也颇要感谢商鞅变法的成果,因为商鞅变法不仅仅是律法严苛,同时也大大削弱了民众的道德感,国强民弱,重农抑商,不兴教育,遏制知识分子,最后就成了一个只会种田打仗,笑贫不笑娼的秦国。剧中不光是芈月,其他人也有这种非常规情愫,比如孟赢对苏秦有好感,庸芮是赢夫人的枕边人,而樗里子对芈月和义渠君的事也只说是”小节“,而且真实的芈月,自设计诱杀了义渠君后,又养了多名男宠,而且剧中明确提到,对于太后养男宠,世人是认可的。说明整个战国时代就是这么原始和开放。

      我觉得郑晓龙导的戏,在人物塑造上,还是颇合逻辑的,他善于设计多层铺垫,通过服饰、妆容、语言、神情的渐进变化,让人物在事件中渐渐丰满,当最后的大事件发生时,一切就有了水到渠成之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呐~甄嬛,你放过我妈吧!” 《甄嬛传》这部2011年出品的古装清宫情感斗争剧,虽然只用4个半月的时间完成拍摄,...
    FINDER121阅读 2,257评论 2 19
  • 看了《甄嬛传》与《芈月传》的人应该都会发现这两部戏有个共性:台词颇具文言文的feel。换句现在很流行的话来说就是台...
    被林妹妹砸晕的猪阅读 5,331评论 0 3
  • 曾几何时,对那“轩轩一袅楚宫腰”的甄嬛传不屑一顾,却终为世俗而妥协,于是便有了“那更春来、玉减香消”的“宫斗情”的...
    南宫滕阅读 880评论 2 4
  • ExpandablePager AndroidUtilCode Indicator https://github....
    风怜目阅读 446评论 0 0
  • 也许你正在跑步机上跑步,突然看见指针越过了练习目标的一半。也许你正在刷婴儿房里的墙,突然意识到你的怀孕期已经过半。...
    夏目清然阅读 40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