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路遥的[人生],思考自己的人生!———亲,一起来读书吧

路遥

马云说:路遥对我的影响最大。18岁时,我是蹬三轮的零工,是《人生》改变了我的人生!

序言:

大学刚毕业的我,便成为了一名初入职场的IT女程序员,从小到大其实我感觉自己都还挺幸运的,选择什么专业,上什么学校,大大小小的事,父母都很少干预,基本上都是自己做决定。感觉自己的人生就是由自己掌控。

工作之后,虽然加班是常有的事,但还是喜欢给自己找一些其他的事情来做,想让生活过的更加充实一些。偶然一天从简书上看到别人分享的大学四年需要读的三百本书,回想一下自己的大学除了课本好像根本没怎么读过其他课外书,顿时觉得有些感慨,便暗下决心,给自己订了个小目标,两年之内能读完120本文学书(平均一个月5本)现在想想,其实难度还挺大的,不过既然是作为目标,不能为了完成才去读,一切尽力就好。

路遥的这本《人生》,我利用午休还有闲暇的时间读了大概一个星期,感觉里面的情节对于像我这种经常看韩剧的朋友来说其实算偏单一的,哈哈,基本上读到中下部分,我就已经猜到了结局。但其实书里的反转情节确实描绘的挺精彩的,正是因为生活充满了未知和不确定性,才能够让读者更加感受到人物的真实和无奈。在书快要结尾部分有一句话,这并非最后的结局......

但其实想想人生哪有什么结局!



正文:

高加林,作为一个改革时期拥有高中毕业生学历的乡下人(那时有高中学历已经算是村里的知识分子了)虽然他没有考上大学,但高中毕业后去当了民办教师,已经三年光景了,而且在区报上还发表过诗歌和散文。就算不是国家的正式教师,但过几年如果通过考试,他的未来也是充满希望的。虽然他是农民的儿子,但一家人的日子过得也不算紧巴,他也不用参加繁重的体力劳动。他的心思就觉得自己应该去闯荡外面更大的世界。而且这个愿望特别的强烈。但是就在文章的一开始,生活就给了他一个大大的磨难。

他的民办教师被下了,是谁有这么大的权利,在公社上开了个会,就把他的教师下了,这个人呢叫高明楼,他是高家村的四大队书记,仗着有点权势,就把自己的二娃,刚刚高中毕业的三星给顶替上了(三星考上高中也是通过走后门的)。这个消息不光给了高家林沉重的打击,也让这个家没有了额外的收入来源。虽然一家人都很懊恼,但是没办法,父母亲都是老老实实的农民,就算想写状子告他,也不敢,就怕以后的日子都不好过了哩。就这样,他只能接受了如今的境遇。之后的一个月里,他每天睡得很早,起的很迟,什么都不做,痛苦的度过着这一个月。但这样下去怎么像话,家里人都辛苦的干着农活,自己老待在家里闹情绪。其实他知道现在的他,已经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了。

就在他已经决心当农民的时候,他接触到了他人生的一段爱情。这个女人,叫巧珍,他是村里的"二能人"刘立本的二闺女。这个刘立本有三个闺女,都生的清秀美丽,但别看刘立本做生意是个能手,但他却只知道攒钱,前两个女儿都是文盲,没上过学,也就是后来才让三女儿巧玲去了学校。巧珍虽没上过学,但并不像农村姑娘,生的漂亮不说,人也很精明善良。很多人都来提亲,但她一心想找个内心世界丰富的文化人,而这个人,就是高家林。以前她一直觉得,高家林当了教师,他俩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现在好了,高家林回来了,她又有希望了。

但高家林对她是什么态度呢,其实没有什么交集,只是有点可惜,觉得这家虽然有钱,但不让这闺女上学,着实可惜了。但还有一层关系,因为这家的大女儿嫁给了高明楼的大儿子,而高明楼又是导致自己教师被下了的罪魁祸首,他便对巧珍并不欢喜。

