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为一名女摄影师,让我告诉你怎么拍好私房照

首先,我是个女摄影师。

所以,在拍摄私房照的风格取向方面更加注重意境理念,人物与环境的搭配,色彩统一的处理,和肢体的表达及作为一个摄影师你想表达的或者想传递给别人一个什么样的理念,这个很重要。

我说这段话的意思就在于区分于男摄影师拍摄私房照。

不得不说,男摄影师的角度会与女摄影师完全不一样,他们善于发现的美的角度很难离开做为一个男人的视角。

并不是说男摄影师拍摄私房不够优秀,首先你要遇到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好摄影师,而不是个挎着相机的文艺流氓。

我见过我曾经的一个男同事拍出一张女孩光着身子劈着腿抱着钢管的私房照,大家尽情脑补一下,那张照片让我现在都难以忘怀。

所以,有来约我拍私房的女孩,我都会告诉她们,如果你想拍的妖娆性感,具体图片参照某国的女优。对不起,我拍不出来。我是真的拍不出来。

所以如果你心心念念的是拍出这样的照片,那么我想我接下来的话都不适合你。

好了,步入正题。

今天我从私房照的用光角度简单说三种,一种是纯自然光,一种是有闪灯辅助。一种是无闪LED灯。

先说纯自然光。有人一提到私房照就是酒店开房。但如果每个摄影师都领着模特去大同小异的酒店开房,那拍出来的也必然是大同小异。私房照其实并不一定在局限于有床的房间,充分利用周边的环境,脑子里有想法,而不是特地出去找一个特定的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组照片就是拍摄于一个大概6.7平米的屋子里,基本上如果模特坐在地上,我都要站在门外的。房间只有窗户和那种最廉价的白色窗帘,还有破旧的地板。

拍摄当天阳光不是很足,所以更容易打造柔和的光线效果。当然,反光板必不可少。准确的说是我拍的每一张私房照都会用到反光板,反光板用在柔化画面和面部补光上至关重要。

我给模特选的是一件最普通的白色连衣裙,私房照不是内衣展示,不是“凶器”的展示。发型及妆容都以自然舒服为主。

色温我大概用在5000k左右,环境不一样,色温仅作为参考。

但是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摄影师在拍摄之前,首先你必须要知道,你要拍出什么,这张照片风格包括整体色调以及后期的处理,都要想到,这样你在拍摄的时候就会心中有数。

特别是后期处理,你盲目的拍了一堆,但是最终坐在电脑前却不知道该怎么样去调这个照片,挨个风格去试,这就不仅仅是浪费时间的问题了。

再说闪灯辅助。闪灯辅助一般是在没有自然光,或者自然光很弱的情况下。闪灯的瞬间光线是很强的,并不符合我们对私房照柔光的解读。所以怎么用,用在哪,以及指数的调整就是我们要注意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组照片就拍摄于一个无窗的房间,我想要达到的效果是模拟出窗外进光的感觉,所以我把闪灯的指数调到最小,同时灯位于模特的一侧反向打在墙上,在通过灯光和模特之间的一层透光布达到自然光的效果。再根据不同的环境充分利用反光板来补充模特脸上光线不足的地方。

这组照片拍摄之前我心里的成图大概就是这种暖暖的质感,所以我选择的是大概6500左右的色温,这个也是需要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但还是那句话,你要心中有理念,有对你这组照片的理解。当然如果我就是用冷色温去拍摄,我后期也可以调出暖色调,但是那样处理的颜色绝对达不到现在的效果。

这组照片的服装也是简单的蕾丝睡衣,还有一点题外话就是,如果模特巨胸,你还是放弃把她拍成小文艺吧。

背景及环境的利用也很简单,因为我事先知道自己想要的色调,就选择在白墙前面挂了一层橘色的布,但橘色虽然偏暖但颜色过于重,且没有层次而言,所以我又找来一些蕾丝挂在橘色布的前面。这样既避免了橘色的重,也跳出了白色的单调。考虑到模特要躺在地上,如果单单是一层白色地毯,同样的没有层次。我就随意的扔了一些白色的纱在上面。达到富有层次的效果。

至于道具的使用,不跳色就是最好的搭配。

最后说说LED无闪灯的使用,其实这个和闪灯的使用也像,但是因为没有瞬间的强光,只要避免不直接打在模特脸上,利用墙壁的反射光和反光板的补充就是达到你想要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组照片我之所以选择LED是因为它能做到暖光的效果。同样,不要指望万能的ps,在前期能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拖到后期。强行去扭转一张照片的色调不如前期打好功夫来的更加容易,而且效果更佳。

这组照片的背景同样是白墙,也同样为了避免画面的空洞,我挂了一些白色的纱来增加层次,没错,就是上组照片中模特身下的那些纱。也同时与模特的服装有个简短的呼应。

私房照中最灵魂应该是画面的柔光和虚化。你用着f4的光圈永远达不到这个效果,这个道理大部分人都懂。但我用的也就是普通的50mm1.4,这就够了。

使画面柔化有好多种办法,我使用的是镜头前蒙纱。再说一遍,前期能解决的问题不要拖到后期。

在前两组照片中我蒙的是一块白纱,对,就是那块万能的白纱上剪下来的。最后一组因为我觉得那个LED的黄光达不到我理想的效果,不够偏暖,所以我蒙的是一块红纱。要注意的是,纱质不能过密,要稀疏一些,不然你会对不准焦。这个纱的疏密只能靠你们一个一个的试了。

最后,在重点的说三次,同学们,拍摄前一定要有想法!有想法!有想法!不管你拍的是什么,想好了再下手,事半功倍。切记切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