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人生》:人生有很多选择,但真正重要的只占一小部分

按:这是十年前的旧作,我依稀记得那个晚上,当我一口气看完这本小说时,身边的人正在喷云吐雾中打牌,嘈嘈杂杂,我望着他们,忽然觉得遥远,就像我现在回忆过往,一阵恍惚。

文章写得稚嫩,处处可见情绪化的文字,这些情绪,如今已很难体会。那时的朋友(这位朋友后来从政,事务繁忙,怕是搁笔好久了吧,几无联系)看过说:“很深刻,很像我看完《活着》的感受。这些大家写出来的作品饱含着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感悟,就像是百年陈酿,初尝时很平淡,回味时却是无尽的醇香。他们是你我的目标和榜样。”我回了一段:“文章来自于生活,大家们一定是对生活感悟至深,才写出那些打动我们的著作的。其实在我看来,每个人都是一个作家,他们用独一无二的手法来书写自己的人生。”对话颇有远见。不正是“修辞立其诚”?

再读,其中很多观点我不太认同,结尾处甚至有时下流行的“鸡汤文”的特点,我也并不把路遥当做大家来看。有“大家”吗?只是个空洞的概念罢了,何故纠结?世人为挣名头,德行沦丧,不该也!

至少那时候阅读此书是可贵的经历。贴出来以表纪念。



前一段时间一口气读完了路遥的《人生》。这于我是一个奇迹。

大概我从来未有过这样的经历。我一向很“花心”,没有真正钟情一本书。但这并非例外。我想,在这之前,我曾为后来所做的事做过铺垫。毕竟,爱书之人,是不会错过这样的大餐的。

我以为,一本书的好坏,主要是看作者是否对其注入心血——用心构思,用心行文,让自己的所思所想,最真实的表达出来。书如其人,一本好书,一本好书往往能使人看到作者的内心世界。

路遥是一个极其用心的人。写《平凡的世界》时,他曾抑制不住内心的情绪而热泪盈眶。他完全投入到他的创作当中去了。忘记吃喝,忘记休息,忘记时间······想到这些,我仿佛看到炙热的眼神,听到他动情的啜泣。

《人生》的诞生,是他用心的结果。

他写农村,尽量把农村写得美。只一点体现出他对农村深沉的爱。但这些令人神往的美的背后,是一个个矛盾的人生。

矛盾的人生,又是美好的人生。

人生处处是矛盾,却又处处不乏美好。

人生是充满希望的,却时时让人失望。

 一个人的人生本应由自己掌控,但面对人生,有些时候,我们却无能为力。

如果一个人的人生是一场梦,梦醒了,就不会有这么多不如意,这么多的无奈,这么多的疑惑······人生是社会的人生,社会是残酷的,又是复杂的。残酷如战争,复杂甚乱麻。

 ······

人生究竟是什么呢?

我将回避,这是很难回答的问题;我又将面对,每个人都必须面对,正如主人公高加林一样。

面对工作,他起初是愤愤,因为他失业了。这不公平,人家靠走后门代替了他,而他是有能力的——会写、会唱、会跳,有上进心、肯吃苦······而后来他也糊里糊涂的走了后门,可没来得及享受当正式工的滋味,就下岗了,原因是他走了“后门”。于是他就在这个阴影里打转,失去了往日的自信与激情。他做梦都想着离开农村,远走高飞。而现在,他被打回原形了,内心的苦痛能与谁说。他是有文化的,他知道农村意味着什么。他不是怕穷,而是怕他的梦想从此破灭。但有什么办法呢?他只好准备当农民了,但他不甘心,内心的纠结使他寝食难安。顺德老人的一席话点醒了他。他的轻生是多么愚蠢。人死了就什么也没有了。

面对爱情,他是懵懂的。上高中时,他和黄亚萍相处得很不错。两人经常一起谈论文学,谈论政治,谈论国际问题。这不是爱情,只是喜欢,只是相互的欣赏。他也不懂爱情,也不曾想过。黄亚萍曾给他写过一首“有点意思”的诗,而她却抓着脑袋说看不懂。爱情是神圣的,而这神圣的爱情,突然就来,拦都拦不住。善良美丽的农村姑娘刘巧珍爱上了他。爱情是真正的爱情,是美好的爱情,但却注定不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因为在这样的爱情里,有难以调和的矛盾。

高家林失业是因为高明楼,而高明楼又是刘巧珍的父亲刘立本的亲家。高家林没有背景,家里穷,而刘立本自从与高明楼联姻后,在村里的地位也随之上升,况且他的家境被来就很殷实。对于他们的结局,这是一个暗示。

更重要的是,高家林和刘巧珍在思想上和文化上的差异。高家林念过高中,才华横溢,有理想有抱负。而刘巧珍没上过一天学,大字不识一个,只想死心塌地的跟着他心爱的男人。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他两是男才女貌,天生一对。但高家林有自己的想法,他不会心甘情愿呆在农村的。

黄亚平的闯入,更加使他们的爱情局显得必然。黄亚平也深深地爱着这位英俊潇洒的男士。高家林回到农村后,她答应了张克南的追求,他以为就着这样算了。没成想,高家林回来了,这使得她的爱情火焰有复燃起来。于是,高家林忍痛与刘巧珍断绝了关系,另一方面,黄亚萍也与张克南提出分手。两人正式确立恋爱关系,尽管双方的父母都极力反对。他算是如愿以偿了,但好景不长。办公室的座位还没坐热,高家林的工作就被上级吊销了。其实走后门的事,早就为这样的结果买下了伏笔。

事情回到了起点——黄亚萍依然是县里一流的播音员,而高家林又变回了农民。这种突变,使两人几近崩溃。然而爱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哪怕他们的爱是掏心窝子的,是真心真意的,黄亚萍为了他可以放弃工作,和他去当农民,和他在乡下过一辈子。但这都无济于事,这件事从头到尾都是错的。必须断,刻不容缓。然后高家林就灰溜溜地回到农村。他还能不能翻身呢?这就不得而知了。

不懂得珍惜的人,会错过很多东西,最终他将一无所获。

幸而高家林不是一个没思想的人。当他坐在树下沉思的时候,应该会明白很多道理吧。我们必须勇敢地面对人生,珍惜身边的一切。对于选择,一定要谨慎。在这个充满矛盾的人生里,做出正确的选择是很重要的。人生有很多选择,但真正重要的只占一小部分。一旦错了,就可能再也没有挽回的余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云说:路遥对我的影响最大。18岁时,我是蹬三轮的零工,是《人生》改变了我的人生! 序言: 大学刚毕业的我,便成为...
    MC小忆阅读 573评论 2 2
  • 有人的心里住着一尊佛 而他的心里却住着一只鬼 心中有佛,光明正大,万物皆可度 心中有鬼,不敢度人,只求度己 心中藏...
    涂抹时空阅读 235评论 0 2
  • 三原色周五宣布逆回购5000万美金,周一周二股价回涨了20%左右 也就是三原色账面收益1000万美金。 触目惊心的...
    杜鹏杰阅读 591评论 2 3
  • 突然间的机会来到了酒吧,听着民谣,和朋友喝点黑啤,这种放松,再过去的这一年没有体验过了。 总感觉内心有一根绷紧的弦...
    光沐思维阅读 231评论 0 0
  • 茫茫书海,人一生又能读多少,遇到一本真正喜欢的书更是难上加难。现在想想,人和书只是“同一种概念的两种不同的说法”...
    北幸少年熊阅读 3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