可是就在这一天,父亲让自己去县城卖馍贴补点家用,但骨子里有些"清高"的高家林怎么卖的出去呢,但是在经过这次危机之后,他给在外边当官的叔父写了封信,利用自己优秀的文笔诉了衷肠,想着正好去镇上把信寄出去,就这样来到了县城。大家是不是有这个疑问,他的叔父当官,为什么不能帮帮他。有句俗话说的好,远水解不了近火。况且他叔父这个人当了十多年的兵,是个很正直的人,绝不会做这种走后门的事。来到县城他最怕的就是碰到熟人,也就是以前的高中同学。但就是这么巧,他还真遇上了,还是当年彼此都有些好感的女同学,黄亚萍。而跟黄亚萍同行的还有同班的一直很喜欢黄亚萍的张克南。他便撒了个谎,说是去串亲戚,不敢提卖馍这回事。见到了黄亚萍,他的思绪便回到了以前上学的时候,那时候,亚萍是班长,他是学习干事,交集很多,而且互相欣赏。不过现在亚萍在县上当了广播员,而且她的父亲是县武装部长和县委常委,两个人的出身简直是天壤之别,不要说这个教师被下了,就算他一直是老师,两个人之间的环境也相差太多。虽然这样说,但亚萍是个大方,见过世面的人,她一点也不嫌弃高家林的出身,反而很欣赏他的文学才华。两个人虽然在高中互生情愫,但他们也知道,在一起不太可能,除非高家林混出个模样来。但如今这境遇,高家林更加落魄了,心里就更加不会有这个打算了。反倒是高家林听说亚萍正在跟张克南谈着恋爱。遇到他俩之后,他还遇到一个人,就是马占胜,这个人就是之前帮着高明楼在公社会上宣布他教师下了的人,他自然不喜欢这个人。我这里提到他,只是因为他之后又一次改变了高家林的际遇。

那高家林跟巧珍的那段爱情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这不是高家林来卖馍,迟迟没有卖出去,一直到了快太阳下山了。主要是他一直觉得没有面子,怎么也叫卖不了。就这样,在县城阅览室待了一天就打算回家了。他就这样回去只是觉得有些对不起家人,其他到并没在意。就在回家的路上,他又碰到了巧珍,用又这个字说明之前他们已经碰到过了,这些小情节我就不多说了,只希望大家能去认真看看这本书,真实的体会一下,我就介绍一下这个主要情节就好了(如果你读完我这个介绍还很感兴趣,一定要去自己看一下。同城的也可以联系我把书邮寄给你,但只能借阅一个月哦)

但其实从后面我们知道,巧珍跟他并不是偶遇,而是巧珍一直关注着他,看他一个馍没卖出去,巧珍便让他在这里等,准备自己去卖,其实巧珍把这些馍送到了自己的亲戚家,而这个钱呢都是她自己贴补的,之前我说过巧珍的父亲是个很能挣钱的人,所以巧珍的生活算是衣食无忧,有钱也不奇怪。他在回来的路上还给高家林买了条烟。黄昏的路上,有一对人儿走着,一个人推着车(之前巧珍是撑着自行车在大马河桥上等着高家林的)。现在是高家林替她推着,就在这段路上,巧珍把憋在自己心中很多年的话,跟高家林诉说了出来,她的感情是那么的炽热,就在当下的场景,高家林也动容了,虽然他不清楚这是不是爱,但在当下,他亲了她。

高家林回到家,他才觉得自己当时太冲动了,还没清楚自己的心意,就......反正连他自己都说不清楚那是什么感觉。

就从这里开始,他跟巧珍的爱情便开始萌芽了。他们白天一般不会见面,总是相约傍晚见面。高家林跟巧珍待在一起很舒服,尤其是他现在不能教书了,也一起跟着男人们去做农活,每天的生活单调又无聊。而巧珍就是他这样生活里的一片阳光,总带给他温暖。就这样高家林感受着巧珍带给他春风一般的爱情。在那些温暖甜蜜的瞬间里,他甚至已经把自己远大的理想抛之脑后了。

他们这样的爱情很美好,但一次刷牙事件,导致他们的爱情被大家慢慢发现了,当然,他们并不是只想地下情,只是觉得大家知道了会比较麻烦。因为在村子里只有知识分子才会刷牙,农村人根本没这个习惯,巧珍听了高家林说要刷牙,她也开始刷起了牙,就是这个举动,不光他父亲说她,整个村子里的人都风言风语的嘲笑这个农村姑娘,不过巧珍为了这个男人,一点也不把这些话放在心上,反正一心只听高家林的。就这样,他开始刷牙的举动,还有三天两头的晚上跑出去,让他父亲知道了这个事,整个村子也传开了。但显然,巧珍的父亲瞧不起高家林贫寒的家庭环境,从他不让两个女儿去上学我们就可以看出来巧珍的父亲根本瞧不起读书人,认为学知识根本没用,还不如多去赚钱,所以即使高家林很有才华,他也瞧不上他。但即便她父亲反对,巧珍的内心也早已认定了他。这大概就是恋爱中的人吧!

当我读到这里,我只是觉得爱情的力量真的很伟大,不过再一想,爱情真的能够抵过现实嘛?

