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芈月传》没有《甄嬛传》那么火

看了《甄嬛传》与《芈月传》的人应该都会发现这两部戏有个共性:台词颇具文言文的feel。换句现在很流行的话来说就是台词都很有文艺范儿。但是,为什么《芈月传》却没有像《甄嬛传》那样掀起一阵电视剧浪潮呢?

文化鸿沟无法逾越

众所周知,《芈月传》是以战国时期为背景而展开的一部戏,战国时期的文化与现代文化差距之大可想而知,因此,《芈月传》中所体现出来的文化想必只能引起少部分深入了解过中国古代文化的人的共鸣,这也从另一方面体现出中国古代文化正在人们心中慢慢淡化,倘若如此,那可真是一个噩耗啊!相比之下,讲述清朝后宫嫔妃们之间相互争斗的《甄嬛传》就更容易虏获人心,毕竟清朝文化与现代文化差距相对来说较为小,因此,《甄嬛传》相对于《芈月传》更容易深入人心。

剧情复杂度更高

《甄嬛传》剧情:女主角甄嬛意外进宫,凭借着自己的才貌深得皇帝的喜爱,接着在经历了丧子、禁足以及不信任之后毅然决然地选择离宫,本无心回到那紫禁城却不料身在宁古塔的父亲却深处困境,再加上得到果郡王阵亡的消息,又再一次选择了回宫,然而,归来的熹妃却不似当年那般单纯烂漫,智斗华妃、皇后,最后成为了后宫最终赢家。

《芈月传》剧情:女主角芈月虽为楚国公主却因娘亲媵妾身份以及霸星传言而不受人尊重,因做了楚国嫡公主芈姝的媵妾而来到秦国,芈月爱好读书,才情胸怀与一般女子不同,因此博得了秦王赢驷的喜爱,秦王待其如父如兄,芈月因此生情,然而这段感情却抹杀了自己与芈姝多年的姐妹之情,待秦王赢驷殁了之后,芈姝便将芈月母子送往燕国为质,芈月历经困苦折磨之后回到秦国,成为了中国首位女政治家,也是中国历史上的首位太后。

说白了,《甄嬛传》所讲即为后宫女子的那些事,而《芈月传》却讲述的是战国时期的那些事,前者剧情无外乎于争风吃醋、设计陷害等,而后者剧情却不仅关乎到后宫女人之间的争斗,也关系到国与国之间的争斗,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来讲就是《芈月传》的逼格更高,但是这却恰恰是其没有像《甄嬛传》那样火起来的重要原因之一,这又回到了上述所讲的文化差距的影响,观众并未站在历史的高度去看待《芈月传》,从而导致观众的喜爱度不高,此外,不少观众在观看《芈月传》的过程仍不断将其与《甄嬛传》做对比,这显然会让观众对《芈月传》的评价有所偏倚。

前期宣传过度

《芈月传》在开播之前便有各种铺天盖地的宣传片,无论是超长片花还是《芈月传》发布会,都吊足了观众的胃口,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观众对《芈月传》的期望值,同时也降低了观众对《芈月传》的最终评分,相比之下,当年的《甄嬛传》前期宣传力度适中,既未拉高观众的期望值,又达到了正常宣传的效果,由此观之,前期宣传过度也是导致《芈月传》没有大火特火的原因之一。

以上仅仅是笔者浅显的些许观点,仅供参考。想要深入了解《芈月传》的朋友可以观看《芈月传奇》,这部纪录片讲述的是《芈月传》拍摄时期的种种,不仅可以帮助大家理解《芈月传》的相关历史背景,还能让大家对《芈月传》有一种不一样的认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