转变就从他叔父的一封信开始了,大致就是高家林的叔父要调回来县城这边当官了---县劳动局局长的职位。虽然这对于高家林的家庭来说是件大喜事,但其实高家林的生活并没有很大的改变。但大家都知道一个道理,一人当官,全家受益。就是之前我提到的那个人马占胜,他是劳动局的副局长,之前在会上宣布高家林教师被下了的就是他。这么一个会"行事"的人,自然会想方设法讨好局长啊,这不,他便通过走后门的方式(他叔父并不知道是走后门的)给高家林找了个县城通信干事的职位。

收到这封信之前,高家林跟巧珍还有德顺老汉还一起去县城做过担粪的差事,当然他是受尽了侮辱,他心里当然更强烈体会到了人必须要有钱有势,才能生存。这里提到了一个可爱的人,德顺老汉,我想他应该是这本书里我既觉得暖心又觉得心疼的人物,我就不过多介绍了,待大家自己去品读吧!

就这样,高家林像做梦一般来到了县城工作,他这个职位相当于县上的“记者”,到处采访写文章照相。而我们知道他的文笔是非常好的,反正到哪不久就受到赏识,工作的有声有色。读到这里,大家觉得他跟巧珍的爱情还能继续嘛?答案我们想想也知道,他们两个已经渐行渐远了。但高家林并不是一个渣男,虽然他来县城工作,但他跟巧珍并没有分手,他心里还是爱着巧珍的。但这种爱只持续到另一个人的再次出现,就是之前说过的黄亚萍,亚萍听说高家林来了县城工作,又燃起了心中强烈的爱情火焰。她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决然的要和克南分手,准备和高家林在一起,要一起去大城市南京生活。之后当然就是亚萍准备把自己内心真正的感情跟高家林说清楚,还有就是写信准备和克南分手。而高家林这边呢,他在县城工作时,巧珍来看过他,但不知道是不是环境变了,人也就变了,总之他觉得跟巧珍话不投机半句多,总是聊不到一起。而跟亚萍在一起,有共同的兴趣爱好,聊天的内容也丰富多彩。其实故事到这里,结局自然是高家林辜负了巧珍(可能他还爱着巧珍,能肯定的是比他对亚萍的爱要强烈)。他跟亚萍也就这样在一起了。

不过事情到了这里还没有结束,大家以为命运真的如此眷顾高家林嘛,大错特错。巧珍跟高家林分手后,自然很多的闲言闲语,但之前提过亲的马栓仍然不嫌弃她,继续上门提亲,此时的巧珍经过命运的捉弄已经想通了,她最终便答应了这门亲事,跟马栓结婚了。而高家林这边,由于之前他的这个通讯干事的工作是走后门得来的,就这样一个隐患,被克南的妈妈给举报了,最终给撤销了职务。他又恢复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身份。这一切来的太快了,不知是生活跟他开了个玩笑,还是他开了生活一个玩笑?他不得而知,他最先想到了巧珍,有些痛心。之后他要做的就是主动找亚萍断绝关系!亚萍这时候心里是十分纠结的,她一方面心里爱着高家林,而另一方面她也真诚的不情愿高家林是个农民。这种矛盾的心里在书中描绘了很多,所以大家自己去体会吧。最终高家林对亚萍说出自己的心里其实是爱着巧珍的这句话时。他跟亚萍的关系也就结束了。

故事讲到这里,已经到了书的结尾。历史是惊人的相似,高家林又变成了农民。但跟之前不同的是,他失去了一个真心爱她的女人巧珍。甚至到了书的最后一页,作者还在写,巧珍去高明楼家,央求高明楼让家林再去教书......



小感慨:

大学刚毕业的我,一直自信的觉得自己是拥有无穷的潜力的,总感觉自己应该去追求更加自由更加广阔的天地,向往着外面更大的世界。但这本书告诉我一个人人都应该知道的道理,那就是一定要珍惜当下,珍惜眼前人。其实生活从来都不是残酷的,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高家林明明有机会获得一份纯真又美好的爱情,但由于欲望的选择,他错过了,甚至搭上了自己美好的青春!假如给他重新选择的机会,我并不能保证他会去选择巧珍,但起码他一定会珍惜巧珍对他的那份爱。无论命运如何改变,只要我们珍惜当下的生活,际遇一定会随之而来的,但那时还是要看你自己,毕竟别人不能替你去做选择!




始终觉得来到世界上就应该留下点什么~


我是忙到不能闲着,就算闲着,也给自己找事做的女汉子---小忆

喜欢我的话可以同步关注我的荔枝FM,搜索"散文里的回忆"上面有我平时录的一些小散文或者故事。希望大家一起阅读,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